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年中考想要报考贯通培养项目院校,9大问答让你全面知晓它!

2016-10-25 09:12|编辑: 宋老师|阅读: 492

摘要

贯通培养项目是北京市2015年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项目,是构建北京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您是否真的熟知贯通培养项目?您是否清楚贯通培养项目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北京中高考网忧您所忧,围绕“贯通培养项目”详细为您答疑……

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以下简称“贯通培养项目”)是北京市2015年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项目,是构建北京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有6所院校参与贯通培养项目,录取2048人。2016年为进一步扩大试验范围,新增6所院校,招生计划8252人,实际录取4319人,录取人数比2015年翻了一倍多。由此可见,大家对贯通培养项目的关注度逐渐飙升。

那么,您是否真的熟知贯通培养项目?您是否清楚贯通培养项目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北京中高考网忧您所忧,围绕“贯通培养项目”详细为您答疑……

1、什么是贯通培养项目?

答:贯通培养项目是指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自2015年起,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

换句话说,初中到大学的一贯制教育,所谓的3+2+2和3+3+2模式。通过中考招生,完成七年(护理专业为八年)学业,前5年接受基础文化课程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后2年接受本科阶段教育。毕业可拿本科学历。

2、2016年贯通培养项目有几类?各类计划招收多少人?

答:贯通培养项目按“专业”分为贯通一、贯通二和贯通三等三个类别。

第一类贯通培养项目以外培班为主、还包括非通用语和高级翻译项目、高精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外国际学院贯通培养项目,简称"贯通一",计划招生1460人。

第二类包括贯通培养项目内培班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语+"项目,简称"贯通二",计划招生4950人。

第三类为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简称"贯通三",计划招生1442人。

举例说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学院贯通培养项目招生地区和人数,请点击下文链接>>>

【最新出炉】关于调整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部分内容的说明公布啦!

3、贯通一、贯通二和贯通三在报考时有什么限制吗?

答:贯通一、贯通二和贯通三除了在专业类型上有区别外,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贯通一和贯通二有一个名额双限制,即贯通一和贯通二的招生计划会按专业大类分区下达,分配到各初中校,接收贯通项目名额的初中校由各区教委确定。这个可以在招生简章上查询自己学校获得的贯通一、二的名额数量。(注意:此等属名额到校范畴,在录取时不但分数要够,还要看自己学校有没有名额。如果分数够但学校没有名额了,是不能被录取的。反之亦然)

贯通三的招生计划按专业大类下达到各区。没有名额数量限制,只要分数够就可以被录取。

4、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考贯通培养项目?

答:具有本市正式户籍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贯通项目招生。学籍信息依据北京市中小学信息管理系统(CMIS)确定。意向考生请注意,只有考试总分达到相关贯通培养项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2016年设有3个档次,依次是430分、460分和520分)才能报考。

5、贯通培养项目中的学校推荐生是什么意思?如何推荐?

答:“贯通一”和“贯通二”招生计划的20%将用于招收贯通培养学校推荐生,初中学校可按本校推荐生名额的1∶1推荐在文艺、体育及社会综合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参加“贯通一”和“贯通二”的招生。

6、贯通培养项目志愿如何填报?

答:贯通培养项目在中考后填报志愿。2016年“5+2”贯通培养项目招生在提前招生计划中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为学校推荐生贯通项目志愿,共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具备学校推荐生资格的考生方可填报;第二批次为贯通项目志愿,共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符合贯通项目报考条件的考生都可填报。

7、贯通培养项目如何录取?

答:贯通培养项目的录取放在提前招生批次,贯通培养项目的学校将优先于其他提前招生学校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提前招生录取。

录取时,计算机依据招生计划、初中校名额和考生考试总分,从高到低按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总分相同时,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优先录取(已加分者除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若五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排序。

8、学生在贯通培养期间,学籍如何管理?

答:对于高等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招录的学生,1至3学年执行中等专业学校学籍管理办法,4至5学年执行高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完成5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完成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6至7学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书。

对中等职业学校招录的学生,1至3学年执行中等专业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完成3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中等专业教育毕业证书;4至5学年进入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成绩合格者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完成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完成6至7学年学习任务成绩合格者,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专升本)毕业证书。

9、贯通培养项目的利弊是什么?

答:优点在于贯通培养项目其实就是"5+2",5年高中,2年本科,毕业后是本科学历;专业可以提前学习,比一般本科学习更细致;外培和内培计划诱惑力大。不足在于报考专业后期的发展会怎么样并不明朗,所以需要现在就对孩子有明确职业规划。

建议:一定要仔细思考、和孩子协商好后再决定是否填报贯通项目,因为一旦被贯通项目录取就不能参加后面的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了。

附:贯通培养项目招生院校名单

如果您想要详细了解北京12所贯通培养项目招生院校,请点击下面红色文字查看>>>

北京12所贯通培养项目招生院校,你的贯通培养项目目标校是哪个?

贯通培养项目现如今的改革现状:

经过一年的努力探索,各院校在基础文化课教育阶段坚持以高中优质核心课程为主,适当进行模块取舍与整合,逐步形成了各自的基础文化课程教学体系。

根据未来职业需要和学生兴趣需求开设相应的选修课程库,不断的丰富学生学习资源。

同时,各试验院校积极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以激发学习兴趣为目的,倡导亲身实践、动手实验、小组学习形式,重视思维发展,培养学生合作精神、探究能力、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第一批试验院校与合作院校、合作企业和国外合作单位在逐渐探索中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履行了合作协议中的意向。

在共同设计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中,克服种种困难,在整合校内外教师、设施、实验、实训等资源,构建整体设计、系统培养、贯通实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方面作出了尝试性的实践,并基本形成了文化基础课阶段的育人培养机制。

第二批试验院校在学习和借鉴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运转特点,努力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一体化培养机制。

目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的招生专业涉及电子信息、机械与数控、汽车交通、机电工程、建筑测绘、艺术设计、财经商贸、会展旅游、外语类、师范类等40多个专业大类。

这些专业紧贴北京市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着眼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方向,与新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发展战略与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城市发展功能定位需求相契合。

其人才培养定位与首都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紧密对接,服务于北京建设国际城市的目标,尝试中、高、本一体化设计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该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将在未来劳动力市场中显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

该项目的实施,是发达地区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为构架区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了全新思路。

北京12所贯通培养项目招生院校,你的贯通培养项目目标校是哪个?

【2016北京中考改革】贯通培养项目新增学校和类型

2017北京中考指南:贯通培养报考资格及分配名额

2017年贯通项目录取3166人,新初三你们真的了解贯通吗?

2017年北京中考三类贯通项目招生计划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贯通培养项目贯通培养项目招生院校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