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中考英语备考:宾语从句高频考点总结

2017-03-29 10:56|编辑: 宋老师|阅读: 583

摘要

宾语从句是中考英语的必考点,会出现于中考英语的各个题型中,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关注宾语从句语法点。中考英语对于宾语从句的考查,主要集中于时态和语序两点。

宾语从句是中考英语的必考点,会出现于中考英语的各个题型中,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关注宾语从句语法点。中考英语对于宾语从句的考查,主要集中于时态和语序两点。和北京中考在线团队胜胜一起走近宾语从句,看看它的真身吧!

一、宾语从句的含义

在整个句子中做宾语的从句叫做宾语从句。

如:She knew that the teacher had seen the film.

她知道这位老师看过这部电影。

(“that the teacher had seen the film”做 knew 的宾语,同时又是由连接词 that 引导的从句,所以它叫做宾语从句。)

二、宾语从句的分类

1. 动词宾语从句:顾名思义,它是位于动词后面的宾语从句。

例如:He asked whose handwriting was the best in our class.他问我们班上谁的书法最好。

2. 介词宾语从句:顾名思义,它是位于介词后面的宾语从句。

例如:I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just now.我同意你刚才说的话。

3. 形容词宾语从句:顾名思义,它是位于形容词后面的宾语从句。

例如:I am afraid that I will be late. 恐怕我要迟到了。

三、引导名词性从句的连接词

1. that:没有含义,在宾语从句中不做成分

2.whether/if:表示是否,在宾语从句中不做成分。

I don't know if /whether he still lives here after so many years. 我不知道这么多年后,他是否还住在这里。

3.连接代词:what, which, who, whom, whose(在宾语从句中做主、宾、表和定语)

连接副词:where, when, how, why(在宾语从句中做状语)

The small children don't know what is in their stockings.(what 在宾语从句中做主语)

这些小孩子不知道什么在他们的长筒袜里。

Could you tell me why you were late for the meeting this morning?(why 在宾语从句中做原因状语)

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你今天早上开会迟到吗?

四、在做宾语从句的题目时应注意两点

1. 时态

①当主句是现在时态时,宾语从句可以根据需要使用任何时态。

I don't know when he will come back.我不知道他将何时回来。

He tells me that his sister came back yesterday.他告诉我他姐姐昨天回来了。

②当主句是过去时态时,宾语从句必须是一种过去的时态。

She asked me if I knew whose pen it was.她问我是否知道这是谁的钢笔。

He said that he could finish his work before supper.他说他会在晚饭前完成工作。

③当表示客观事实或普遍真理的句子做宾语从句时,任何时候都用一般现在时。

The teacher said that the earth goes round the sun.老师说过地球绕着太阳转。

2. 语序

任何从句都使用陈述句语序,宾语从句当然也不例外。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中考英语英语宾语从句

2017中考英语语法知识点:一般过去时的常见考点2017-03-23

2018北京中考英语听说考试,人机对话测试分析2017-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