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中考志愿填报在即,24个中考志愿该如何填

2017-07-02 16:20|编辑: 杨老师|阅读: 411

摘要

2017年依旧实行知分填报志愿的政策,7月2号出分后,5号就要开始填报志愿了,你知道中考志愿怎么填报吗?来看看市中招办主任怎么说吧!

  2017年依旧实行知分填报志愿的政策,7月2号出分后,5号就要开始填报志愿了,你知道中考志愿怎么填报吗?来看看市中招办主任怎么说吧!

  基本常识

  1、填报志愿参考哪些材料?

  负责人:

  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制的《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17年)》(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第4期)、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共10期)、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

  2、今年中考志愿分哪些批次?一共能填报多少个志愿?

  负责人:

  2017年中考志愿分三个批次,依次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和统一招生,共设24个志愿。其中,贯通培养招生项目在提前招生中设置志愿批次,可报8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个专业;名额分配批次和统招批次分别能填报8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

  3、如何使用《招生简章》填报志愿?

  负责人:

  首先,考生要详细阅读前言部分。有关报考条件、报考办法、考试日期(时间、科目)、志愿填报、有关政策、录取办法等,均在前言部分予以说明。特别是关于必须填报在第一志愿学校(专业)的规定和各类学校的共性问题,如招生学校语种要求、统一收费标准、提前招生报名测试时间和统一招生中加试时间的标注方式、身体方面要求等说明,考生要认真阅读、正确理解、准确把握。

  阅读《招生简章》时,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向,重点阅读初步选定学校所刊登的详细内容,如招生地区、男女生人数、住宿走读人数、是否需要加试,尤其要认真阅读“特殊说明”栏刊登的内容,如专业收费情况、普通高中招收特殊学生情况、各专业上课地址等。

  4、考生该怎样考虑参加哪种途径的招生?

  负责人:

  考生首先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参加哪种招生录取方式。考生如参加提前招生(含贯通培养)并被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含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志愿和统一招生志愿将自动作废。同样,考生如填报名额分配招生(含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志愿学校并被录取,统一招生志愿将自动作废。

  特别强调的是,特殊学生如“特长生”等的录取在统一招生录取时进行。如考生被提前招生(含贯通培养)或名额分配招生(含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录取,不能再参加特殊学生的录取。

  5、贯通项目志愿如何填报?

  负责人:

  贯通项目招生在提前招生中设置志愿批次,可报8个志愿,每个志愿1个专业。填报时要注意:贯通项目有分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20分、460分和430分。考生要结合自身情况,参看“特殊说明”栏中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

  参加除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的考生,无需网上填报提前招生志愿。

  名额分配

  6、名额分配招生如何进行志愿填报?

  负责人:

  名额分配招生包括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招生。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名额分配招生。往届生、回户籍以及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招生。

  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达到各招生方式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招生志愿在同一批次填报,填报顺序不限。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在《招生简章》中单独编排。考生要根据《招生简章》所列计划填报志愿。

  7、名额分配批次8个志愿怎么填?

  负责人:

  对于一所东城区优质初中校成绩较好的考生来说,如果分数可在统招志愿里考进二中,可能担心填报名额分配志愿后被其他学校录取。事实上,这8个名额分配志愿不一定非要填满,该考生可在名额分配第一志愿填报二中,随后不填报其他志愿。这样,即使没能在名额分配中被二中录取,也不会影响其参加统招录取。对于普通初中校的考生来说,也可把理想的学校在名额分配中先填报一次,在统招志愿中再次填报,以增加被录取机会。

  特长生、大学子弟、外交部子女、宏志生和市级三好生等填报名额分配志愿时要慎重。一旦被名额分配志愿学校录取,就会丧失以特殊考生被录取机会。此类考生也并非不能填报名额分配志愿。如一名考生虽然通过东直门中学艺术特长生考试,但如果其愿意,可先填报北京二中的名额分配志愿,这样即使没被二中名额分配录取,也不影响参加特长生录取。

  如果考生希望跨区就读示范高中,除可填报市级统筹一外,还要慎重参加名额分配。优质高中的名额分配只面向本区考生。在统招中,只有部分示范高中有跨区招生指标。想跨区就读的考生只能填报统招志愿。而名额分配录取在提招之后、统招录取之前进行。考生一旦被所报考名额分配学校录取,不能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也不可能再被外区的示范高中录取。

  8、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分别报还是混着报?

