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如果不能用好错题本,那可真是错失了机会

2016-10-21 10:06|编辑: 宋老师|阅读: 288

摘要

错题本是能够帮助我们把自己平常作业、习题以及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整理到一起,便于找出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使得学习重点突出、学习更加有针对性、进而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的作业本。尤其对备战2017中考的学生而言,错题本的重要性在于查漏补缺,巩固学习……但是

错题本是能够帮助我们把自己平常作业、习题以及试卷中出现的错误整理到一起,便于找出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使得学习重点突出、学习更加有针对性、进而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的作业本。尤其对备战2017中考的学生而言,错题本的重要性在于查漏补缺,巩固学习……但是,错题本如果用错了不仅浪费了大好的时光还耽误了有效的学习。

一、关于错题本我们存在的误解

(1)错题本需要孩子亲自抄写整理,家长千万不能帮忙,因为自己摘抄的过程其实也是再次学习的过程。也不推荐使用电子打印版本的错题本。

(2)前列笔记和前列整理的错题本只能作为一个参考,绝对不能让它取代了同学们自己整理的错题本,错题本是一个十分个人的东西。

二、关于错题本我们要去整理什么

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其实大有学问,错题本不是就把错题抄写在上面就可以了吗?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它科学的存在方式,题型和知识点之间都有相通之处,不是解题思想想通就是解题方法想通。我们要把错题本做细做精,这里有个建议:错题的横向比较和纵向延伸。

(1)什么是横向比较拿数学来举例吧,我们可以把某一个章节的错题全部放在一起去思考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具体到是定义理解不透还是运算比较粗心,这样把错题进行分类。

(2)再来谈谈纵向延伸我们不仅要写出错题的正确答案和我们写错的原因,还要弄清楚这道题相关的知识点、考点、出题方式甚至变型题目。

三、关于错题本我们要怎么去整理

(1)分类分科目给每个科目甚至是每个科目的重点考查知识点分别建立一个错题本,这样分门别类的整理,方便我们后期的查询。

(2)所有错题全部记录这里的错题不仅包括确确实实做错的题,也要包含那些犹豫了很久,拿不定主意或者蒙对的题目,我们称之为“危险题目”,这样就不会让它们成为漏网之鱼,对我们日后的学习造成阻碍。

四、关于错题本我们如何使用

(1)要做到定期翻阅错题本。有的同学刚把错题记录到错题本上,两分钟不到就要去看一遍,三分钟热度,然后好几个星期都不理不睬。这样肯定是不可以的,科学的规划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定为三天或一周翻阅一次。另外,每次考试前也应该把自己积累的错题本作为重点复习的对象。

(2)使用错题本的时候,不要看了题目就去看自己记录下的正确答案。还是要把题目当做我们刚刚遇到的新题目,试着去解答,对那些已经能够熟练解出的题目做上标记,再次翻阅的时候就可以略过了,这样错题本会越做越薄,成绩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2017中考家长课堂:如何激发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

2017中考择校数据:2016人大附中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7中考择校数据:2016清华附中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7中考择校数据:2016北大附中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7中考择校数据:2016八一中学中考录取分数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中考错题本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