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训练】篮球运球绕杆满分攻略

2017-12-06 10:07|编辑: 徐老师|阅读: 980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一份中考体育篮球项目的训练技巧,分享给大家

一、篮球运球项目场地、器材、规则

  1、场地器材

  测试场地长20米,宽7米。起点线后5米处开始设置标志杆,每排设置两根,各排标志杆底座外沿之间相距1米,距同侧边线3米。女生6号球,男生7号球。

  2、测试方法

  受试者在预备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开始口令后,按规定路线运球依次过杆。

  受试者和球通过起(终)点时,激活计时器,计时器开始计时。当受试者和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是计时器关闭,计时结束。每名考生有两次测试机会,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非“0”时进1。

  3、注意事项

  (1)运球过程中篮球脱手后,如球仍在测试场地内,受试者可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计时不停表。

  (2)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①出发时抢跑 ②双手同时触球 ③翻腕 ④脚踢球 ⑤运球过肩 ⑥漏绕标志杆 ⑦碰倒标志杆 ⑧人或球出测试区域 ⑨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 ⑩ 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

  (3)受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取最好一次为最终成绩。两次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再增加一次测试机会。

  二、规则解析

  对于出发时抢跑、双手同时触球、脚踢球、运球过肩、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测试区域、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都比较好理解,但是运球过肩、人球分离、翻腕往往很困惑。

  运球过肩指的是球的最高点超过肩膀,是不允许的。“人球分离”指的是在冲刺过终点时候不能将球扔出去之后自己再跑过终点(判断的标准是球只能击地一次后再回到手上)。

  每年都有部分学生在篮球考试中出现问题,问题最多的就是“翻腕”。

  那么什么是“翻腕”?很多学生认为是带着球走太长时间,有的认为带着球走太长距离,其实都不是。孩子们练习了好几年篮球都闹不明白“翻腕”,只知道“托”着球是不可以的,但是却不知道什么样是可以的。在我遇到的学生中没有一个能说出“翻腕”的标准解释。“翻腕”是通俗说法,它的术语叫做“携带球违例”

  所谓的翻腕就是运球时手心与地面的垂直超过90度统称为翻腕。

  篮球运球要想减少运球次数,提升速度的最大关键就在于这里!!

  我们也只有将手型控制在90°位置才最合理!如果学不会运球“临界点”的话,满分很困难,因为手型没有变化,球在我们手上不可能“滞留”和“黏球”,我们肯定会增加运球次数。

  三、满分攻略

  1、过标志物技巧

  我们首先应该掌握过标志物技巧,使得徒手能够达到满分标准,我们徒手都不能,运球肯定不能!在起跑和终点一定加速通过,其次在标志物之间保持3步过一标志物,形成良好的节奏!需要经过反复练习才能达到!

  2、运球次数

  运球次数应该是11-12次。就是每运一次球过一个标志物。

  3、球感

  拥有良好球感才能掌握好手型,避免翻腕,使得球粘滞在手上,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每过一个标志物运一次球。我们平时的练习可以通过左右手交替运球、身体绕环等。在网上的类似视频图片太多,不一一列举。

  4、下肢爆发力与身体灵敏性

  身体素质的练习也至关重要,通过变向跑,蛙跳等来练习。

      5、运球转身

      在过第五排杆时很关键。在对众多学生的测试中发现,较多的男生从起点到第五排杆用时4秒多,也有很多同学从第五排杆返回终点不足4秒,但总成绩却不满分,再对这些同学的动作视频进行慢放分析后得到,在第五排杆时用时都超过2秒。所以说第五排杆技术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是不是能满分。

  篮球运球作为技能类项目,很容易提高,不要等到要考试了才突击,作为平时一定练习扎实基本功,考试才能游刃有余!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体育篮球训练

【中考训练】立定跳远满分攻略2017-12-04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