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题型有哪些?分值是多少?附阅读题答题技巧

2017-09-22 14:14|编辑: 杨老师|阅读: 3423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的题型和分值以及各题型答题技巧,供2018考生参考。

2018年中考改革后,中考语文的分数由120分调整为100分,虽然分数有所调整,但2018年中考语文的考试基本题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为此,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的题型和分值以及各题型答题技巧,供2018考生参考。

2017北京中考语文题型及分值

2017年中考语文的题型及分值
2017中考语文题型 2017中考语文分值
基础运用 20分
文言文阅读 10分
名著阅读 10分
现代文阅读 30分
作文 50分
说明:
1、2017年中考语文总分1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2、2017中考语文选择题12分、填空简答题58分,写作50分。

2017北京中考语文各类题型考查重点

1、基础运用

书法鉴赏、笔顺、文学常识、修辞、对联、标点、病句

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基础运用部分的考查关注了近年来的热点“传统文化”,如书法鉴赏,对联。同时考查了病句和笔顺,不难看出对学生的汉字书写和语言表达能力的侧重,另外,标点的考查,标点的正确运用也是学生把握的重点和难点。

2、文言文阅读

课内《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实词释义、语句翻译、中心理解

2017年中考文言文考试链接了课外古文,这是今年文言文阅读的一大变化,要求学生掌握正确翻译诗词虚词的能力,从而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

3、名著阅读

2017年中考名著阅读为《论语》、《鲁宾逊漂流记》《水浒传》《西游记》

名著阅读主要考察了对名著中重点人物的了解并进行相应的评价。

4、说明文阅读

2017年中考语文说明文阅读考查篇目为《新能源》。

说明文考查的难度相对较小,主要考查的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两大方面。

5、记叙文阅读

2017年中考语文记叙文阅读考查篇目为《与一株蒲公英的默契》。

2017年中考记叙文阅读考查了扫文阅读,在题型设置上进行了创新,题型的导向性比较强,考查的是学生对于文本的综合抱我。

6、议论文阅读

2017年中考语文议论文考查篇目为《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

议论文的主旨依旧是对传统价值观的传承和弘扬,要求学生对文本有深刻理解,灵活把握。

7、写作

小作文

童年有戏(描写类)

发言稿

童年有戏的描述要注重场面描写和人物的刻画,发言稿要注意的是对格式的把握,同时也要注意题干中的隐含限制语。

大作文

1、____贵在真

2、自拟题目(想象类)

2017中考语文作文,在多年后又一次出现了半命题的作文,这类题目对于选材尤其不好把握,真正的是要求学生腹有诗书。

想象文的切入点相对简单,但是想要出彩,还需大胆的想象,并且注意立意要深刻。

中考语文阅读题答题技巧

阅读在北京中考语文考试中占比比较大,主要包括文言文阅读、名著阅读、记叙文阅读、议论文阅读、说明文阅读,北京中考在线为2018考生整理了各类阅读题目的答题技巧,供参考!

序号 内容 详情
1 文言文阅读 详情
2 名著阅读 详情
3 记叙文阅读 详情
4 说明文阅读 详情
5 议论文阅读 详情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中考语文题型

2017北京中考真题、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2017-06-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