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中考改革方案的实施将对北京考生产生3大利好消息!

2016-09-30 15:34|编辑: 宋老师|阅读: 556

摘要

2018中考方案将改革重点放到了以下三个方面:考试科目和分值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改革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的改革。对于备战2017中考的考生将有三个明显的利好消息!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北京市研究制定的《北京市考试招生制度实施方案》中提到,新中考方案从2018年开始,相应的课程教学改革从今年新初一年级开始。此次新中考方案将改革重点放到了以下三个方面:考试科目和分值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改革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的改革。对于备战2018北京中考的考生将有三个明显的利好消息!

利好信息一:考试科目、分值折算可选择,每个考生都有机会展示强项

按照中考新方案,考试科目为3科必考+3科选考+体育。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中考方案可以自主选择考试科目,就是支持考生按特长选择多种组合,充分尊重考生的个性化发展,让考生有更多的学习选择。这样一来,考生不必为自己的弱项惶恐,每个考生都有好的一面以及优质的展示机会。

利好信息二:命题更加“宽”和“活”,考试成考生展示积累的舞台

此次新中考方案将进一步推进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重视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命题将向“宽”“活”调整,注重考查考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扩大选题范围,突出首都特色,贴近生活,注重实践,引导考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根据新中考方案,中考命题将注重与社会实践的“对接”,与“四个一”工程和10%的学科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纪念馆等社会资源等,在社会课堂中学有收获。

今后,各科都将在社会实践中选材,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动手实践及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其包含的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也将引起教学方式的变化,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

同时,中考试题将注重贴近考生日常生活,更多源于现实生活的素材将出现在试题中。不仅如此,试卷也将体现在利用所学知识解决、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一命题倾向在今年中考试题中亦有显现,比如语文试题让考生练习生活实际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现实意义,数学试题有两道题都是与北京市的交通问题有关。

利好信息三: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力争不低于50%,一般校和郊区校考生将更受益

根据新中招政策,中考提前招生中的贯通培养项目指标会分配到区和学校,确保所有的初中校都有机会获得指标。统筹一、二、三中的指标也会分配到所有初中,让留在本区读小学、初中的考生有更多的机会,同时控制示范高中跨区投放招生计划,遏制名校跨区掐尖,有利于本区尤其是远郊区的高中发展和初中校的均衡。

在新的中考招生政策背景下,指标分配百分比会进一步扩大,考试内容的变化和选择的丰富也会给予文科优势考生及学校更多机会和空间,既有利于远郊区留住考生,也有利于自身的高中提升。

以数据为例,近三年,中招各区考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比例总体上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年有大幅提升。其中,东城、西城、朝阳、通州超过50%。2015年获得优质高中学位的初中校与2013年相比数量上获得明显增长。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校”在新中考方案中“出头”的机会大大增加,“就近入学”实现初中校全面优质覆盖,在政史地学科突出的初中校更容易在中考中“出彩”。

总之,2018中考改革势必会给学校、教师、考生都会带来深刻影响,给全市初中教育进一步优质均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8北京中考政策汇总,中考生必看

2018北京中考首次英语听说考满分考生的满分经验

北京中考体育考试足球项目的评分标准&运球方法是什么

3月20日即将网上确认北京中考文化课科目,如何选考最有利

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告诉你,关于中招体检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中考改革2018北京中考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