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北京中考改革】中考命题改革“三个注重”

2016-12-30 17:35|编辑: 宋老师|阅读: 973

摘要

2016年的中考命题改革选择更为宽广的试题素材,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体现“三个注重”和“四个考出来”。

2016年的中考命题改革选择更为宽广的试题素材,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体现“三个注重”和“四个考出来”。

“三个注重”即注重选作题的设计、注重阅读考查、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

“四个考出来”即继续坚持把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考出来;把学生的课堂表现考出来;把学生9年学习的基础和积累考出来;把学生从社会大课堂所学考出来。

学科考查变化

语文科目更加重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依据北京市现行不同版本语文教材中有关书法欣赏的内容,增加对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和作品的欣赏要求。增加名著阅读内容版块,分值从去年的7分增至10分,并提出具体阅读要求。

化学科目更突出科学探究,化学考试内容的5个组块调整为:科学探究、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身边的化学物质和化学与社会发展,调整后与课程标准中主题结构组块的名称一致,进一步突出科学探究的重要地位。

物理科目更加重视实验探究能力,将“填空题”拆散到其他题型中,同时,各题型赋分也有所调整,计算题减少分值至6分,比去年减少2分。实验探究题增加分值至48分,比去年增加10分。这一变化体现了降低难度,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的改革趋势,突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视。

数字

今年中考各科总分及平均分比去年均有所提高(英语除外),高分段考生人数比去年大幅增加,500分以上考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5年北京中考命题重点:以考试引导教学

初三同学咋迎战中考复习?中考命题老师是这么说滴……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改革中考命题改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