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初三生第一次月考,应从这九个方面入手总结分析

2016-10-08 14:57|编辑: 宋老师|阅读: 362

摘要

考试之后最重要的是什么事情呢?作为一个备战2017中考的学生而言,如果在第一次月考后不知从哪些方面下手考虑、学习总结,这篇文章将指引你,给你启示!

考试之后最重要的是什么事情呢?作为一个备战2017中考的学生而言,如果在第一次月考后不知从哪些方面下手考虑、学习总结,这篇文章将指引你,给你启示!

1、制定一个小目标

美国著名的成人教育专家卡耐基曾对世界上一万个不同种族、年龄与性别的人进行过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他发现,只有3%的人能够确定目标,并知道怎样把目标落实,而另97%的人要么根本没有目标,要么目标不确定,要么不知道如何去实现目标。十年之后,他对上述对象再一次调查,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属于原来那97%范围内的人除了年龄增长10岁外,在生活、工作、个人成就上几乎没有太大起色,还是那么普通和平庸,而原来与众不同的3%,却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相当的成功。

月考过去了,成绩下来了,期中考试还远吗?你是否有一个小目标,有方向的努力了呢?

2、按计划/目标学习。

每天来到教室,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看书,而应该是好好计划一下今天的学习。把你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列出来,排个序,定个时间。然后按计划进行学习,每完成一项学习任务,就打个勾。假如因某些突发事情的影响而无法完成当天的计划,那么就要结合第二天的计划修改一下,要做到每天、每周、每月都有计划,这样每天的学习便会做到有条不紊,就不会因为无所事事而觉得空虚。

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愿意去做那些简单的而重复的习惯。每天的学习、生活三点一线,是单调的,但如果没有这些单调的重复,就没有中考的辉煌。

3、天才出于勤奋。

高尔基说,天才出于勤奋。同学们,要知道人生离不开拼搏,就如同你不能拒绝成长一样。没有勤奋努力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不胜枚举、比比皆是。邓亚萍平时用鉄拍子训练,震撼世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十万人苦苦练了三年,一个点火仪式让李宁凌晨一点训练到天亮,足足一个月。可以说每一位有成就的人都曾全力拼搏,努力探索过。经科学家研究,人的智商是有差别的,但只有一点点而已,所以说,“天才”“神通”是通过后天努力成为的。

4、科学管理时间。

世界上最公平的是时间。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一年都是365天。我们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就是金钱,就是财富,就是生命。科学合理地管理自己的时间,你将会发现自己的进步、充实和成长。

5、实干加巧干。

在学习上我们提倡两个字:实和巧。实,就是踏踏实实的学,扎扎实实的练,掌握最基本最基础的知识,要知道每年的中考题有百分之八十的题是基础题,如果同学们把这百分之八十的题掌握了,何愁考不上高中?大家应该从现在开始,从每一道题目,每一个小练习开始,独立思考,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善问、多问,知道弄等弄会。

所谓巧就是灵巧的学,这不是投机取巧,而是灵活的掌握学习方法,以求得最佳的学习效益。每一门学科都有各自的特点,每一个人也有个性差异,我们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6、肯定自己,创造自己。

给自己一份信心,首先就要能够接纳自己,让自卑原离自己,每个人都是在遇到挫折后不断地磨练自己,从此改掉缺点,让自己从生活与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7、团结协作、合作共赢。

初三同学,随着知识量的加大、难度的增加、时间的紧迫,我们在平日的学习中会遇到很多攻克不了的难题,别人有求与你,你要积极的帮着解答。这就我们所说的合作共赢、互利互惠,最忌讳的就是吃独食。为此,希望同学们要记住这句话: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8、学会选择、认真踏实。

这世上有两种初中生。一种学生认为:中考是最重要的,模拟考次之,期末考试再次之,月考那就自然是家常便饭了。另一种学生是这样认为的:月考是检测自己近段时间学习的手段,是基础,每一次月考都很重要;期末考更重要,因为要向父母交待,也是对自己半学年的答卷;模拟考就更更重要了,因为牵扯到中考签约、名额分配等招生名额。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自然会造就两种不同的人生。第一种学生属于临阵才磨枪型,平时无所谓,得过且过,一到大考,才会紧张,但往往已为时已晚。第二种类型的学生重视平时积累,关注每一次自己所需面对的考试,能抓住每一次的考试来提升自己挑战自我,永远在进步。

觉得自己做得到和做不到,其实只在一念之间。成绩差一些的同学,只要你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把握住所有学习的时间和机会,你的学习成绩可能很快上升,而成绩好的同学,如果你掉以轻心,也有落马的可能。

9、向第一名学习。

第一名总有他的理由和原因。看一看第一名是如何学习的,时间是如何把握的,生活是如何安排的,情绪是如何控制的,别人是如何埋头苦学、争分夺秒、顽强拼搏的。我们不用羡慕第一名,像第一名一样去拼搏,你也一样能成为第一名!

初一新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是学习成功的必经之路

月考倒计时,2020考生你知道月考是用来干什么的吗?

2021牛栏山一中初三(上)10月数学月考试卷

2021广渠门中学一中初三(上)10月数学月考试卷下载入口

2021年清华附中初二(创新班)9月月考数学试卷下载!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月考学习总结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