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北京中考化学考纲解读,更好提高成绩!

2017-04-12 09:42|编辑: 宋老师|阅读: 446

摘要

随着2017年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初三化学到底怎么复习才能提高成绩?北京中考团队认为必须好好研究研究2017年中考化学《考试说明》,制定有针对性的复习方案

随着2017年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初三化学到底怎么复习才能提高成绩?北京中考团队认为必须好好研究研究2017年中考化学《考试说明》,制定有针对性的复习方案才能尽最大可能的取得好成绩。

从2017年北京中考化学考试说明样题来看,总题量仍为38道。选择题仍为20题(20分),非选择题(60分)依然分8个模块:生活现象解释(6道样题)、科普阅读(1道样题)没有变动、生产实际分析(2道样题)比2016年减少一道、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道样题即推断题)、基本实验(4道样题)比2016年增加一道、实验原理分析(2道样题)、科学探究(2道样题)比2016增加一道、实际应用定量分析(1道样题即计算题)删除。

考试时间为2017年6月25日下午14:30—16:10,共100分钟。

相对于2016年,2017年北京中考化学《考试说明》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1、合并、微调:将身边的化学物质中“空气”“水和溶液”等部分条目合并、微调。

2、删减:删减“物质的三态转化、硬水和软水区别、常见的结晶现象、生铁和钢的合金”等一些非重点内容。

3、弱化计算:删除实际应用定量分析题型,去掉专门的计算试题,保留化学方程式、化合价的简单计算。

4、强化实验和实践强化了“基本实验”和“科学探究”的考察。

总的来看,2017年北京中考化学《考试说明》更注重以下5点:

1、基本实验和科学探究依然是重要考察内容

今年试卷样题增加了基本实验和科学探究题目的考察力度,实验题依然会是最难的、最容易丢分的题目。试卷对实验思想及探究分析能力的考查有所加强,更注重于考查学生对于现象、原因、操作等的化学用语的描述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科普阅读试题

今年的试卷肯定还会有不少材料、信息类的知识,需要学生现学现用,考查的是学生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题目一般难度并不大,只要学生认真、细心提取试题中的信息基本上不会出现失误。

3、对于基础知识和生活现象的考察

试卷肯定会对基础知识核“生活现象解释”题考察很细致,一般比较简单,但是却总是有很多同学因为记不清楚细节而丢分。所以要求学生能够准确把握基础知识和生活现象。

4、最最重要的:酸碱盐

酸碱盐作为初中化学最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是整个初中化学的整体综合,在中考当中占比非常高,因为很多知识(第六章碳、第八章金属及第九章溶液等)都可以归纳到酸碱盐的部分,所以不管怎样,眼前最重要的是把上学期知识巩固再把先把酸碱盐学好。

5、重视课内演示实验

万变不离其宗,不管什么样的实验题,都不会跑出课内实验的范围,考的东西都是来源于课本,所以首要的事情就是先把课内的制备实验、性质实验、探究实验全部复习一遍,弄明白实验原理、装置、步骤等细节。然后才是大量的刷实验题,从大量的题目中总结规律。

2017中考化学学习:25条口诀快速记忆初中化学要点

2017北京中考化学指导:看看尖子生的化学笔记,一定要细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北京中考中考化学考试说明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