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好标题等于高分作文的开始,怎样给半命题作文起个好标题?

2017-12-08 09:21|编辑: 马老师|阅读: 495

摘要

我们经常说“题好文一半”,对于半命题作文而言,学会补全标题尤其重要。如何补写一个恰当又吸引人的题目,在众多的试卷中脱颖而出。

我们经常说“题好文一半”,对于半命题作文而言,学会补全标题尤其重要。如何补写一个恰当又吸引人的题目,在众多的试卷中脱颖而出?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下补题技巧:

1. 具体事物补题法

就是将要写的内容细化成具体事物,或者加上一个修饰性词语。这种方式可以以小见大,使选材新颖具体。

如2016年河南半命题作文“我的青春里有 ”,可补题为“我的青春里有诗词歌赋”,可写我在诗词歌赋中学到的知识,由此说明诗词歌赋对我的青春生活的重要影响。

2. 抽象事物补题法

这种方式化具体为抽象,便于抒写内心复杂的情感。

继续拿上面的举例,可补题为“我的青春里有理想”,可写自己心中的理想,写自己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过程,最后点明是理想丰富了我的青春。

3. 特定情境补题法

如半命题作文“一段 的旅程”,可根据自己的经历,或快乐,或温暖,补写出“一段快乐的旅程”“一段温暖的旅程”等。

又如半命题作文“我的青春里有 ”,对于中学生来说,面临着升学,渴望进入更为宽广的世界,可补题为:“我的青春里有追求”,表达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如“我的青春里有温暖”,回顾过去种种温暖的瞬间,体悟亲情的伟大,友情的纯洁,这样的题目不但能写出真情,还会让读者产生一睹为快的阅读欲望。

4. 修辞手法补题法

如“我的青春里有花香”,运用比喻的手法,构思一篇表达对青春中感受到的美好事物的珍惜的文章。

“我的青春里有风雨”也是用比喻的手法,来书写自己青春期间遇到的挫折、困难,表达这些磨难带给自己的影响。

5. 特殊符号补题法

此法是借用数学、物理等学科特殊符号或公式来拟题。这类标题的作文在行文中必须恰当地体现公式符号与社会现象、某种道理的契合点,使形式和内容统一。

如“我的青春里有A、B、C”,可以抒写自己学习英语过程中的苦与乐。

上述技巧都比较为求稳,个别同学喜欢标新立异,那么就一定要遵循以下原则:

1. 熟悉性原则

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必须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平时积累的素材比较多的。

如:“ 值得珍惜”一题,可以从家庭考虑,选择“亲情、母爱、孝顺”等;从学校考虑,可选择“朋友、老师”等;从社会考虑,可选择“爱心、宽容”等;从自身考虑,可选择“自信、坚持”等,均要是自己最熟悉的方面。

2. 贴切性原则

指标题范围尽量要小,要从小的角度出发,不能太宽泛。 这就要求有时要将大题化小。 如:“善待小鸟”“善待孤独的老人”“我关注妈妈的白发”等,就做到了这一点。

3. 新颖性原则

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角度应是新颖的。 如:“晒出我的 ”,可补充为“晒出我的梦想”“晒出我的过错”等这些较新颖的标题,就可以收到新颖、别致的效果。

4. 正确、深刻性原则

指题目表现的内容能够揭示出正确、深刻的主题。如:“幸福原来是 ”,补为“幸福原来是吃喝玩乐”“幸福原来是拥有很多金钱”“幸福原来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幸福原来是时时有人帮助我”等,这些题目尽管通顺,但立意并不高。若补为“幸福原来是一种乐观的态度”“幸福原来是让别人感到快乐”“幸福原来是能得到别人的理解”等就要好得多。

总之,只要我们平时多积累知识,并且掌握一定的补题技巧,就一定能补出让老师“怦然心动”“一见钟情”的好标题。

声明:本文综合来源于万唯中考,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08-2017北京中考作文的特点,附作文写作提高技巧

写作文时总卡住?这9大技巧让你文思如泉涌、行云流水!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好作文好标题如何起好作文标题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