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中考科目5变9,专家支招巧应对

2016-09-26 10:16|编辑: 罗老师|阅读: 415

摘要

随着教育部全国中考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本市新中考改革方案也再次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随着教育部全国中考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本市新中考改革方案也再次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本市新的中考方案将从2018年开始实施,相应的课程教学改革从2015年初一年级开始。

1.学生不再只考语、数、外、物、化5科,选择范围大大增加,可以从9种方案中按强弱项选考;

2.英语增加听力、口语考试,考试形式为机考,一年两考,考试时间与笔试分开进行;

3.所有选考科目中包含10分综合性社会实践或开放性科学实践成绩。

选考科目增加“小科”,可5选3

中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和分值较以往有了较大调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

除语、数、外3科必考外,其余5科进行选考是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之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化5科。此次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考生可在这些科目中5选3。

选考时,考生需从物理和生物(化学)中选择1或2门,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中选择1或2门。所选的3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成最后分数。3科折算后的实际满分为100分、80分、60分。

专家说: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李欣说,中考改革方案将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三科纳入备选科目范畴。北京市现行的中考方案对于许多不太擅长理科、人文功底深厚的孩子来说,不仅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使他们在若干次的模拟考试中远远地落在了理科突出的孩子后面,这样容易让他们失去自信,严重的甚至会自暴自弃,损害身心健康。随着中考新政的出台,相信各中小学会把重心也放在历史、地理、政治上,这些大家口中的“副科”将逐渐引起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实践活动成绩将纳入中考

新中考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5门选考科目中,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专家说:

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教学主任关文君介绍,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将在七、八年级开展,共20分。大部分课程由学生根据兴趣选择。根据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情况累计,每次活动1分,两个学年累计参加20次。学生最终获得的总分除以2,得到的分数可加在中考选择的物理或生物(化学)上。

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在初中三年持续进行。每学年学校组织8项活动,学生自主选择2项活动,共10项,每次活动1分,三个学年累计参加30次活动。学生获得的总分除以3,所得分数可加在中考选择的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上。

中考命题更加贴近生活

新中考方案明确指出,今后的中考将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在各科目考试内容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

专家说:

门头沟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员李玉兰建议,考生想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素质,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提高阅读量。教师可依据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整理、列举合理的阅读篇目,在课上与学生共同阅读分析,交流读书体会。学生在课后多关注重阳节、端午节等相关传统节日信息。二是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如参观孔庙、祭祀大典等,学生在参加活动前可以准备一份任务单,在参观过程中完成,活动结束后也可与同学分享心得和感受。三是今年的中考试题中,有很多题目体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查,遥相呼应。如鉴别牌匾上的错字,规范书写、设置专门的名著阅读版块。考生可认真研究练习往年试题,找出解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英语听力口语一年两考

2018年起,外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专家说:多练朗读勤学语法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英语教师赵洁晶说,听力和口语考试的要点是要听得懂、说得对。想提高听说能力要重视朗读。课本上的例句、对话、课文都是朗读的好素材。读英语和看英语不一样,考生要大声朗读,注意读音,保证句子正确清晰。

英语能力较好的考生要勤学基本语法,增加语法训练,提高表达准确程度。未来有出国学习计划的考生要多参加课外拓展活动,全方位提高英语听说能力。英语掌握程度一般的考生要增加平时的语法训练,日积月累,逐渐强化。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中考常考说明文、议论文知识,一文搞定!

北京初一初二初三交流群已建立!进群获取一手干货信息!共同备战!

2023东西海朝区排前20都来自哪些初中?各校中考成果如何?

条件有变?小四科全A才能报考市级统筹?2024中考呢?

2024如何考进北师大实验?招生途径有哪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中考改革2018中考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