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北京中招改革将取消艺体加分鼓励自主招生

2016-09-22 08:57|编辑: 罗老师|阅读: 387

摘要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新中招方案显示,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鼓励高中尝试自主招生。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新中招方案显示,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鼓励高中尝试自主招生。

  依据教育部的方案,各地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已经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考试范围,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重视考查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并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个别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加重学生备考负担。

  教育部要求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新方案要求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供高中校招生使用。各地还应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新方案鼓励各地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表示,如果具有自招权限的学校还是传统的名校,那么很有可能导致招生时按照成绩好坏掐尖,因为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没有严格的评价标准,不太容易测定。他建议,可把自招权限给予职业类院校,而且最好保证每个地区都有,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按照教育部的时间表,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试点之外的其他地区,可以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招生。

  据了解,今年4月,北京公布了新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开始实施。教育部新方案中的措施,本市新中考已予以体现。

  本市新中考方案考试科目为3科必考+3科选考+体育。

  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考生可在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中选考三门,其中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1门。

  改革后,北京中考总分值依然为580分(不含加减分),语文、数学和外语试卷分值各为100分;体育考试成绩为40分;选考科目的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这种设计有利于考生展现自己的强项。考生可通过选考,扬长避短。

  此外,外语将实行一年两考。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外语一年两考指的是听力与口语考试将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可选取成绩最好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招中招改革取消艺体

2015年北京中招增加4种跨区途径2015-04-24

一张图带您看懂2015北京中招流程2015-05-15

详解:2015中招网上志愿填报全流程2015-05-19

2015年北京中招“统筹计划”附送大奖2015-05-26

2015中招新规:三城区不可彼此招生2015-07-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