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三物理期中考试各教材的考查内容及复习策略!

2016-11-01 10:28|编辑: 宋老师|阅读: 270

摘要

今天,北京中高考网小编跟大家聊一下物理期中考试的考查内容以及应对策略。

今天,北京中高考网小编跟大家聊一下物理期中考试的考查内容以及应对策略。

一、考查内容

1、教材角度:

北师大版教材(海淀区使用)中考查第十章《机械能、内能及其转化》、第十一章《简单电路》、第十二章《欧姆定律》的内容;

人教版教材主要考查第十三章《内能》、第十四章《内能的利用》、第十五章《电流和电路》、第十六章《电压电阻》、第十七章《欧姆定律》的内容;

课改版教材(郊区县使用),则以内能、电路、欧姆定律为主,可能涉及电功率的初步知识。

2、重点知识:机械能及其转化(北师大版)、分子动理论、内能、比热容、短路、串并联电路、电路图和实物图的连接、欧姆定律、串并联电路的电压、电流关系。

3、重点实验:探究动能的影响因素、探究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比较两种不同物质的比热容、探究物体吸收的热量和物质种类的关系、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多种方法测电阻。

4、创新内容:提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和猜想等。

二、复习建议

1、以教材和笔记为主,理解和熟练掌握基本概念。

如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的相互转化,温度、内能和热量的区别与联系,改变内能的方式,比热容,用比热容的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电荷间的相互作用,电流,电压,电阻,导体和绝缘体、欧姆定律,串并联电路的电流、电压关系,串联电路的电阻关系等。

要做到能迅速、准确地说出某个物理概念的内容,能举出常见的实例,透彻理解不同的物理概念的联系和区别,这样才算达标。

2、以做过的练习题和试卷为主,结合错题本,掌握基本方法。

(1)判断机械能变与不变:先从机械能的组成看每一部分的变化情况,如果无法判断,就看有无阻力和摩擦,有,则机械能减小,无,则机械能不变。

(2)温度、内能和热量的关系:熟练掌握“三角图”。对同一个物体或两个质量相同的同种类物体而言,温度越高内能越大,温度越低内能越小。其余的关系不确定需找出反例。

(3)探究Y和X的关系:注意控制变量的寻找方法,利用所学知识(如公式)找出所有影响Y的因素,则除了X之外的全部影响因素都是控制变量。

(4)动态电路分析:先明确电阻是变大还是变小。若是串联电路,就由电阻的改变判断电流怎么变,再判断定值电阻的电压怎么变;若是并联电路,就抓住电压不变,支路互不影响。

(5)电路故障:“现象”是关键!得出故障原因后,再反推一遍,看能否得到题中的现象。

(6)实验探究题:抓实验目的,明确因变量、自变量、控制变量、如何改变自变量、如何测量自变量和因变量(转换法)、如何控制需要控制不变的变量这几个问题。注意控制变量法和转换法的使用。

(7)电学实验设计:重视步骤的书写规范,第一步一般是调零、断开开关、按图连接、滑变调最大,但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表格的设计先写自变量,再写因变量,注意单位。

初三物理复习要遵循规律讲究方法

【初三生收藏】5招帮你拿下初三最难科—物理

只需30句知识点贯穿整个初中物理,搞定2016中考

初三物理电学考查中高频易错的28个点

初中物理所有章节的133个知识点,你值得拥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初三物理物理知识点物理期中考试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