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中数学学习困难的人,可能这些问题没处理好

2016-12-01 10:44|编辑: 宋老师|阅读: 356

摘要

高斯说过:“数学是所有科学的皇后。”不管你承认与否,数学的学习对于我们个人建立理性分析、逻辑思维的科学修养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在数学学习上有困难的人来说,可能是这些问题没有做好……

不管你承认与否,数学的学习对于我们个人建立理性分析、逻辑思维的科学修养是非常有帮助的。没有数学做基础,我们将失去认识世界的基本能力和工具。数学是一门精致、典雅、高贵的学科,高斯说过:“数学是所有科学的皇后。”对它的描述和赞美,多么华贵的字眼都不过分。

而对于在数学学习上有困难的人来说,我想有些问题可能没有做好。

1.数学的最大魅力是追求“=”

请回答一个小而不简单的题目。

2+3=5。请您说出该算式由什么组成?如何组成?

通常的数学题目主要希望得到一个以“数”的结果为目的。而在这个“求”的过程中,其思维最根本的特点就是体现相等,就是追求“=”的过程。同学们对此应该有所体会,题目做的不正确一定是说明有的环节没有“=”。对题目中所需要的“=”认识不够准确的话,在算式、代数式、方程等的设计就永远不可能正确,题目结果的错误也就自然而然。

我们再看:2+3=5。这个式子里面包含数量符号,即2和3、5;运算符号,即+;逻辑符号,即=。可以明白地看出,对于任何一道题目,只要用数量符号、运算符号和逻辑符号能够正确地表达,就可以求出你所需要的结果。所以,一道题目出来以后,就是一个通过对已知条件进行分析,并用数学语言进行描述的过程。

曾经有一个实验,在中国、法国等国家的中小学生都进行了测试。题目大意是这样的:一条船上,有50头羊,20头猪,请问船长多大了?那么答出70岁这样的答案的学生是大有人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就是对逻辑符号认识不足造成的。

数是近代数学的基础。“上帝创造了自然数;其余一切都是人为的。”在这句话中,L 克罗内克尔指出了数学大厦赖以建立的可靠基础。在今天,所有的数学命题最终必须会转化为有关自然数的命题,这已成为指导原则。所以在解数学题的时候,你就要看你的“=”建立起来没有,是否合理!如果解不通,就想想哪里没有“=”。

思考题:在你学过的知识中,数量符号、运算符号和逻辑符号各学过哪些?

2.规范是数学的最美和根本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验,在草稿纸上做运算,总也做不对,反复若干次,到了最后才发现原因很简单,某个地方漏掉了关键的步骤或得数。所以我们强调在草稿纸上的运算也尽量完整。

数学是用数学语言即通过数量的逻辑运算对题意的表达过程,自然也就对这个过程的描述有了其特有要求和严格规定。但是由于很多学生在演绎过程中屡屡存在不规范表达的这种缺乏素养的现象,这种现象同时说明学生可能存在概念不理解、逻辑关系不连贯、运算疏忽、书写大意的问题,这也为解题的思路和最终结果的得出造成障碍。

解一道数学题目的过程其实好比写一篇作文,文之优劣不仅取决于内容,与格式、结构也有很大关系。很多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往往更看重和注意的是结果,以为把得数做出来就万事大吉,而不大注重完整和漂亮的表达,这其实是由于不够严谨的作风使然,其贻害随着数学学习的难度、深度、广度的增加而愈发彰显。所以,做数学题目一定要讲究规范。

3.学习数学不仅需要学习数学本身,还要学习它的历史

通过对数学的学习,我们可以知道数学真的可算是一门艺术。“来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有许多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容易感觉枯燥和乏味,我以为更多的原因是由于教师的教学素养不足而导致的。比如在学习几何的时候,怎么能不去了解古希腊人是如何选取点和线的几何概念作为他们的数学基础等。因为数学多半是对概念的研究,如果对其起源不加分析,那么就不可能真正地理解各种概念。数学家格莱舍就这样地精辟地讲过:“任何企图将一种科目和它的历史割裂开来,我确信,没有哪一种科目比数学的损失更大。”

4.小结

数学是研究客观世界中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首先对一个概念的历史有了一定了解,我们不仅可以提高学习的兴趣,也加深了对概念意义的理解。在锻炼我们对概念掌握程度的运算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规范的数学语言表达对“=”的追求。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数学学习方法初中数学学习

中考指导:数学备考复习掌握“三节课”2014-10-11

初三生必读:10种中考数学解题技巧2014-10-11

初三生必读:如何提高学习数学的能力2014-10-11

2015中考数学复习:三大点和三小点2014-10-24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浅谈数学学习经验2015-09-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