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中考体育仰卧起坐考试规则&训练方法

2017-08-25 14:48|编辑: 杨老师|阅读: 3678

摘要

仰卧起坐是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之一,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了仰卧起坐项目考试场地器材规格、现场考试规则及要求,以及日常训练方法,供参考。

仰卧起坐是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之一,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了仰卧起坐项目考试场地器材规格、现场考试规则及要求,以及日常训练方法,供参考。

1、仰卧起坐考试场地器材规格

场地设置在平整的地面上,考生在仪器设备上完成测试。

2、考试规则&犯规行为

考试规则

设置在平整的地面上,考生在仪器设备上完成测试。

考生仰卧在测试仪器上,双手五指交叉贴于头后,同时,两臂打开,手背及手臂均触垫;双脚放稳、屈膝,大小腿呈直角,两腿可稍分开;起坐时,双肘必须触及或超越两膝;仰卧时,两肩胛骨必须触垫。测试过程中不能外人辅助。计取考生一分钟内完成的符合标准的动作次数。每名考生只测试一次。

考试时,考生出现犯规行为,犯规时所做动作不计数,但考生可以继续进行考试。

犯规行为

起坐时,双肘未触及或未超越两膝;

仰卧时,肩胛骨未触垫;

考试过程中,臀部离垫。

3、评分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仰卧起坐只有女生可以选考,具体评分方法可参照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方法。

4、训练方法

仰卧起坐其实是三个环节:仰卧---起--坐,在仰卧阶段一定要主动发力下躺(容易受人体本能影响下躺过慢),利用垫子的弹性起来。起的阶段主要是力量的练习,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谓的练习的主要部分。坐的阶段不要停靠,一旦坐起来立马转换下躺。平时练习要养成动作标准的好习惯。

快速计数法

按照一定的节奏,比如两秒一次进行报数,让孩子按照您的口令完成仰卧起坐,以10次为例,每组都是练习10次,中间休息30秒,练习大概3~4组。在此基础上,在练习次数上逐渐增加,比如第一组做10个,第二组12个,中间休息30秒,同时口令节奏也可以从2秒一次变为1秒1次。

计时操作法

让孩子按照一定的要求进行计时训练,10秒、20秒、30秒等,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多做。以10秒为例,家长计时,要求孩子在10秒的时间内尽量完成尽可能多的次数,比如最低要求是10秒钟8个。一般进行3~4组,中间休息1分钟或者30秒。在此基础上,练习时间可以逐步增加。

静力性练习法

静力性练习是指在静止的状态下,通过克服自身重力或外在阻力的情况下进行的练习,这种练习可以对腰腹肌肉进行深度刺激。例如静止举腿,让孩子平躺下来,双手垫在臀下,抬腿悬空,腿与地面成30°左右。或者两头起持久,让孩子仰卧于垫子上,两头抬起,即头和腿抬起,臀部着地。建议一周进行一次为宜。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8北京中考体育各科目测试规范与犯规行为汇总

2018北京中考体育满分训练方法

关于2018北京中考体育测试,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18中考体育1000/800m考试规则&训练方法

2018年中考体育实心球考试规则&训练方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体育中考体育仰卧起坐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