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十一学校班型设置

2017-04-05 10:04|编辑: 宋老师|阅读: 1358

摘要

近期,有很多考生及家长留言想了解十一学校。那么,北京中考在线在此先跟大家聊一聊十一学校的班型设置,看看你最合适你的班型是什么?

近期,有很多考生及家长留言想了解十一学校。那么,北京中考在线在此先跟大家聊一聊十一学校的班型设置,看看你最合适你的班型是什么?

北京市十一学校设有以下特色班型:

科学实验班:

北京市十一学校高中“科学实验班”是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全市唯一的,也是全国首家设在中学的科学实验班。十一学校在切实保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选拔一部分思想品德优良、文化基础扎实,具有学习潜力,对自然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的初中毕业生,进行实验培养,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造就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创新人才。科学实验班学生人数为30。

培养目标:

培养未来具有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拔尖人才和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

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志趣,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

注重自主学习、自主实验,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和研究能力。

加强学术交流和实践体验学习,培养未来科学界领导者的责任感。

通过中学阶段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培养,为他们成为未来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奠定基础。

选拔办法:

中考选拔。申请的学生填报相应中考志愿,在其所在区县初中毕业生中择优录取。

综合能力测查。暑期,由学校统一组织测查综合能力。

面试。通过与大学教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一起对学生进行面试,测试探究能力。

课程特色:

1.课程个性化

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设计开发不同的课程。班内模块分组,按照不同发展方向,组建不同的学习模块,对接不同升学目标。

科学实验班的学生将构建动态的“班内模块”。 学生在学业初期会根据选课类型、学习方式形成不同的“模块分组”。比如物理竞赛小组、微生物发酵俱乐部、未来经济学家论坛、机器人智能小组等。随着学业的推进,还可以按照不同发展方向,组建新的学习模块。比如加强对接清华联考自主招生的研修小组、加强应对美国SAT考试的学习小组等。

学校会对各种类型的“模块”和“分组”,在实验室、图书资料、自习室的使用、专业指导教师的配备、相关信息资源的整合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帮助。

2.三导师制。师生比1:4

科学实验班的每位学生都将受惠于“三导师制”。学校充分发挥优秀教师资源优势,为每位学生配备3位导师,包括成长导师、学业导师、学术导师。由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教师担任“成长导师”,指导学生养成优秀的个性品质;由学术专长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教师担任“学业导师”,指导学生构建全面的科学素养;由特聘的大学、科研院所的知名教授担任“学术导师”, 发现学生的特点、专长,帮助学生制订个人发展计划,为学生的专业志趣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同时,科学实验班的专任教师与学生比将达到1:4,以保障教师对学生个性发展的充分关注。

3.多元出口。确保出口质量,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一个进一步学习的高层次平台,这也是实验的生命线。学生毕业可以直接对接国内著名大学实验班,可以通过SAT、AP考试申请美国著名大学,可以通过学科竞赛参与大学自主招生录取,也可以参加国内高考。

4.四学期制。每年有两个小学期为实验考察学期同时采取学分制。在2—4年内取得规定学分即可毕业

5.长短课制。设120分钟、90分钟,30分钟三种课型。

科学实验班的课时实行“长短课制”。班级课表中,根据不同的学段和不同的学科学习内容,会设置三种课时。“大课”120分钟,比如专题实验课、人文学术论坛、名家大师讲座等;“小课”30分钟,比如科学咖啡吧,俱乐部活动、心理和艺术修养课程等;“中课” 90分钟,比如学科必修课程,自主研修、国际友好学校远程互动会议等。小学期的课时安排则更加灵活,包括参观研究设施、“亲子科学”特别研讨、科学馆课程、野外考察课程、科学课题研究等。

6.科学实验班将设经济学方向的学习模块,针对未来选择经济学方向的学生提供专门的课程。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学将成为我们国家未来重要的学科,其科学性也越来越凸显,学校将创造条件为有志于以经济学为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课程支持,包括外教课程。

7.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包括美国著名大学预科课程(AP)。

科学实验班学生可以通过提前选修大学课程和美国著名大学预科课程(AP),提高其专注于自己感兴趣领域的能力,促进学生快速发展。同时提高大学升学录取层次。学生只要通过一定水平的测试,就可以免修必修课程。通过达标免修、课时调整和小学期计划,大大增加学生选修高级课程的时间。所以,学校会与国外友好学校及国内著名大学进行课程合作,允许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球科学、信息科学和外语等领域选修高级课程。

