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北京中考改革,玩转科学 中考“悄然”进行

2016-09-27 09:04|编辑: 罗老师|阅读: 323

摘要

《人脸识别探秘》《锁的开启秘密》《GPS导航校园模拟》……这些有趣的科学实践让北京中考改革变得越发吸引人。

北京新中考方案将从2018年开始实施,相应的课程教学改革从2015年的初一年级开始。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是将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考生可五选三,每科实践活动占10分。这10分如何计算?实践活动怎么选?北京中高考网小编了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教学主任关文君。

项活动1分,“学校必选”与“学生自选”相结合

在新中考改革方案中,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5门选考科目,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两类实践均是开放性课堂,学生可在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等参加科学实践或社会实践。这些丰富有趣的课程2015级的初中生已初次体验。

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教学主任关文君介绍,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对应物理、化学、生物3个学科,含少量地理学科内容)在七、八年级开展,共20分。大部分课程由学生根据兴趣选择。根据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情况累计,每次活动1分,两个学年累计参加20次。

学生最终获得的总分除以2,得到的分数可加在中考选择的物理或生物(化学)上。比如,某学生两学年总分20分,除以2后得10,如果在中考时选考物理和生物(化学),那么可在物理和生物(化学)科目上分别加10分。

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对应历史、地理、政治3个学科)在初中三年持续进行。每学年学校组织8项活动,学生自主选择2项活动,共10项活动,每次活动1分,三个学年累计参加30次活动。学生获得的总分除以3,所得分数可加在中考选择的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上。比如,某学生得了满分,中考时选了历史、地理,则这两科可各加10分;如果中考时只选了历史,就在历史科目上加10分。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激发兴趣和潜力

此次改革,最受学生欢迎的当属丰富有趣的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

2015—2016学年两次选课,每次开放性科学实践项目平台都提供1000余个项目供学生选择。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课程、项目、活动地点、日期、时段。每学期生成个性化任务单,学生根据安排逐项完成项目。

关文君介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并结合教学进度,十二中为学生选择了公道杯、漫游星空、食育中的生物——洗菜方法对蔬菜中农药残留量的影响、温差发电机等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让学生在探索实践过程中积累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知识。

在选课平台,学生还可接触很多学科前沿知识和一些“高科技”。北京中教美育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教开设了风力跷跷板、神奇的闹钟、有耳朵的灯等10门课程,其中有些课程是通过机器人搭建和程序编辑,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帮助他们掌握物理学、机械、电子与控制领域的知识。有些课程及教具引进英国TTS技术教育系统模式,综合运用初中课程中力学、电路、磁力、电动、气压学的知识。小组合作的教学形式,可锻炼学生的团队协助能力、沟通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

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培养情怀和素养

在中考选考科目中,历史、地理、政治3科的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入手,培养学生对国家、社会的情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文君介绍,开学之初,北京市教委为学校制定32项初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考核内容,包含国家、社会和个性发展三个层面。国家层面包括了解国情、增强国防意识、认同中华文化等。社会层面包括言行文明有礼、敬爱父母长辈、强化法制意识等。个性发展层面包括正确自我认知、自我规划、战胜挫折等。

32项考核内容每项附带至少1项推荐活动,共62个。学校、学生可结合办学特点和个人兴趣选择并创建活动,也可自主设计活动内容。

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以年级、班级或个人为单位开展,每学年学校组织的8项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由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教师分别负责创建任务单并对学生提交的活动成果进行评价;学生自选的2项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由学生创建任务单、提交活动成果,班主任负责评价。每项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按要求提交任务单、写出活动感受,即为完成任务,可得1分。

事实上,学生3年综合社会实践的内容,也是中考改革结合实际出题的方向、中考试题素材的重要来源。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试题将注重贴近考生日常生活,更多源于现实生活的素材将出现在试题中。这种多样性是更“宽”更“活”的需要,也保证试卷呈现的形式能激发和活跃考生的思维。

来源北京考试报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_ZKao)以及2017年北京中考交流群  173494840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中考改革2018中考

北京中考常考说明文、议论文知识,一文搞定!2023-10-09

北京初一初二初三交流群已建立!进群获取一手干货信息!共同备战!2023-12-07

2023东西海朝区排前20都来自哪些初中?各校中考成果如何? 2023-10-16

条件有变?小四科全A才能报考市级统筹?2024中考呢? 2023-10-16

2024如何考进北师大实验?招生途径有哪些?2023-10-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