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重点中学101中学的班型设置和2016中高考成绩是怎么样的?

2016-10-12 15:24|编辑: 宋老师|阅读: 2012

摘要

作为北京市重点中学,亦是众多学子的理想学府。正在备战2017北京中考的你,今天就和北京中考微信小筱老师一起走进101中学,领略这所重点中学的独具一格吧!

北京101中学在2016年高考中,文科总成绩北京市第五、海淀区第一,理科总成绩北京市第四、海淀区第二,文理重点率继续保持100%,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作为北京市重点中学,亦是众多学子的理想学府。正在备战2017北京中考的你,今天就和小编一起走进101中学,领略这所重点中学的独具一格吧!

学校概况

北京一零一中是北京市重点中学,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遗址,地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心地带,东临清华,南接北大,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美自然环境:校内有碧波荡漾的人工湖5座,水面达1.3万平方米。晴朗的夏日傍晚,西山倒映湖中,与圆明园静谧、安宁的园林风格融为一体。精心设计的绿化使校园内绿草如茵,空气清新。现如今,一零一中俨然成为现代都市中较为独特的花园式学校之一。

 

进入这样一所中学,学习生活是怎样的呢?我们通过特色班型和学习氛围来了解……

班型介绍

101中学将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高中主要有 “钱学森理科实验班”和“人文实验班”等特色班级,为学生量身定制特色课程。

钱学森理科实验班:为了探索青少年阶段的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101中学自2010年始在高中创办了“钱学森理科实验班”,遵循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依托101中学理科优势,与中科院进行战略合作,按照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构建实验班课程体系,由中科院提供科技教育人力资源、高端特色科学探索实验室。该班采用开放、自主、多元的培养模式,实施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营造探索科学的学术氛围,注重学生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力求使之具备成为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的潜力。

选拔方式:在中考统招录取的学生中进行选拔。一般在考试时年级排名前列的该班的学生占了将近80%,该班学生的水平比普通班要高很多,平时的学习氛围积极且紧张。

人文实验班:101中学自2010年起开设的“高中人文实验班”,旨在培养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融的优秀后备人才,是学校最为活跃的班级之一。

学校与北大、清华等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办班,获取课程、师资和实践基地等方面支持,并作为合作高校的生源基地。人文实验班除高质量完成全部必修课程并参加学校组织的高中自主会考,还开设多元化校本特色课程。人文实验班借鉴“书院式”教学管理模式,实行全程指导的导师制。

选拔方式:取得101中学加试合格证的学生中考时须将“北京一零一中人文实验班”作为第一志愿02专业填报,并参加全市的高级中等学校文化课考试。101中学将根据加试成绩与中考成绩综合结果择优录取。一般在考试时年级排名前列的该班的学生占了将近60%,该班学生的水平比普通班较高,平时的学习氛围比较紧张。

国际合作班:101中学与美国诺福克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在2012年9月开设中美高中国际班,面向北京市招生。中方高中课程由一零一中学选派具有双语教学能力和经验的优秀教师教授,外方课程由具有美国大学理事会认可资质的资深外籍教师教授AP、TOFFEL、SAT、SDP等国际课程,同时开设国际游学课程等系列特色课程。该班采用小班教学管理,学校开辟国外品牌大学升学绿色通道,学生将全程得到学业规划与留学指导。现属于国际部。

学习氛围

101中学有数字化探究实验室、分子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16寸远程控制折反射天文望远镜等设施,为学生搭建起多元发展的平台。电子阅览室、数字演播中心、科技活动实验园地、学术报告厅、交响乐团音乐厅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学校体育场地占地4万平方米,拥有排球馆、体操馆、足球场、网球场等室内外场地。

每年春天的时候学校会组织春游的活动,在寒暑假学生会参加学校会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做义工。平时学校的社团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种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性参加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素质拓展活动。

通过班型设置和学习氛围,完全可以想象在101中学学习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接下来,我们通过2016年中招计划和2016年高考成绩,看看该校的实力到底是什么样!

2016年中招计划

 

如图,2016年101中学人文实验班中招计划为60人,其中面向全市招收30人,集团内招收30人;普通班招生235人,总共中招计划人数为295人。

通过2016中招计划的介绍,值得2017中考生或家长关注的是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

101中学面向集团内招收的30人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加试,面向全市招收的30人无需加试。

(1)志愿填报:集团内取得加试合格证的学生须将“北京一零一中人文实验班”(专业代码03)作为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其他学生须将“北京一零一中人文实验班”(专业代码02)作为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

(2)录取办法:对于集团内学生将根据加试成绩与中考成绩综合结果择优录取,录取名单于“择优录取”阶段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其他报考人文实验班学生将根据中考成绩择优录取。

2016年101中学中考录取分数线:普通班558,实验班562。

2016年高考成绩

2016年高考,北京一零一中学文科总成绩北京市第五、海淀区第一,理科总成绩北京市第四、海淀区第二,文理重点率继续保持100%;高分段成绩突出,650分以上文科24人,理科106人,其中徐雪然同学以698分名列北京市文科第三名,李吟秋同学以689分名列北京市文科第八名。理科多名同学进入北京市前五十名,理科钱学森实验班平均662分。文科李吟秋同学以语文144分的成绩,摘取北京市语文单科前列桂冠。其中李吟秋、陈翘楚、张简、孙昊哲、邓丛悦、王羽佳六位同学获得高考语文大作文满分(全市共五十多篇),43位同学获得高考语文微写作满分。

文理共30多名同学获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加分,其中理科武子涵同学获清华领军计划优秀学生加60分,孟庆霖、国斯颖同学获清华领军计划优秀学生加50分,秦宗岳、徐珂凡获北大博雅计划优秀学生加60分;文科徐雪然、李吟秋获清华领军计划优秀学生加30分,李吟秋同学还获北大博雅计划一本线加分认定;

在申请世界名校上,一零一学子同样表现抢眼,陈启昭、陈肇盟同学同时被牛津大学录取,另有70余名同学被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知名大学录取。

如果你的中考目标是考入101中学,那么在参考101中学2016年中招计划和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制定一个小目标,步步为营,实现自己的目标吧!备战2017中考的你,加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101中学2016中高考成绩

北京101中学人文实验班招生录取攻略2014-12-26

北京101中学2013届人文实验班去向统计2014-12-26

北京101中学中招开放日现场信息2016-04-23

北京一零一中学2016中招计划295人2016-05-20

北京一零一中学2016提招计划60人2016-05-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