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期中考试后,决定中考成败的70天,你要怎么做?

2017-11-17 16:11|编辑: 杨老师|阅读: 407

摘要

很多人都说,初三的上学期是决定中考成败最关键的一个学期,截止到现在,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初三上学期仅剩70天了,在这70天里,你要怎样做,才能扭转乾坤,决胜中考?

很多人都说,初三的上学期是决定中考成败最关键的一个学期,截止到现在,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初三上学期仅剩70天了,在这70天里,你要怎样做,才能扭转乾坤,决胜中考?

初三上学期如何影响中考成绩

进入初三生活后,与初一、初二的课程相比,初三的课程内容不论从量上还是难度上都上了一个台阶,而这时候,初三最容易出现掉队现象。

语文学科有了更多的课外内容;数学讲求灵活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英语无论是词汇量还是阅读量都有了明显提升;物理有不少重点难点将在初三学习,并且对物理实验也有了新的要求……

1、跟不上赶课的步伐直接影响后期冲刺

大部分初中学校在初二下学期开始逐步开始赶课的步伐,开始学习初三年级内容,但是仍不可避免在初三上学期出现如下情形:

(1)初三上学期时间紧张,导致学校赶课步伐仓促,学习知识掌握不扎实;

(2)初三上学期期中、期末考试综合程度高,仅仅运用初三知识远远不够;

所以,大部分同学在初三上学期会出现学习不踏实,对于知识理解不深刻,会影响后期中考复习冲刺。

2、心态调整不及时影响学习状态

进入初三年级后,学习情况复杂多变,由于受到身边同学们的心态、试题难度等因素影响,初三上学期极易出现“高分生下滑、中等生停滞不前”的学习状态。这种学习状态很容易影响到初三上学习新知识进而影响中考,克服这种心态在初三上很重要。

3、学校会分层教学,不小心很容易丧失学习动力

初三阶段分层教学明显,为了能够保证升学率和名校率,一般老师课程进度、三轮复习安排以及关注重点对象都会针对班级前15名以上学员,其它学员若跟不上老师进度并被老师忽视,就会造成越学越差,丧失学习动力和学习方向。

4、学习方法不对,学习效率不高

初三阶段对学习效率、学习方法以及良好的知识体系梳理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很多学生因为自身原因没有掌握相关技巧和方法,冲刺阶段进步缓慢或者倒退,造成后期苦学无效,不能考入理想学校。

5、知识漏洞多,偏科弱科现象严重

中考竞争激烈,它不同与以往的考试,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高,具有很强的选拔性。每年名校都会有很大的竞争,同时分数线要求也很高。但是,有很多同学在初一初二的时候基础知识不扎实,偏科弱科一直没有得到改善,学科出现大量漏洞,在此,也提醒广大家长和学子,在竞争激烈的中考中,学科一定要均衡发展,整体提升,才能上一所好的高中。

初三最后70天要注意什么?

1、在薄弱学科上花更多时间

在薄弱学科上花更多时间,一定要讲究方法。如果你一开始便不顾一切地花费大量时间,自身会感到不适应和疲惫不堪。最理想的办法是“循序渐进,逐日增加时间”。也可以薄弱学科的学习穿插在其他学科之间进行,做短时间内的多次重复,这个办法是非常有效的。

2、将基础知识系统化、理解透彻

这里所说的“透彻”,绝不是随便看几眼,稍加重复即可,而是包含极为严格的意思。它要求你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不理解透彻绝不罢休。如学英语,不仅要对单词、语法、基本句型等最基础的东西彻底理解,而且要背得滚瓜烂熟。无法做到这一点,战胜薄弱学科的计划只能是纸上谈兵。

3、加强薄弱环节

倘若你对薄弱学科稍加分析,虽然有的内容会一问三不知,但很多内容也是略知一二的,并不全一窍不通。这是常见的现象,如果你能做地毯式的清扫工作,把薄弱环节一一找出、逐个击破,将大大提高对薄弱学科的兴趣。

4、用笔帮助记忆

要想提升薄弱学科,还得必须勤动笔来增强记忆。当你记的越来越多时,自然而然就会对它产生兴趣了,也就有成就感了。

北京中考在线提醒:如果您还有其它疑惑,比如孩子期中考试分析等方面的疑惑,请点击链接<>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8北京中考首次英语听说考满分考生的满分经验

北京中考体育考试足球项目的评分标准&运球方法是什么

3月20日即将网上确认北京中考文化课科目,如何选考最有利

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告诉你,关于中招体检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北京中考语文说明中要求背诵的古诗文篇目段落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2018北京中考备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