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考生必看:写给即将升入高中的你

2017-06-26 15:12|编辑: 宋老师|阅读: 365

摘要

初中到高中,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阶段。年龄、思维方式都到了追求独立、趋向成熟的阶段,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为高中学习生活做准备。

初中到高中,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阶段。年龄、思维方式都到了追求独立、趋向成熟的阶段。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为高中学习生活做准备,这是认识自我、把握现在、挑战自己并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过程。

认识自我面对现实

能升入高中的同学都是初中学校里优秀的同学,是父母与老师眼中骄傲,甚至是同学们眼中的偶像。在初中,你可能是最优秀的,但在高中大家都是初中最优秀的,你只是其中一份子。是否能成为优秀的高中生,不在于过去的辉煌,而在于初中毕业后直至高中毕业期间的不断努力。在初中,你可能因为父母、老师对你的照顾与督促成为“优秀生”,但高中期间,老师与父母不可能像初中那样来督促你,自己本身的努力才是成为“优秀生”的前提条件。高中的优秀靠的是良好的学习习惯、适合自己的正确学习方法与坚持不懈的努力。

收到高中学校通知书,你就是高中生了。角色已变,你必须对自己重新定位,对现实作出评估。高中的学习要求是什么?要做怎样的准备,并且准备好了吗?现在该做什么?“活在当下”要求我们不要迷失在过去的辉煌和对未来的妄想中,从现在开始,为自己的角色正确定位,全面认识即将面对的现实,扎扎实实做好每点每滴的功课。

敢于担当勇于践行

成长就意味着责任,一个人的责任有多大,价值就有多大。由于初高中跨度很大,无论怎样准备,进入高一后,我们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会遇到听不懂、作业难、考试不理想等情况。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有正确的态度与思维方式。有人讲,思维决定境界。遇到问题是“等、靠、要”,还是主动去想办法解决,会直接关系到学习效果。所谓的想办法,就是自已必须从内心认识到错误的存在,并通过自已主动地学习探究、主动地思考来解决问题。

敢于担当,勇于践行,就是要求我们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承认存在的问题,学会主动想办法,勇于承担责任,懂得弃舍,用自己踏实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行动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执著追求超越自我

活在当下,并不是接受现实、无所作为,而是要敢于追求卓越,有所作为。有很多同学从小到大一直向下调整目标。在小学时,说要考北大、清华、哈佛;初中后,发现学习并不这么轻松,于是说考好的重点大学;到了高中,发现学习更难了,于是目标定在一般重点大学,到最后甚至一个本科大学都上不了。在不断下调心理目标的时候,是否想过:我们是否尽了全力,坚持努力了多久?

如果我们真正理解活在当下的含义并真正做到,那么任何困难都将是我们成长的动力,所有的时间都由我们自己作主,自始自始能抓住每一个机会,实现人生的目标与价值,向人们展现一个自信、负责、向上的自我,活出高中生活的精彩。

声明:本文转载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北京中考

中考结束后,我们一定要做的几件事,很重要2017-06-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