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纵观2016北京中考,这7项改革有望普及到2017中考

2016-12-20 10:55|编辑: 宋老师|阅读: 348

摘要

2016年,对于中考而言,是一个改革之年。中考中招在考试命题、计划分配及服务考生等方面进行了7项改革。通过教育结构调整,均衡教育 资源配置……

2016年,对于中考而言,是一个改革之年。中考中招在考试命题、计划分配及服务考生等方面进行了7项改革。通过教育结构调整,均衡教育 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让每名学生都有实际获得感。

名额分配批次首设最低分

变化

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达49%。名额分配批次志愿从去年的5所学校调整至8所,方便考生选择。今年首次在名额分配批次(包括名 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了500分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数字

今年全市共有98所普通高中参加名额分配批次招生,招生计划14601人,实际录取12385人。

专家说

2016年,鼓励本市优质高中扩大招生规模,增加部分计划用于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利用计划分配方式的改革,重点向一般初中校 和远郊区初中校倾斜,统筹优质资源均衡配置,从而促进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均衡,缓解小升初压力。

新增“校额到校”招生方式

变化

为确保2016年每所公办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不低于该校当年具有升学资格人数的30%,今年中考新增“校额到校”招生方式, 针对2015年中招升入优质高中比例低于30%的一般公办初中,采用定向分配到校的方式补足名额到30%。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 3年学籍,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00分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校额到校”招生。

数字

今年共有50所学校参加校额到校录取。这些学校将部分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各区2015年升入优质高中比例低于30%的初中学校,补齐缺 口。安排招生计划2367个,涉及初中学校210所,4891名符合条件考生填报志愿,实际录取2058人,完成计划的87.0%。

乡村发展计划支持远郊教育

变化

今年,为支持乡村学校发展,将部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部分边远山区初中校,在市教委指定的部分边远山区初中校就读,具 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和同一学校连续3年学籍,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30分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具有报考资格。

数字

今年市教委将城区16所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房山、通州、昌平、怀柔、密云和延庆等6个区48所边远乡村初中学校,为中 考成绩达530分的考生提供1∶1的进入城区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安排招生计划425人,实际录取373人,完成计划的87.8%。

贯通培养项目新增学校和类型

变化

今年贯通培养项目在去年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的基础上增加高级外语人才培养、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高精尖创新人才 培养、中外国际学院贯通培养及北京学院贯通培养等项目,进一步扩大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范围和规模。此外,还增加了学校推 荐生录取,并对不同专业设置了不同录取最低分数线。

数字

今年参加贯通培养项目的招生学校共12所,招生计划8252人,比去年增加5582人。最终录取考生4319人。其中,经各初中校推荐取得学 校推荐生资格的1235名考生中,有651人参加了学校推荐生批次录取,实际录取557人。

专家说

“5+2”贯通培养项目是为了打造中职教育、高职教育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式培养立交桥,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适应国 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路径。

参与“5+2”贯通培养试验的部分中高职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本市户籍初中毕 业生。学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职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

首次考后知分报志愿

变化

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首次调整到公布中考成绩之后进行,并在公布考生成绩的同时,公布各区一分一段人数统计,进一步提高考试 招生的公开和透明,方便考生选择适合自身的升学渠道。

专家说

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是在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体现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有利于信息公开透明,有利于考 生选择学校(专业),降低志愿落空的风险,增加录取机会,有利于考生考前集中精力备考。

体育考试项目和方式调整

变化

2016年起,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增加足球和排球选项,且所有考试项目均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数字

今年共有75017名考生参加体育现场考试。

专家说

去年只是尝试在长跑项目中引进电子仪器,今年在所有项目中全面铺开,确保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从检录到测试,再到成 绩的自动采集和公示,没有一个环节有人为干扰因素。

中考命题改革“三个注重”

变化

今年的中考命题改革选择更为宽广的试题素材,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 体现“三个注重”和“四个考出来”。“三个注重”即注重选作题的设计、注重阅读考查、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四个考出来”即继续坚持把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考出来;把学生的课堂表现考出来;把学生9年学习的基础和积累考出来;把学生从社会大课堂所学考出来。

变化点

今年中考语文科目更加重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依据北京市现行不同版本语文教材中有关书法欣赏的内容,增加对具有代 表性的书法家和作品的欣赏要求。增加名著阅读内容版块,分值从去年的7分增至10分,并提出具体阅读要求。

化学科目更突出科学探究,化学考试内容的5个组块调整为:科学探究、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身边的化学物质和化学与社会发 展,调整后与课程标准中主题结构组块的名称一致,进一步突出科学探究的重要地位。

物理重视实验探究能力,将“填空题”拆散到其他题型中,同时,各题型赋分也有所调整,计算题减少分值至6分,比去年减少2分。实验探究 题增加分值至48分,比去年增加10分。这一变化体现了降低难度,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的改革趋势,突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视。

数字

今年中考各科总分及平均分比去年均有所提高(英语除外),高分段考生人数比去年大幅增加,500分以上考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数据看中考

招生计划

今年共有招生学校360所,招生计划共86542人,比去年减少1043人。

按学校类别划分,示范高中74所,招生计划30131人,比去年增加2099人;一般高中189所(含11所开设综合高中班职高学校),招生计划 25395人,比去年减少3520人;中专、技校、职业高中和五年高职等职技类学校108所,招生计划31016人,比去年增加378人。

按录取批次划分,参加提前招生学校共127所,招生计划19588人,名额分配招生学校98所,招生计划14601人,统一招生学校331所,招生计划 53684人。

报名

全市报名考生82892人,比去年减少8032人,其中本市考生66040人,比去年减少5804人,外地户籍考生16852人,比去年减少2228人。

随迁子女

今年共有2104名随迁子女考生提出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申请,比去年增加282人。经有关部门审核,符合报考条件考生共1342人,比去年增加239 人,最终被职技类学校录取991人。

体育特长生统一测试

今年全市共有840名考生报名参加测试,测试合格考生795人,合格率94.6%。测试项目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游泳、兵 乓球、跆拳道、武术、手球、羽毛球、健美操、射击、定向越野。

文化课考试

今年中考于6月24日至26日进行。全市共76809名考生参加考试,共设17个考区,180个考点,2645个考场。

志愿填报

有升学资格的考生在7月5日至9日统一填报中招志愿。全市共有61844名考生完成志愿信息的网上填报。按考生届别分,应届考生61276人,往 届考生568人;按考生类别分,北京户籍考生59342人,具有升学资格的非京籍考生2502人。

录取

7月12日至31日期间,完成提前、名额分配、特殊学生和统一招生录取,共计录取考生66339人,完成招生计划的76.7%,录取率96.6%。

从录取学校类别看,普通高中录取50960人,贯通、中专、技校、职业高中和五年高职院校等职技类学校录取15379人,分别完成招生计划的 91.8%和49.6%。

从录取批次看,提前录取考生13668人;名额分配录取考生12385人;统一招生录取考生40286人。统一招生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39391人,录取 考生36228人;职技类学校招生计划14293人,录取考生4058人。

补录

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可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申请补录。今年补录考生370人,其中普通高中补录163人,职技类 学校补录207人。

海淀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发布,中小学生就读优质学校的比例将达90%!

高考改革,影响最大的竟然是初中生!而且是这一学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北京中考北京中考改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