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北京中考英语听说考试,人机对话测试分析

2017-03-28 18:15|编辑: 宋老师|阅读: 4509

摘要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科目的分值和题型均迎来变化,试卷总分减掉20分变成100分,60分笔答,40分听力和口语。作为初二学生,如何应对中考英语听说考试?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科目的分值和题型均迎来变化,试卷总分减掉20分变成100分,60分笔答,40分听力和口语。作为初二学生,如何应对中考英语听说考试?

最近,各区也是开展英语听说考试人机对话测试活动,助力英语中考改革。关于计算机智能评分的有效性,不得不提一下广东省考试院基于2012年和2013年高考考生实测数据,通过与专家评分一致性的对比来比较计算机和阅卷员人工评分的有效性,得出的结论是计算机评分与专家评分的一致性度达到98%,完全符合考试评分要求。因此,2014年广东高考正式启用机评。自此之后,广州中考、深圳中考、上海高考等地的中高考纷纷采用了该智能考试系统。

各题型分析及评分原理

中考英语听说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在分析北京中考英语听说考试题型之前,咱们来看看广州中考英语听说的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广州中考英语听说考试时间约为20分钟(不含设备调试),试卷满分为40分(占中考英语科考试总分的27%),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其考试内容、题量、计分和时间如下:

根据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北京中考外语科目的听说考试,计分为40分,具体题型(建议方案)如下:

分析对比以上两个表格可以看出,北京中考题型与广州保持了高度一致。

虽然目前北京市中考英语听说考试还未启用计算机智能评分,但计算机评分与人工评分原理上是完全一致的,根据广州和深圳中考英语听说考试经验来看,通过了解评分原理,我们可以对三个题型的采分点进行解读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备考。

智能评分原理

过程:人工专家打分定标—>提取采分特征—>计算机算出采分特征权重—>建立评分模型—>应用正式评分

核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把专家打分的标准量化,并且忠实无误、公平公正地执行专家的打分标准。

不管是计算机评分还是人工评分,需要做到以下几个关键步骤:

第一,提取评分特征

一段录音的评分过程实际上就是对多个特征进行打分的过程。影响评分的特征主要可分为三类:

  • 语音的完整性

  • 语音的音段质量

  • 语法和语义

计算机智能评分系统是通过三种技术实现对评分特征的抽象提取,分别是:语音转文字技术、语音模型分析技术和深度神经网络技术。

  • 通过语音转文字技术,将语音转化为文本,查看该段语音是否有错读、多读、漏读,这是对完整性的评测。

  • 通过语音模型分析技术,从语音中抽取多个维度特征,例如重读、停顿、语音语调等,实现对音段质量及韵律节奏的评测。

  • 通过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对该段语音中的语法、语义等开放式的内容作出评测。

通过以上三种技术,计算机智能评分系统就可将所有特征都提取出来。

第二,计算采分特征权重

提取出所有的特征之后,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专家打分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出每个特征权重。

每次考试的成绩都会先抽取一部分样本录音,经过人工专家进行打分,人工专家会根据评分标准对每一段录音进行打分,但此时的评分标准实际上只是一些描述性的语句(如模仿朗读满分标准为:能连贯地朗读,语音、语调正确,有节奏感、有感情)无法进行定量表达。

而且,专家打分的过程是一个综合性思考的过程,专家自己也无法将所有特征都列举出来。这时候,只有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专家打分的数据进行分析,才能把每个特征相对应的权重计反算出来,从而建立该道题的评分模型——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公式。

        第三,根据评分模型进行打分

将建立好的评分模型输入到计算机智能评分系统中,该评分系统才可以真正运用于其他录音的评分。

对于每一段新的录音,该评分系统都会根据建立好的评分模型提取出该段录音相应的特征,并且根据不同特征的相关权重进行打分。从而确保该评分系统的评分标准与专家的评分标准保持一致。

北京中考团队建议:现初二学生从现在起,“听、说”应结合起来同步学。

提高自身听说能力,无疑是广大同学亟待解决的问题。英语教学界普遍认为听说技能是最不容易掌握的,只有掌握听说,才能真正使用英语。

听属于接受型内容,说属于产出型内容,有足够的输入才能有足够的输出,所以在学习英语时,把听和说两种技能结合起来同步学,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互相补充又互相促进。有几个建议:

首先,同学们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进行跟读或复读,保证发音标准是第一步。

其次,听英语新闻或歌曲、看英文电影,用英语简单介绍大意,复述信息是第二步。

最后,课上回答问题或参加一些英语活动,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见解,用英语做事情是第三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英语英语听说考试人机对话

2018年北京中考改革,这些你不知道的内容都在这儿了2017-01-04

2018、2019中考改革涉及小学到初中,到底改什么?2017-03-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