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高考变了!学不好这三科的学生危矣!

2017-11-27 11:40|编辑: 杨老师|阅读: 414

摘要

北京中考改革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高考改革2020年开始正式实施。在中考、高考改革后,语文、物理和体育这三科成为孩子和学校必须要重视的三大科目,为什么?

北京中考改革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高考改革2020年开始正式实施。在中考、高考改革后,语文、物理和体育这三科成为孩子和学校必须要重视的三大科目,为什么?

语文

改革后,三门统考课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来讲大大降低;

数学在今后的命题中要大幅度降低难度,区分度也会较大下降;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

因此,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最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1、语文学科学的好,到底有多重要?

语文学不好影响其他学科

学语文最重要的是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多重要?

一位参加高考阅卷的老师感慨道,当前的政治主观题可以当阅读理解题做了,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很占优势。

换句话说,阅读不好的孩子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政治、历史,甚至需要读懂题意的数学等理科成绩也会受影响。

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学习更轻松

对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只要在关键时候稍加点拨,他的分数就突飞猛进,最后考的高分甚至比一直看似勤奋的孩子更高,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已经很高。

阅读能力强的孩子,未来更容易脱颖而出

喜欢阅读的孩子,词汇量更丰富,拥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商也会更高。原由很简单,从心理学角度讲,人是用语言思维的动物,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而且喜爱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比从不读书的人快得多。

2、初中语文应该更侧重于什么考查?

毫无疑问是注重学生能力素养的积累

对于课本知识要多角度品读,多角度对话、多角度评论,不断增强深度思考。把对语文的爱和阅读习惯延续到未来,这是我们要努力抵达的目标。

注重传统文化经典

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经典文学作品、红色主题作品的阅读。包括但不限于二十四节气的民俗、谚语、诗词等。

要努力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

如果只是一味的大量的阅读,而没有正确的阅读方法,即便拥有大量的阅读知识,却未经过自己头脑的独立思考而加以吸收,那么这些学识就远不如那些虽所知不多但却经过认真思考的知识有价值。把所阅读的书籍结合各方面来思考之后,才能真正理解、掌握这些知识,并使其为己所用。

物理

1、为什么物理成为重要学科之一?

物理学科是孩子综合能力的“试金石”

因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如何,通过考物理最容易鉴别。

这主要是由物理的学科特点决定的。物理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能考察一个人的数理逻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还包含着记忆能力。

训练逻辑思维,让孩子受益终身

同时,物理也是有用的学科。最简单的,看看网上天天在传的谣言,比如微波炉有害等,稍微有点物理学基本常识就不会上当。比如电信诈骗猖獗,稍微有点学物理锻炼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不会被骗。

未来高校招生对物理有要求

从考试变化看,各省在改革方案中明确推行“3+3”模式:也就是,除语文、数学、英语3个统考科目之外,学生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选考科目。

2017年在上海、浙江招生的1400多所高校中,有70%的高校对选考科目有要求。接下来再看看两所著名大学公布的2017年浙江高考招生选考科目要求:

北京大学:32个专业(类)里,20个专业有选考科目要求,其中近半要求选考物理,比如天文学类、心理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都要求选考物理。

复旦大学:共21个专业(类),其中11个专业要求选考物理。不难看出,排在前列的还是——物理!

体育

2018年北京中考改革后,物理、化学等科目都成了选考科目,但是体育却仍然是必考科目。并且在语文、数学、英语分值降低的时候,仍然保持了原有分值不变,为40分。

教育部明确表示:

今后中小学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中考: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称为选考科目,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

高考: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区、市),在高校招生录取时,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这意味着今后人才选拔的方向,将从原来智力考量的单一标准,逐渐走向德智体美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怎么学好体育?

体育考试最终只是达标性测试,其测试目的并不是为了选拔体育天才,只是为了通过一中“手段”促使学校、学生重视体育。

一般只要通过适当的锻炼,多数孩子的体育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分数差距不会太大,区分度比较小。

但是体育是一个长期的过长,临阵磨枪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更应该把它当做是一中长期的爱好,培养一定的体育锻炼习惯。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面临新中考、新高考,2019/2020届考生选课要注意什么原则?

初一、初二如何选课?可以根据中考考试安排来选课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改革北京中考选考科目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