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中考语文命题五大特点及作文写作命题的探索

2016-09-27 09:36|编辑: 宋老师|阅读: 414

摘要

仔细分析,你会发现2016年中考语文命题仍然处于新一轮改革的中期。重点在于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难度、题型、解题方法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强调语言的实践运用能力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查。

仔细分析,你会发现2016年中考语文命题仍然处于新一轮改革的中期。重点在于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难度、题型、解题方法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强调语言的实践运用能力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查。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命题的五大特点归结如下:

1.注重开放性及灵活性,强调主体思维的重要性

与去年相比,试卷更多在开放性及灵活性上下了更多的功夫。尤其在基础运用部分,第1题就是以书法知识为外壳,结合春节风俗考查学生的知识灵活运用能力。阅读当中的第20题,让学生自行任选一处进行讨论,并写出相应讨论话题,即是对文章的语言表达进行赏析,并不要求答案唯一,需要学生自己提出话题,并由此体现出对问题分析过程的理解。

这样的重要性倾斜传递出的信息是,未来语文教学的走向更倾向于多元统一,强调“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让学生更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既训练了语言表达能力,又考查了对整体文本的综合理解能力。

2.注重与生活实践相联系

今年,应客观形势的要求,在语基部分的第4题中出现了结合修改慰问信的题目。此类题型实则考查的是病句知识,但与生活结合又十分紧密。议论文阅读的第23题,直接出现“请结合现实生活作简要说明”的字样,更是直接体现了命题人在生活实践上的命题思路。此外,在情景作文中,题目一完全结合北京当地风俗,介绍北京特色小吃,直接在作文中反映出对生活实践的考查。

3.注重基础知识和识记能力的考查

试题在考查学生初中三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考查的范围向下延伸,将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当中的语文积累、能力和方法作为考查重点。具体体现在考查字音字形、阅读、写作等方面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能力。例如,第5题(1)中所考查的字音字形为超高考(精品课)频字(“载”),(2)中所考查的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笔顺笔画均为小学学习的简单字。又如,在现代文阅读第14题中结合文本考查语句含义。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研团队得出结论,以上命题均体现了语文基础与阅读相结合的考查,需要学生更好的掌握识记知识,并由此培养理解感悟能力。

4.试题形势多样,进一步创新突破

今年的试题呈现方式更为丰富,这种丰富,是“宽”与“活”的需要,同时也是保证激发和活跃学生思维的需要。今年试题上呈现的形式不仅仅有书法、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连环画,还有对联、展板图片等。这一方向预示着未来语文教学要逐渐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需要灵活多样,且针对性更强的教学模式,才能更好地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补充知识上和能力上的不足。

5.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由于语文教学属于母语教育,本身即承载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因此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加民族认同感的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语文试卷中,一方面要注重作为母语的考查,另一方面要体现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内涵,让学生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因此,试卷中选择了春节的“福”字、对联、京剧,甚至在现代文阅读作品中借用了“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样的诗句,充分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内容,既是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未来教学引导的要求。

总而言之,2016中考语文试卷稳重求变,在保证向2018年中考改革平稳过渡的同时,又进一步贴合了时代背景及创新因素。

着重讲一下今年的中考作文,今年北京中考作文命题在全市教育深综改的整体背景下,继续深化改革,在四个方面有体现出极强的探索精神。

一是贴近生活增强展示性。今年情境写作中给外地朋友介绍北京特色美食的题目让学生取材身边的北京生活,大作文中以“读书·实践·收获”为题的命题作文让学生取材学校生活中开展的读书实践活动,学生动笔写来都能顺畅入手,充分展示自己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对素材的加工能力。

二是丰富选择增强适应性。大小作文都提供了2个题目。情景作文中介绍特色美食的话题,生长在北京的孩子非常适应,阅读连环画点评诸葛亮的话题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大作文中的“读书·实践·收获”命题作文关注所有中学生亲身经历的现实生活,“奇妙的实验室”命题作文让学生对发生3D实验室里的故事展开创造性想象。大小作文题为不同经历、不同能力的学生提供了表达的空间。

三是关照过程增强导向性。大作文中的两个题目强调将读书与实践密切联系,将学校学习与科学场馆体验密切结合,考出了北京教改的导向;情境写作的两个题目强调学生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加强课外阅读,考出了语文教学规律的要求。这些题目是对考场内学生过往学习过程的考察,也必将是考场外学生未来学习生活的有力引导。

四是价值立意增强思想性。四个作文题的素材范围充分体现了先进的价值观导向,在情境作文中,连环画的情节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体会人物浓烈的爱国情怀;给外地朋友介绍北京美食,要表现的是学生对家乡的自豪、对他人的友善。大作文中3D实验室里的想象力求激活学生创新创造的思想,这正是“北京精神”中倡导重要价值。写作是“我手写我心”,写作过程也能够促进了学生内心世界在爱国、友善、实践、创新等主题的表达中得到净化与内化。

总之,中考语文的考试越来越注重学生生活与学习的积累,在这个基础上再考察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是一个历史转折点。

一定要告诉孩子的写作方法

【中考支招】2016中考:作文写作过程常见的三大禁忌

中考必备:英语作文加分和扣分点都有哪些,你清楚吗?

2016中考作文写作必须谨防的三大误区

2016中考英语高分作文写作的四个必要充分条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作文写作2016年中考语文北京中考语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