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中考选考数据曝光,大部分学生都选了物理和生化

2017-11-29 10:02|编辑: 杨老师|阅读: 6639

摘要

截止到目前,北京新中考选课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不过窥一斑而知全豹,从2017-2018海淀期中考试各科参考人数可以看出2018北京中考生的选课比例。

近日,浙江与上海两个高考改革省份的选考科目数据曝光,形成强烈对比:浙江省物理选考人数过低,而上海,物理化学依然是大多数考生的首选。

2018年是北京中考改革的元年,从一开始是也备受家长、老师和考生的关注,截止到目前,北京新中考选课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不过窥一斑而知全豹,从2017-2018海淀期中考试各科参考人数可以看出2018北京中考生的选课比例。

2018海淀(北京)中考选课比例

海淀中考选考比例

2018海淀中考选考比例,物理选考的人数最多,占所有考生的86.9%,这一数据与以往中考物理为必考科目,并且高校普遍重视物理学科有关。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数据,一是化学和生物的选考人数达到了近80%,这与此前预测有比较大的出入,因为北京中考选课的规定,选考化学的学生,必须同时选考物理,这也就意味着选考化学、生物的学生比其他考生要学习一门,学习压力较大。除此之外,历史和政治这两门学校的选考比例比较接近,也都比较低,基本上是在30%出头,这两个科目,初中阶段,更偏向于背诵,选考比例反而小,值得深思,但其实这也与传统的教育重理轻文有一定的关系。

北京中考改革后选考的组合

北京中考选课原则:物理与生物(化学)至少选考一门,可以两科都选;历史、政治、地理至少选考一门,至多选考两门。这样的选课安排,主要是为了文理均衡,确保文科和理科都必须得选考一门。

2019/2020中考生的选课建议

1、物理

物理作为理科的第二大学科,一直也是很多孩子的软肋。但物理到高考时,仍然是属于大学录取的必选科目,所以对于今后大学想向“理工科方向”发展的孩子,初中不太可能放弃物理。

而对于今后大学想走“文科”的孩子来说,他们就可以在初中免受物理的“折磨”了。

2、生物/化学

如果化学or生物单列学科的话,可能也会成为大多数孩子的选择。但这两门合为了一张卷子考试,就需要孩子准备两科,才能保证得到高分。

因此,即使有孩子想上大学走理科道路的话,也会在中考时妥协一下,而不选这科,等高中再补回来也不晚,反正知识点是几乎脱节的(尤其是生物)。

3、地理

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选考地理,一举两得:人文地理专注培养文科素养,自然地理重在提升理科思维。新高考将不再文理分科,所以学生既要具有文科素养又要具备理科思维,初中地理的学习,为高中学习加油助力!

地理其实不会比政治难。教委明确提出避免战术性选课,不会把地理出的比政治难。

4、历史&政治

历史和政治,在以前的中考中从来没有考过,一向属于“副科”,虽然就2018年海淀选考的数据来看,选择历史和政治的学生还相对比较少,但历史是高校人文社科类招生重点的考察科目,政治也是哲学等专业的必考科目,是以未来这一局面可能会有所扭转。

此外说到这两科纯文科的科目,很多的学生和家长也有所误解,觉得是送分题,只要被就考好了,其实不是,从历年的高考真题可以看出政治出题是越来越灵活。既需要了解政治,又需要熟知历史或者其他学科知识,你才能把题做对。

最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选课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各个科目的属性、考虑高考招生的要求,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考虑学生的兴趣!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海淀区期中考试排名、北京中考改革等政策,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面临新中考、新高考,2019/2020届考生选课要注意什么原则?

初一、初二如何选课?可以根据中考考试安排来选课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选课2018北京中考选课比例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