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期中考试后,家长如何帮孩子做好“期中考试诊断”?

2017-11-10 14:20|编辑: 杨老师|阅读: 320

摘要

考试分数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从考试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开始完后家长可以做什么呢?帮助孩子做好期中考试的诊断分析才是最重要的。

在中国,就没有不在乎分数的家长,1月10日,大部分区县、学校期中考试都已经结束了,很快期中考试成绩也要出来了。

不过北京中考在线想要提醒各位家长:考试分数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从考试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开始完后家长可以做什么呢?帮助孩子做好期中考试的诊断分析才是最重要的。

一、分析试卷,找出丢分原因、拟定对策

1、原因: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深。

对策:对题目涉及的相关知识点认真复习巩固,真正理解透彻。

2、原因:对运用基础知识解决综合问题的技巧不会、不熟。

对策:从一道题上升到一类题,多做练习,熟练掌握这一类题型的答题方法和答题要领,真正融会贯通。

3、原因:审题不仔细、计算失误、考虑不周、碰到大题产生紧张畏惧心理等非智力因素。

对策:有意识锻炼自己的应试技巧和应试心理素质,保持平常心,养成答题完认真检查的好习惯。

二、分析分数涨跌趋势

单科成绩:要把也考成绩与期中考试成绩纵向比较,还要与其他同学成绩横向比较,分析这门学科成绩的发展趋势:上升、下降还是振荡不定?

如果孩子单科成绩下降幅度较大,家长要适时与孩子沟通,找到内在原因(有较大面积薄弱知识点、技能点)和外在原因(对该学科缺乏兴趣?临场发挥适当?和该科老师的关系?)适时激励孩子,而不是训斥孩子,防止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总体成绩:把多次总体成绩进行比较,找到优势学科、弱势学科,制定保优强弱的策略,才会有提升的空间。

当孩子的总体成绩剧烈下降时,家长一定要重视这个信号,这表明孩子学习不在状态,打游戏、网瘾、结识一些贪玩的朋友等,都会令孩子分心,这时家长要沉着冷静,不要逼孩子,不要刺探孩子隐私,与孩子耐心、真诚交流,让孩子主动说出心理困惑,和他们共同面对成长的苦恼。

三、分析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

有的孩子成绩老是上不去,极少数是智力方面的原因,但大部分都是学习方法或者是心态的问题,家长要分清楚。

智力原因:孩子智力的几个基本因素--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这四个方面的能力往往发展不平衡。

有的孩子记忆力强而思维力弱,有的观察力强而记忆力弱。从孩子实际出发,找出短板,进行专项训练。在少年时期及早发现问题,可以帮助孩子未来智力全面发展。

学习方法:相比小学来说,初中的科目更多,知识深度也更深,不同的学科也有不同的特性,如果是学习方法不对,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制定每个学科的学习方法。

心态问题:有些家长面对孩子成绩很着急,但是孩子却一点不上心,怎么办?家长光着急没有用,也不能非暴力不合作,二是一定要动脑子,慢慢的引导孩子去学习。

当然,对于很多的家长来说,一是时间不够,二是对于如何引导孩子学习、分析孩子成绩不是很在行,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北京中考在线联合青华园教育做的“期中考试诊断”活动正在进行,欢迎点击《http://cn.mikecrm.com/6KaKA8R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上)期中考试卷&答案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期中考试诊断期中考试分析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