8.重视学生人格养成与评价。如问题解决、协作、自信、批判思维。

科学实验班致力于奠定学生必需的文科和人文基础,重视学生的非学术品格评价。学校为科学实验班开出丰富的实践课程和体验课程,着眼于学生问题解决、团队协作、提高自信和批判思维等个性品质的培养。学校还鼓励科学社团和学生学术沙龙的活动,并提供展望科学前沿和国际动态的课程,以帮助学生成长为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二四课程实验班(也称直升班):

四年制高中课程

课程类型:

目前,国家课程标准把高中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类,选修课程包括国家选修和校本选修,这基本涵盖了高中课程的内容。校课程结构在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并“高于国标”,就必须对国家课程整合和对校本课程积极开发,形成十一学校四年制高中课程结构。

学习领域:

1、课程领域:语言、数学、科学、人文社会、体育与健康、技术、艺术、综合活动。共8大领域。以语言、数学、科学和社会为四大重点课程领域,以健康、技术、艺术、综合活动为四大特色课程领域。

2、基本课程: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心理健康、体育、音乐、美术、综合活动、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6门基本课程。在学生完成以上必修课程的同时,充分利用和开发课程资源,为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多向成才需要,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前沿性的可选择的课程。

课程实施:

四年高中划分三个学段。

1.基础学段。(二年半时间)

完成国家关于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必修、必选课程的教学程度。由于理科重心的上移,同时,我们要实现高于国家课标的教学水平,又需要对国家的模块进行重整和补充,因此,基础学段可以略长一点,延伸到高三学年第一学期末,即基础学段的时间应该为2年半。

在这一学段要做好初高中过渡,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解决问题的不懈追求,形成良好的学习素养,发展和提高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为他们快速成长打下宽厚的文化知识和学习能力的基础。

2.拓深学段。(一年时间)

主要开设国家选修课程和校本课程。国家选修课程要开出60%以上,并向开全努力。开发开设多种类型的能体现十一学校特色并对学生个性发展效益显著的校本课程。

3.综合应用,自主定向提高阶段。(半年时间)

继续进行各方面的素质培养和各种能力的强化,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并指导学生根据的能力与特长进行自主定向提高,同时准备迎接高考。保证学生升入适合自己现实水平与发展方向的国内外名牌大学,为日后的更好发展获得更高的平台。

学生选拔:

二四课程实验班的成员在初一的时候就选拔出来了,初二时就学完初中所有知识,升入初三开始学习高中的知识不会进行中考复习。初一的时候会选拔出200人,组成二四课程实验班。在初二的时候会淘汰1/6的学生,当然如果所有的而学生都很优秀也可以不淘汰。二四课程实验班的学生是直升本校高中部的。

自主研修学院:

学院宗旨:尊重自主性,鼓励深度研修,培养自我发展意识、自主规划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学能力,促进个性发展。

运作范式:对自主发展意识、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均较强的学生开放,配备各学科学业导师及人生规划指导教师。

入院资格:综合学业基础优秀、学有余力,自主规划、管理能力强,自学能力突出的各年级学生。

入院程序:学员自主申请(陈述自己的学业现状、自主研修目标、自主研修长远和阶段计划),学部考核,导师认可,就可进入自主研修学院。

研修内容:学生选题后,与指导教师讨论确定。可能的方向如下:1.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课程(数、理、化、生、计算机)学习(较长期间);2.外语、SAT课程(较长期间);3.模拟联合国、天文竞赛、机器人竞赛、研究性学习(较短期间);4.中学全科自主研修;5.大学初级教程自主研修(限于已被大学录取但未毕业的学生)

研修方式:独立研修为主,小组讨论为辅。同一研修课题的学员可以在导师指导下组成自主合作研修小组,定期、不定期地集体讨论有关问题,或者与导师商讨学习计划、研究学习中的难题等。可以跨年级组合成组,鼓励低年级同学超前学习,跳级参与高年级的学习小组。小组内可以根据学习需要定期、不定期举行发表会。邀请导师及有关老师参与指导。学员或学员小组需要开展离开自主研修学院的学习活动时,需经导师同意并报管理教师知道。需要动用学校其它资源时,要提前计划,提出申请,由管理教师或导师出面协调。每位学员要定期与导师面谈。

北京十一学校校园风光-操场

北京十一学校校园风光-四季美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十一学校十一学校班型设置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