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中考体育引体向上考试规则&训练方法

2017-08-25 14:56|编辑: 杨老师|阅读: 5117

摘要

引体向上是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之一,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了引体向上项目考试场地器材规格、现场考试规则及要求,以及日常训练方法,供参考。

引体向上是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之一,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了引体向上项目考试场地器材规格、现场考试规则及要求,以及日常训练方法,供参考。

1、引体向上考试场地器材规格

在高单杠上进行,考试所用单杠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9851.1—2005)和(GB/T19851.2—2005)的规格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可分别设置高度不同的场地,供考生选择;单杠下的地面材质铺设必须充分考虑考生落地时的安全,可选用松软的沙子、体操垫等。

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可向考生提供防滑的镁粉,供考生选择使用;也可不予提供,但同一区必须统一要求。

2、考试规则&犯规行为

考试规则

在高单杠上进行。听到报号后,考生走到杠下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约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身体呈静止状态后,开始做第一次引体向上的动作;屈臂向上引体至下颏超过横杠上沿,恢复直臂悬垂后为完成一次;动作未达到此规格者,不计次数;考试时间从双手握杠开始,到双手离杠结束,期间,两次动作的时间间隔超过10秒者,考试自动结束。计取考生成功完成的引体次数。每名考生只测试一次。

考试时,考生出现犯规行为,犯规时所做动作不计数,但考生可以继续考试。

犯规行为

没有从静止状态开始做动作;

两次动作之间,手臂没有充分伸直;

动作完成时,下颏未超过杠面。

3、评分方法

可参照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方法

4、训练方法

引体向上满分率较高,一般不受考试发挥的影响。但是,引体向上需要孩子有坚定的毅力和坚持的精神。

引体向上主要是靠背阔肌的力量,肱二头肌也会参与。

最初的练习有直臂悬垂、屈臂悬垂、屈臂引体、悬垂摆动、低杠斜身引体、低杠仰卧引体(有一人抬腿)、各种俯卧撑练习等。如果能一次完成50个俯卧撑就有希望得到满分。

后期提高办法有两个:一是找人扶着做,在没力气的时候托一下,托的人用力越来越小,考生会做得越来越多;二是在健身房做重锤下拉,这个动作和引体向上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利用健身器械来调到需要的重量。

标准的引体向上要求双手握距要宽,身体要直上直下,胸要挺,尽量避免二头肌用力。考生可先练习窄握距引体,可以一次做8到10个的时候,再尝试这种宽握距。有一定力量基础时,引体时可以摆动。

考生最好是每天一练,选3至4种练习法,每项三组左右,根据自己的力量情况来安排。

背阔肌的主要锻炼方法是“划船”。保持立姿,上身前俯与地面平行不动,双手下垂握哑铃,吸气,将铃向后拉引至腿前时,沿腿前提至小腹前,稍停,呼气,慢慢放下。过程中,上身保持前屈,不要动。

考生也可在单杠上做宽握距的引体向上,双手掌心向前握杠,身体垂悬,屈臂引体向上。每个动作可以做3至4组,每组做8至12个,如果做不到8个,说明负重过大,需要减轻重量;如果能较轻松地做完12个,则要加大负重。

这类练习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次数和组数,坚持长久,一直到考试结束,如果养成习惯以后还能坚持锻炼会更好。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体育中考体育引体想上

2018北京中考体育各科目测试规范与犯规行为汇总2017-08-23

2018北京中考体育满分训练方法2017-08-23

关于2018北京中考体育测试,你想知道的都在这2017-08-23

2018中考体育1000/800m考试规则&训练方法2017-08-25

2018年中考体育实心球考试规则&训练方法2017-08-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