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北京中考语文解析,揭秘2018中考语文试题新动向

2017-09-15 14:45|编辑: 杨老师|阅读: 390

摘要

2017年中考语文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以民族优秀文化为导向,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及语文素养,那么2018年中考语文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2018年中考已经拉开了序幕,在中考的考试科目中,语文绝对占据着龙头地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2017年中考语文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以民族优秀文化为导向,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及语文素养,那么2018年中考语文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2017年中考语文试题的特点:

1、联系现实生活,设置整体情境

“基础·运用”板块采用了设置整体情境的命题方式。试题以参观名人故居为主题,设计了判断名人故居、书写参观感受、填写对联、修改展览前言等活动内容,将文学常识、修辞方法、标点符号、句子表达等语文基础的考查融入其中。试题联系现实生活,设置整体情境,提高了对考生掌握语文基础以及运用语言的考查实效。

2、体现学科特点,注重语言实践

语文是一门学习语言运用的学科。试卷主要从三方面加强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一是考查语言运用的准确性,例如,在表达参观感受中考查修辞方法的使用;又如,根据设置的情境考查考生语言表达的能力。二是修改使用不当的标点符号和表达不恰当的语句,例如,让考生修改展览前言中的标点符号和表达欠妥的语句。三是在阅读理解中考查考生对语言知识的掌握情况,例如,在议论文阅读考查中,根据上下文的内在联系选择表达不同意思的复句形式。

3、推进名著阅读,加强正面引导

较之往年,今年名著阅读板块的考查有四个明显变化。一是更加注重对整本书阅读效果的考查,例如,让考生从阅读过的一部名著中找出中心人物,并结合整本书说明这一人物在作品中是如何发挥中心作用的。二是注重考查对作品思想的认识,例如,让考生从《论语》六则中选取一则谈谈对孔子思想的认识。三是注重考查考生阅读名著后的个人感受,例如,让考生联系《鲁滨逊漂流记》中的相关内容谈自己获得的启示。四是扩大名著阅读的考查范围,以往试卷一般仅在名著阅读板块涉及三部名著。今年在“基础·运用”板块中也有对名著阅读内容的考查,甚至在现代文阅读中也要求考生联系读过的相关文学作品作答试题。

4、考查核心素养,实现多种综合

考查考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是2017年语文试卷的一个中心内容。例如,在“基础·运用”板块中融入名著阅读和课外文言文阅读,将连环画阅读和情境写作相结合,在试卷中实现了语文不同内容领域的整合。又如,在阅读板块中结合具体语境考查注音和词义理解,实现了不同语文能力的整合。

5、关注学科联系,全面考查能力

语文是学好各门功课的基础,因此需要在跨学科阅读、写作中全方位考查考生的语文能力。2017年试卷中的多文本阅读板块集中体现了这一点。这个板块选取的是有关“新能源”的阅读材料,其中涉及太阳能、风能、潮汐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等物理、地理学科的知识。试题让考生在阅读文本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学科知识不但对“新能源”作出解释,而且对“新能源”的发展作出判断。这些都是在联系相关学科知识背景的基础上,综合考查考生的语文能力。

6、加强整体设计,注意板块勾连

试卷不但在语文基础、名著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做到每个板块的考查各有侧重,而且尽量追求各板块之间的相互勾连。例如,在“基础·运用”板块有判断故居位置,有参观展品,有写阅读感受,还有写展览前言,这就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参观活动。又如,记叙文《与一株蒲公英的默契》表现的是对人生价值和理想的认识,议论文《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阐述的是对名节操守和理想信念的坚守,作文题“    贵在真”要求写出为人做事的道德标准,这就在不同板块的相互勾连中形成了以理想道德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主线。

7、注重思维品质,考查创新能力

2017年语文试卷在如何有效落实对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的考查方面,又做出了新尝试。例如,在记叙文《与一株蒲公英的默契》的阅读考查中,不仅要求考生根据前三段内容提出问题,而且要求考生说出所提问题对阅读文章所起的作用,这就加强了对所提问题的正向引导,体现出对考生思维的准确性和连贯性的考查。又如,大作文“题目二”设置了具体的情境,为考生大胆创新、展开想象提供了条件或可能。

2018年中考语文新动向

1、会更加注重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虽然目前2018年北京中考语文考试说明还没有出来,但是从老师的要求和历年中考变化的一个趋势来说,2018年势必会更加重视考试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尤其是从今年起,新初一的学生开始使用部编版的语文教材(虽然初三年级还是沿用的老教材),部编版教材的面世也语文着国家和社会对于孩子阅读和写作这方面能力的重视,并且有越来越重视的趋势!

2、更加注重体现语文只是体系和能力点

在此之前,语文教学的知识体系是比较清楚的,听说读写的能力点、知识点,也都比较成体系。但在教学中出现的普遍现象,是考什么,就学什么、训练什么,语文教学的知识体系实际上已被应试教育的题海战术和反复操练所绑架。

但是从2017年的中考语文题目可以看出来,现在的试卷不但在语文基础、名著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做到每个板块的考查各有侧重,而且尽量追求各板块之间的相互勾连。

所以构建完善的、整体的语文知识体系很有必要,甚至初一的学生就已经要开始整备起来了。

3、更加注重实践、激发兴趣

不论是2017年中考,还是一模二模开始,设情境设置的命题模式在小作文、基础运用中都频繁出现。固然考察学生的整体语言表达、语言运用,但在另一个方面对于考生的课外实践也有考察。

2018年中考语文题目中,在基础运用和阅读或是写作中,设置情境出现的概率会很高,所以初三这一年,参观博物馆、参加社团,还是有一定的必要性,并且如果能够养成随笔记,回来写观后感的习惯,对于学生整理写作等能力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4、传统文化的考察力度会持续加强

弘扬中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建设。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阅读材料的大语境中,融入了关于汉字读音和词语理解等基础知识的考查,强调在实际运用中考查语文知识和语文积累。

同时还涉及的七部作品涵盖了一部古代文化经典、三大文学名著、两部现代名著和一部外国优秀文学作品。

这在侧面上反应了传统知识文化的重要性,新初一、甚至新初三的考生都应该要注意到这样的一部个变化趋势,加强文言文、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从而形成语感,触类旁通!

虽然2018年北京中考语文考试说明还没有出来,但是纵观2017年中考语文变化的趋势,预测2018年中考语文阅读、传统文化、写作等方面的要求会更加严格,准中考生们可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北京考试报和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语文2018北京中考语文变化

新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大幅度增加,这样学才能拿高分2017-09-01

中考语文记叙文常规答题套路2017-09-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