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十三五”教育改革(2016-2020年)发布20个改革点

2016-09-28 08:56|编辑: 罗老师|阅读: 408

摘要

结合首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未来五年,首都教育将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有家长关心的入园问题,还有高校学生关心就业创业问题,还有老师关心的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和咱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结合首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未来五年,首都教育将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有家长关心的入园问题,还有高校学生关心就业创业问题,还有老师关心的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和咱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学前教育服务保障项目

通过新建改扩建、以租代建等方式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在入园压力大、土地资源紧张的中心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一批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

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扩大整合项目

通过市级扩优改革项目带动,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布局。持续推进高等学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及其他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发展,引进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支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教育集群发展和九年一贯制办学探索。

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项目

鼓励学校自主探索多样化办学模式,构建优质多样、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市级统筹优质教育资源项目

完善市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统筹机制,新建10所市级统筹优质高中,发挥优质高中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数量和覆盖范围。继续安排部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跨区分配到校。

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

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契合首都产业转型和发展需求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

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项目

强化在京高等学校之间、在京高等学校与海(境)外名校之间、在京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合作,实现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深化在京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推进实施“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和“实培计划”。

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项目

加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和领域。支持市属高等学校特色学科发展。

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优化科研组织模式,创新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和开放评价机制,建设一批高精尖创新中心,实施一批高精尖创新项目。

高等学校高质量就业创业项目

构建以“一街三园”为载体的北京高等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力争入孵500个左右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优秀创业团队。

大学生教育服务项目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大学生学业、心理、就业等服务保障体系。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大学生资助体系。加强高校后勤标准化建设。

民办学校支持鼓励项目

支持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支持建设优质民办中小学,支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加强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终身教育特色实践基地与平台建设项目

加大开发与整合适应社会需求的终身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宽进严出、自主学习的开放教育制度,建立学习成果认证体系和“学分银行”制度。建成京学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项目

开展中小学生“四个一”活动,优秀影片、连环画进校园,经典诵读,非物质文化进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建设等。强化可持续发展教育,建设示范区和学习创新基地,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建设实践育人体系。全面开展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改进项目

实施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计划、冬季校园冰雪项目计划,在小学阶段推广“小球计划”。研究实施体育技能提升计划。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发展,高质量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外活动,实施校外教育公益行动计划。

教师队伍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项目

多种方式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加强和改进师范生教育和管理。重点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推进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市属高等学校中遴选一批创新团队,增强其竞争国家级创新团队的能力。

扩大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支持高等学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支持职业学校引进国际权威的职业资格证书体系,推动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深入推进“留学北京行动计划”,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奖学金。完善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体系。

教育督导与评价专业化建设项目

充实教育督导专职队伍,完善教育督导队伍的培训制度。完善教育督导和监测评估结果使用制度。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项目

有序疏解部分教育功能,加快向外疏解的市属高等学校新校区建设。完善区域教育合作机制,推动高等学校联盟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发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共建。

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建设项目

通过重点扶持、联合办学、加强培训等方式,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升教育配套保障水平。

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与服务项目

推进北京教育信息网的升级换代与优化整合,建成教育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教育云与教育大数据支撑与服务体系。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工程。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中小学校实施多模式的开放式学习、混合式学习,构建极端天气应对及日常教育教学在线教育服务与分享体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改革教育改革北京改革

北京新轮中考改革方向解析 速看2021-12-03

2022北京中考5∶5分流这是真的吗?谣言2021-12-06

北京中考改革背景下 你最不能轻视的就是化学2021-12-07

2022北京中考改革?北京中考又要变了2021-12-08

北京中考满分多少分?满分660分2021-12-0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