  负责人:

  名额分配招生的8个志愿是平行志愿,可混合填报,志愿顺序可打乱。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考虑所在初中校是否有名额分配计划、分数是否达到名额分配招生相关录取最低分数线等。这几种招生方式中,校额到校由于计划分配到校,填报时把握较大。

  1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如人大附中如在考生所在学校既有名额分配计划,又有校额到校计划,考生就可在人大附中志愿中第一专业填报名额分配志愿,第二专业填报校额到校志愿。

  填报8个名额分配志愿时,考生要注意保持合理梯度,根据实际情况填报理想的学校,不要在名额分配招生志愿中保底,以免不能参加统招录取。

  9、名额分配招生批次怎样录取?

  负责人:

  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在提前招生录取之后、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按照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市级统筹计划、校额到校计划、乡村计划和初中校分配各类名额数,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填报志愿顺序录取。

  已被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其填报的统一招生志愿自动作废。

  10、考生填报名额分配志愿要注意什么?

  负责人:

  填报名额分配志愿时,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作为单独录取志愿填报,与统一招生志愿填报同期进行。

  11、通过名额分配招生能否进入优质高中实验班?

  负责人:

  名额分配按照优质高中普通班专业进行录取。名额分配志愿不能填报实验班。如想报考优质高中的实验班,可在统一招生学校(专业)中填报。

  12、报了名额分配志愿但没被录取,能否继续参加统招?还有可能通过统招志愿被市级优质校录取吗?

  负责人:

  今年北京中招录取按先后顺序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未被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统招录取,不会受影响。

  就考生报考某一所优质高中而言,有可能出现在名额分配时未被录取,但统一招生录取时达到学校分数从而被录取的情况。

  统一招生

  13、考生填报统招志愿要考虑哪些因素?

  负责人:

  考生填报统招志愿要考虑以下因素:

  中考成绩。考生要根据中考全区排名,正确分析自己的位置。

  体检标准。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参考“体检结果通知书”中提出的报考专业建议,挑选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考生不能在体检时弄虚作假或强行填报自己身体情况不符合招生体检要求的学校(专业或工种),否则在计算机录取中,该志愿将作为无效志愿进行处理。

  招生地区及人数。考生要在了解招生学校(专业)在本区招生人数、男女生人数、语种要求、住宿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选报学校(专业)。

  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即从高向低拉开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二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报得稍高些;随后的志愿要实事求是降下来,不能都报热门的学校或专业,以免浪费志愿。

  考生参加统一招生,可选择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院校自主填报。填报志愿的顺序由考生自己确定。每名考生最多可填报8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2个专业。如果8个志愿学校都报普通高中,考生可根据中考成绩和全区排名,前2个志愿填报比自己水平高点儿的学校;中间4个志愿填报跟自己水平接近的学校;最后2个志愿填报低于自己水平的学校。

  录取规则

  14、计算机录取系统是如何录取住宿生和走读生的?

  负责人:

  各招生学校有住宿指标的专业均在《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中“合计”或“招生地区及人数”栏目下注明住宿指标人数。计算机录取时遇到招收住宿生专业时,如果该专业录取未满额:

  (1)考生志愿选择“走读”,则考生被该专业以“走读”方式录取,同时该专业招生名额数减1。

  (2)考生志愿选择“住宿”,若该专业住宿指标未满额,则考生被该专业以“住宿”方式录取,同时该专业名额数、住宿指标数各减1;若该专业住宿指标已满额,则考生不被该专业录取,计算机继续处理该考生下一个志愿。

  因此,计算机录取有住宿指标专业时,如果考生志愿选择“走读”,只要该专业录取未满额,考生即能被该专业以“走读”方式录取;如果考生志愿选择“住宿”,则该专业符合录取未满额且有住宿指标两个条件时,考生方可被该专业以“住宿”方式录取。

  如果考生填报的志愿有住宿指标却只填报“住宿”而未填报“走读”,可能会出现考生分数低于住宿分而又高于走读分却未被该专业录取的情况。因此,既具备住宿条件又具备走读条件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将该志愿的第一专业填为该专业住宿,第二专业填为该专业走读,以确保未达到住宿分却又高于走读分时能被该专业录取。

  了解计算机录取系统录取住宿与走读生的方法后,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合理填报住宿和走读志愿。

  15、计算机是怎样进行录取的?

  负责人:

  计算机录取的基本程序如下:

  按考生中考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相同时,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优先录取(已加分者除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若五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序。

  具体来说,计算机依据考生从高分到低分的先后顺序依次对考生进行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志愿没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名考生的志愿。对一名考生来说,录取顺序是从考生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至第八志愿第二专业依次检索,直到被某一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专业)录取。该考生被录取或所有志愿均未被录取时,才转向处理下一名考生操作。

  声明:本文转载于北京考试报微信公众号(ID:bjkaoshi),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志愿填报中考志愿填报技巧

中考志愿填报指南:一文读懂中考志愿填报2017-06-26

2017年北京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须知2017-06-2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