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高考“物理”遇冷?中考选课,2019/2020考生该何去何从?

2017-09-15 10:59|编辑: 杨老师|阅读: 1426

摘要

近期,网上铺天盖地的新高考物理遇冷的新闻,本该是准主课的物理为何选考人数不超过30%?这对于新中考下的2020/2019考生选课有什么影响,2019/2020考生该如何选课呢?

9月起,北京、天津等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区)正式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新一届高一学生将会在3年后采用“3+3”的高考模式。该模式需要考生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多个科目中任选3科进行考试。

在此之前,浙江、上海两省、市的学生已率先采用“3+3”模式应试,因此,这两个省市考生的选考科目自然成了北京考生选考科目的重要参考。

然而数据显示,2017年高考浙江全省29.13万考生,但是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在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也仅占总人数的30%。

为什么要选物理呢?

1、高考选考物理学科,可报的专业最多

2、顶尖学校的敲门砖

3、物理学科是孩子综合能力的“试金石”

因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如何,通过考物理最容易鉴别。

这主要是由物理的学科特点决定的。物理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能考察一个人的数理逻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还包含着记忆能力。

4、训练逻辑思维,让孩子受益终身

同时,物理也是有用的学科。最简单的,看看网上天天在传的谣言,比如微波炉有害等,稍微有点物理学基本常识就不会上当。比如电信诈骗猖獗,稍微有点学物理锻炼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不会被骗。

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选物理了呢?

1、难度较大

不少考生认为,物理科目相比于地理等科目难度更大,付出同等努力所拿到的分数更少,从效率角度考虑,选择物理并非明智的举措。

2、兴趣缺失

由于美味考生兴趣爱好的不同,也缺少切身的体验,一些考生没有兴趣学习物理。

3、竞争力强

选物理的考生平均综合实力较强,这不仅可能令成绩一般的考生在学习中产生挫败感,在赋分制(根据考生卷面分在所有学生成绩的排名给出对应分)高考模式中可能因为竞争对手太强而吃亏。

2019/2020中考生中考该如何选课?

诚然,物理科目具有一定的难度,或许也不如地理等科目更具学习效率,然而,学生若为了成绩而放弃了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对个人特长的发展亦是一种抑制。学生在选择考试科目时,还应依据自己的优势与兴趣,选出一个自己热爱,又利于发挥的组合。

1、语数外+物理+生物(化学)+思想品德

这个组合适合于理科比较强的学生,对于孩子高中、大学的升学规划也很有益处,因为初中理科也是高中理科的基础,所以初中时选择物理+生物(化学),就是为了给高中打好基础。

2、语数外+物理+历史+思想品德

适合成绩中上,文理比较均衡的学生。物理作为理科的第二大学科,一直也是很多孩子的软肋。但物理到高考时,仍然是属于大学录取的必选科目。

历史这门课程,其难度应该是介于化学和生物之间,背诵量多于生物,但需要理解的部分少于化学。但生物和化学是合成一门,就学习量来说肯定高于历史。所以其实这个组合适合大部分的孩子。

3、语数外+生物(化学)+历史+思想品德

这个组合更适合纯文科的学生, 虽然生物(化学)这两门是理科,但是在初中时偏向背的东西较多,没那么恐怖。

而且初中化学很重要,都是基础知识。高中大多都是在初中的基础上进行延伸的。

不过毕竟初中所学是高中的基础,而高中选考科目决定这大学的专业,这个组合的首先相对来说会多一些。

那除了这三个组合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同学选择地理,为什么选地理呢?

1、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选考地理,一举两得:人文地理专注培养文科素养,自然地理重在提升理科思维。新高考将不再文理分科,所以学生既要具有文科素养又要具备理科思维,初中地理的学习,为高中学习加油助力!

2、地理其实不会比政治难。教委明确提出避免战术性选课,不会把地理出的比政治难。人们普遍认为政治背背就行了,考不出什么新花样,可是从历年的高考真题可以看出政治出题是越来越灵活。既需要了解政治,又需要熟知历史或者其他学科知识,你才能把题做对。比如下面这道高考题,你能看得出它是一道单纯的政治题吗?

当然,中考选课关乎着孩子中考大事,对于未来高考、大学报考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如何选课,家长还需要慎之又慎,如果您对中考选课有疑问的话?欢迎在线(http://cn.mikecrm.com/16mQaxS)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央视新闻、科技日报、人民日报和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市教委通知:学校不得提前组织学生确定选考学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中考改革新中考选课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