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体育实心球动作要领与常见错误

2017-09-20 09:55|编辑: 徐老师|阅读: 386

摘要

实心球是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大家掌握实心球投掷的动作要领了吗?投掷实心球都有哪些常见的错误?今天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就为你讲解一下实心球的动作要领与常见错误。

实心球是中考体育的选考项目,大家掌握实心球投掷的动作要领了吗?投掷实心球都有哪些常见的错误?今天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就为你讲解一下实心球的动作要领与常见错误,同学们日常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动作要领避免发生这些常见错误。另附2017年中考实心球的考试规则与评分标准供大家参考。

投掷实心球动作要领

1、握球和持球

握球的方法:两手十指自然分开把球放在两手撑,两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在球的两侧将球夹持,(男生两食指接触,女生两食指中间距离为1-2厘米),两大拇指紧扣在球的后上方成“八”字,以保持球的稳定。握球后,两手下垂自然置于身体前下方,这样可以节省力量,在预摆时增大摆动幅度,握球和持球时应注意:

①球应握稳,两臂肌肉放松;

②在动作过程中能控制好球并有利于充分发挥两臂、手指和手腕的力量。

2、预备姿势

两脚前后开立,前脚掌离起掷线约20-30厘米,前后脚距离约一脚掌,左右脚间距离半脚掌,后脚脚跟稍微离地,两手持球自然,身体肌肉放松,重心落在两脚中间偏前,眼睛看前下方。

3、预摆

预摆是为最后用力提高实心球的初速度创造良好条件,预摆次数因人而定,一般是一至二次,当最后一次预摆时,此时球依次是从前下方经过胸前至头后上方,加速球的摆速,此速上体后仰,身体形成反弓形,同时吸气。

4、最后用力

最后用力是投掷实心球的主要环节,动作是否正确直接影响球的初速度及抛球角度。最后用力动作是当预摆结束时两手握球用力积极从后上方向前上方前摆,此时的动作特点是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两臂用力前摆并向前拨指和腕,旨在提高手臂的鞭打速度

投掷实心球常见错误

常见错误1:未完成掷球动作,实心球就提前离手

纠正办法:

1.强调五指分开用力握紧实心球,并要逐个检查、落实。

2.肘关节先下降再掷球者,则要进行向前上方做徒手挥臂练习;然后再拿长约五十厘米的硬胶水管或藤条作鞭打前上方固定物练习。

3.若用方法2纠正后,肘关节仍会先下降再掷球的,则在他做徒手挥臂练习时,教师在他的肘关节下降路线上(腋前方),用手轻托其肘关节,使他有所感觉,得而改之。

常见错误2:向下掷实心球,几乎不存在抛物线

纠正方法:

1.教师讲解、示范实心球离手时的动作要领,然后用较轻的实心球或排球进行练习,逐步过渡到用2公斤的实心球练习。

2.要分清收腹,还是弯腰。因为弯腰会降低出手点高度,减少出手角度,从而影响成绩。

常见错误3:实心球出手,高而不远

纠正方法:

1.先用单臂交替向前上方做鞭打练习,并结合蹬地、重心前移、收腹动作;然后再用双臂同时进行;动作由慢到快,逐步过渡。

2.多做压肩练习,以增加肩关节的柔韧性和灵活性。可以两人一组相互同时压肩,也可在单杠上做压肩练习。另外,持球时,家长一手轻拉孩子持球的手,一手轻顶住学生的背,使其所持的球尽量向脑后上方引。

常见错误4:开始掷球时,先屈肘将球降至脑下方

纠正方法:

1.再次强调将球置于脑后上方的动作要领。

2.教师示范区别向后下屈肘和向后上引臂动作;然后,教师一手轻托持球手,一手轻顶练习者的背,使其感觉向后上方引臂的方法。

实心球考试规则与犯规行为

考试规则

投掷区设置在坚实、平坦的地面上,宽4米,长不少于20米,并有明显的区域标志线。场地中应设置6分、7分、8分、9分和10分的标识线。

考生站在投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球出手前,考生的双脚均不能移动;球出手的同时,一脚可以向前迈一步,但不得触碰或越过投掷线。每人投掷3次,每次球落地后,须做出标记;3次投掷结束后,记录考生的最好成绩。

考生考试犯规时,当次成绩无效;三次考试均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该项成绩计0分。

犯规行为

投掷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

球出手前有助跑动作;

投掷过程中双脚同时离地。

实心球评分方法

可参照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方法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中考体育实心球

2017中考体育实心球项目评分标准&练习方法2017-03-02

2018年中考体育实心球考试规则&训练方法2017-08-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