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中考一模前后怎么复习才最高效?

2017-04-12 09:02|编辑: 宋老师|阅读: 510

摘要

2017中考一模前后怎么复习才最高效?首先明确一模的作用,我用四个字来概括,“瞻前顾后”。说得更为具体一点,那就是要站在一模的试题上回顾和展望。

2017中考一模前后怎么复习才最高效?首先明确一模的作用,我用四个字来概括,“瞻前顾后”。说得更为具体一点,那就是要站在一模的试题上回顾和展望

回顾什么?回顾一模试题和历年的中考试题的关系,研究这个试题是否符合历年中考试题的发展变化规律。

展望什么?展望一模试题对于未来将要面对的中考试题有怎么样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说得更明白,更准确一些。不能只是站在模拟题上看中考,那基点就错了,要站在中考真题本身上看中考才更有价值。不要东张西望,要有目的地进行研究。

怎么研究中考真题,十六个字的真言送给大家:“抓住典型,关注变化,认清本质,明确规律

举更为具体的例子,以北京市的2005-2016年中考语文议论文试题来说明:

1.“惜时,时间会给予意想不到的馈赠”是第(4)段的一个结论,结合第(4)段说出这个结论得出的过程。(3分)(2005年)

2.第③段是怎样论证“宽容方能和谐,和谐才能成事”的?(3分)(2006年)

3.请你简要分析第⑤段的论证过程。(3分)(2007年)

4.请你简要分析第③段的论证过程。(3分)(2008年)

5.请按照第①段的论证思路,将下面三个词语分别填入文中【甲】【乙】【丙】处(只填序号)。(3分)(2009年)

6.阅读第②-④段,简要分析为什么说创新的快乐来源于“对科研的热爱”、“创新的过程”和“对创新成果的分享”。(3分)(2010年)

7.根据文意,将下面三个语句分别填入文中【甲】【乙】【丙】处(只填序号)。(3分)(2011年)

8.分析文章第①-④段的论证过程,按要求填空。(4分)(2012年)

9.简要分析这篇文章的论证过程。(3分)(2013年)

10.从“任何成功都来源于梦想”“战胜困难才能成就梦想”“人类因为有梦想而伟大”三个语句中,选择你认为最适合作为本文题目的一个语句,用规范的正楷字抄写在田字格内。(4分,含书写2分)(2014年)

11.阅读第②段,说说作者是如何阐述“忠”的时代价值的。(3分)(2015年)

12.阅读第②段,简要分析作者是如何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维护社会公德、促进社会和谐的准则”展开论证的。(3分)(2016年)

这些试题本质上都是考查论证过程或者说论证思路的试题。这种类型的问题,从规律上来说,都需要在确定解决问题区间的基础上,进行层次划分,概括每一个层次的主要内容,理清层间关系(段间关系、句间关系),最后用准确的语言把相关内容串联起来。

典型的试题:05,06,07,08,12,13,15,16。

这几年的试题,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发展变化过程。先是一段中局部的论证过程的分析(05,06),然后是整段的论证过程的分析(07,08),再然后是多段的论证过程的分析(12),再然后是全篇的论证过程的分析(13),发展到全篇已经是极致了,于是又返回去,再次要求精细研究一个段落的论证过程。(15,16)

有变化的试题:09,10,11,14。

这几年的试题,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变化,但实际上依然是要梳理清楚局部或者整篇文章的论证过程,才能解决相应的问题。

北京市近十几年的中考语文试题,随便你说出一道题来,我都能立刻明确指出这是哪一年的哪一道题。这个试题往前看,是从哪一年的哪道题发展变化来的;往后看,这道题又发展变化为哪一年的哪道题。

所谓的新题,不过是某一年的试题翻版而已,或者是某一年或者两年的试题的组合而已。穿了马甲我也认识你。

不管中考如何变化,认真研究中考的真题,多读书,多思考,多从根本能力上解决问题,这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老百姓有一句俗语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一模前后,可以说是收口的关键阶段,怎么才能做到高效复习,尽快提高成绩?我要告诉你:研究真题!研究真题!研究真题!

备战2107中考:如何正确对待中考一模?

2017北京各区中考一模时间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中考一模一模复习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