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你是否在孩子喜欢的父母类型行列里?

2016-09-23 16:15|编辑: 宋老师|阅读: 250

摘要

按理说,父母是子女最亲近的人。但随着孩子步入青春期、身心不断发育成长,似乎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作为初中孩子的父母,你是否想过“孩子喜欢什么样的父母”这个问题?

按理说,父母是子女最亲近的人。但随着孩子步入青春期、身心不断发育成长,似乎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作为初中孩子的父母,你是否想过“孩子喜欢什么样的父母”这个问题?

大量调查结果显示,初中生喜欢的父母类型归纳如下:

“理解、尊重子女”

孩子最渴望父母能真正走进自己心里,了解自己的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喜怒哀乐,从而理解、支持自己的选择和追求,而不是一味地只关心孩子的生活、成绩。

想想当年,父母偷看自己的日记,偷拆自己的信件,偷听自己的电话,像特务一样在后面盯梢。是多么令人愤怒的一件事……

“平等,不摆架子”

父母不仅是子女的监护人,还是子女的参天大树,既要尊重孩子的主动性和独立性,又要施以必要的教育和引导。

一个初二男生自豪地说:“我特别爱我的父母,他们和我的关系不像家长,像是铁哥们。从小到大,家里有什么事都摆在桌面上,爸爸出差的时候,妈妈就说:‘男子汉,全靠你了。’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感,而且坚强、果断。”

“家庭和睦幸福”

罗素在《婚姻革命》中说:“如果想让孩子长成一个快乐、大度、无畏的人,那这孩子就需要从周围的环境中得到温暖,而这种温暖只能来自父母的爱情。”

弗洛伊德说:“一个为母亲所特别钟爱的孩子,一生都有身为征服者的感觉;由于这种成功的自信,往往可以导致真正的成功。”夫妻恩爱,子女就会生活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得到关心和爱护,获得爱和尊重的体验,从而心情愉快,身心皆健;反之则影响子女的发展,甚至会毁掉子女一生的幸福。

“赏识肯定子女”

许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多少有些心理错位,不是用赏识的目光赞美自己子女的优点,而是恨不得用放大镜去寻找孩子的弱点,更可怕的是处处拿别人子女的长处去比自己子女的短处。

一位初三男生留言说:“我妈老说我不好,动不动就拿我跟她同事的孩子比,'人家某某考一百分,你怎么就考八十分?'等类似的对比,后来我对她说,‘我这不好那不好,你给人家当妈去吧!’”。想要用激将的方式还需恰到好处,不要让孩子产生反感、自卑心理。

“真正关心子女”

很多父母只关心子女的学习成绩(比如能否考上重点高中)或孩子的身体状况等,而忽视了对孩子心理、思想、个性等关心不够。很多学生愤愤不平地留言说:“我父母哪是关心我呀!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分!一回家就知道问两句话:作业写了吗?考了多少分?除此之外他们都没兴趣。”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父母对子女的了解仅限于表面的东西。要真正关心孩子的世界。

家长反思:

好家长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让孩子喜欢,别以为孩子喜欢家长的标准是“不管我们”“让我随便吃零食”“容忍我们赖床”……心智成熟的孩子,他们的好家长标准不会这样浅显。一个令孩子喜欢且敬爱的家长所拥有的以上特质,您是否都做到且做好了吗?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长 父母 初中生 父母类型

高中地理基础知识复习提纲,涵盖超多考试常考内容~2024-03-28

2024年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来了!2024-03-28

2024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2024北京各区初三一模作文汇总2024-03-28

2024年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