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数学么变,专家解读!

2017-01-16 10:35|编辑: 宋老师|阅读: 434

摘要

今天,咱们一起来看看特级教师、一线老师解读2017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各科考试说明变化,并为学子提供备考建议,以期能为广大学子和家长带来切实有效的帮助。

近日,2017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语数外等科均有调整。今天,咱们一起来看看特级教师、一线老师解读各科考试说明变化,并为学子提供备考建议,以期能为广大学子和家长带来切实有效的帮助。先看看看数学的变化与备考……

学以致用是关键

■变化回顾

调整知识要求,梳理能力要求,替换部分参考样题,体现注重基础、能力立意,考查基础内容、知识结构和核心能力。知识要求方面,调整“反比例函数”和“抽样与数据分析”的内容要求。能力要求方面,梳理运算能力和数据分析观念的描述。

■专家解读

2017年北京市数学中考《考试说明》做到了三个更加贴近:更加贴近课程标准的表述;更加贴近于对十个数学核心概念的考查;更加贴近于学生的生活实际。

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数学学科考试按照“注重基础,能力立意”的原则,考查初中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考查抽象概括能力、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等。应意识到对于十个核心概念的考查实质上是对思维水平的考查。

《考试说明》同时强调了统计数据获得的科学性,由考查统计过程中一个片段即数据分析提升到了考查整个统计过程。用水和用气是每天发生在学生身边客观现象,存在着真实可见的数学问题,在考查目标和要求上更加贴近于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已有经验,更加关注对统计实际意义的理解。

■备考建议

加强对文字、图形和符号三种数学语言的转换理解,这是提升数学阅读能力的关键,尤其要注意到画图能力在三种数学语言中的桥梁作用。

加强对统计问题的认识,不仅要会计算一组数据的平均数、中位数、众数和方差,更要理解这四个统计量的统计意义。

加强对中考新题型的理解,如写依据、写思路、函数学习过程考查等问题,本质上是对学习过程的提升和考查。

复习过程要依据课标和课本,避免题海战术,避免繁、难、偏、旧的题目大量练习。

□文/侯海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

我转发 我倡议 我承诺!少开一天车,为中考让行

中考倒计时2天,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考前提醒:2017中考“踩点”注意事项

2017中考前考生家长最后再看一遍,这个对考生有用!

中考倒计时提分必备:中考答题技巧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