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中化学各阶段易错知识点总结,建议收藏!

2017-12-25 14:51|编辑: 杨老师|阅读: 433

摘要

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中考化学:初中化学各阶段易错知识点,包括易混淆知识点、易错点练习题,请查收

一、中考化学:初中化学各阶段易错知识点

 

1.明明冰和水混合了,偏说它是纯净物。

这是关于混合物与纯净物的概念。纯净物:由一种物质组成是纯净物;混合物:由多种物质组成的是混合物。冰和水的混合物,虽然看上去是两种物质,但是水——冰之间的变化是物理变化,不是化学变化。因此在化学上,冰水混合物还是纯净物。

2.明明只含是一种元素,偏说它是混合物。

与第一题相反,有时候由同一种元素沟成的物质,反而是混合物,例如:还有石墨和金刚石(均由碳元素构成)、红磷和白磷,等等。

 

3.明明讲的是原子核由质子和中子构成,非说氢原子核不含中子。

原子由原子核构成,原子核由质子和中子构成,这是正确的。 但是有例外,元素周期表中的第1号元素、也是最轻的元素——氢原子的三种同位素中,有一种不含有中子。  

 

4.明明一瓶水是无色透明的,还说它不一定是纯净物。

是否是纯净物,判断的依据是看其中是含有一种物质、还是多种物质。生活中的水中含有大量金属离子例如镁盐、钙盐、钠离子、钾离子等等,当然属于混合物。有色无色,是否透明,不作为判断纯净物的标志。

 

5.明明说燃烧是可燃物跟氧发生的反应,又说没有氧气也行。

燃烧,通常情况下是可燃物与空气或氧气发生的反应。后来扩充了定义为:燃烧是发光、光热的剧烈的化学反应,所以有些可燃物也可以在氯气、氮气中燃烧,没有氧气也行。

 

6.明明说爆炸是在有限空间内急速燃烧造成的,却说锅炉爆炸不是化学变化。

锅炉爆炸,包括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锅炉中的可燃物质爆炸,属于化学变化;锅炉本身的金属破碎,是物理变化。

 

7.明明合金“合”的是金属,却说铁和碳也能形成合金。

合金,是一种金属与其他物质熔化在一起形成的混合物。铜和金属锡能形成合金(青铜),铁和非金属也能形成合金(钢)。

 

8.明明说二氧化碳可以灭火,又说镁着火不能用它来灭。

我们知道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不能燃烧,也不支持燃烧。这是一般情形,一些活泼金属可以在二氧化碳、氮气这样的惰性气体中燃烧,比如Mg就可以在CO2中燃烧,生成氧化镁和单质碳。

 

9.明明写的是“铅笔”,非说它不是用铅做的。

铅笔是习惯用的名字,中文名字,与金属铅不搭界。

 

10.明明催化剂的“催”字是加快的意思,却说减慢也算。

催化剂,开始的时候指的是“加快反应速率的物质”,但是后来科学进步了,发现减慢反应速率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就把前者叫做正“催化剂”,后者叫做负“催化剂”,通称还是催化剂。例如核反应的时候就需要减慢反应速率,需要负催化剂(重水)。类似地,经济上也不说减慢增速,而叫做负增长;管理上也不叫惩罚,叫做负激励。

 

11.明明说是水银,可是偏偏说水银不是银。

水银是汞元素(Hg)的中文习惯称呼,水一样的银,与银不搭界。

 

12.明明铁生锈不发热,非说它产生了热。

铁生锈,是反应速率非常慢的化学反应,它发热了你也不会感觉到。

 

13.明明一种溶液能使石蕊试液变蓝,非说它不一定是碱溶液。

根据酸碱性的定义:能够使石蕊溶液变蓝的是碱性溶液,而不一定是碱溶液。最有代表性的是一些钠盐、钾盐、铵盐等,例如醋酸钠、碳酸氢铵等等。

 

14.明明是同种溶质的饱和溶液和不饱和溶液,还说不饱和溶液可能更浓。

溶液的溶解度,与温度有密切关系,见教材上的溶解度曲线。以硝酸钾为例,20°时候的饱和溶液中,溶质的溶解度大约30克,溶液的质量分数大约 23%。而在更高温度、例如50°时候的饱和溶液中,溶质的溶解度可以达到90克,溶液的质量分数可以达到 41%。即便不饱和,50°的硝酸钾溶液也可能比20°时候的溶液更浓一些。

 

15.明明是50毫升水与50毫升酒精倒在一起,非说不到100毫升。

两种液体混合,分子之间会互相“填空”,大小搭配,因此体积可以减小。

 

16.明明白金更宝贵,还说白金丝毫不含金。

白金,是铂元素(Pt)的俗称,中文意思是“白色的金子”,像金子,当然不含金。

 

17.明明大家都叫“银粉”,非说它不是银做的。

银粉,是形象的说法,银子一样的粉,是铅粉和铝粉的混合物,与银不搭界。金粉也是如此,是研细的铜粉,同样不含金。

 

18.明明纯碱就是碱不应怀疑了,偏说纯碱它是盐。

纯碱,是碳酸钠的俗名,是生活中的习惯用法。说它是盐,是从化学结构上讲,由金属离子和酸根组成的是盐,碳酸钠是盐。

 

19.明明说分子由原子构成,又说分子不一定比原子大。

分子由原子构成,这是正确的。但是世界上有 114 种元素、几百种原子,最大的原子是钫原子(Fr,半径1.53A),最小的分子是氢分子(H2,半径1.15A)。二者的比较示意图如下。

 

20.明明KClO3中含氧元素,却说它不是氧化物。

这是源自于“氧化物”的定义:由两种元素组成、其中一种是氧的化合物叫做氧化物。KClO3由三种元素组成,当然不属于氧化物了。

 

21.明明书上写着盐是由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组成的,又说硝酸铵也是盐。

盐是由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组成的,正确。但是,铵根离子和钠离子有很多相似之处。结构上,铵根离子和钠离子都是一价的阳离子,都含有11个质子、10个电子;化学性质上,钠离子和铵根离子的很多盐都具有良好的可溶性。因此,常常把铵根离子看成是金属离子。铵盐例如硝酸铵、硫酸铵、碳酸氢铵、氯化铵等等都算作是盐。

 

22.明明饱和食盐水已经饱和了,却说它还能溶解硝酸钾。

溶液是否饱和,指的是在特定温度下、针对特定的溶质,不可再溶解了为饱和溶液。因此,食盐水饱和了,还可以溶解硝酸钾,即使食盐和硝酸钾都饱和了,还可以溶解碳酸钠……等等。 

 

23.明明瓶内只含一种元素,还说它不一定是纯净物

还是纯净物的概念,只含同一种物质是纯净物。例如氧气和臭氧的混合物,虽然都只含同一种元素,但是含有两种物质,因此不符合纯净物的定义。

 

24.明明说含碳的化合物是有机物,可是CO、SiC、碳酸盐等等还算是无机物。

有机物的定义:含碳的化合物。有机物的性质:有机物一般熔点较低,受热易分解、容易燃烧,反应比较缓慢,并常伴有副反应发生。 
含碳的简单分子(CO、CO2、SiC、碳酸盐等等),或者受热不分解,或者不容易燃烧,参加化学反应都很快,副反应很少,所以不像有机物,就算无机物了。

 

25.明明5克溶质在95克水中全溶解了,还说溶质质量分数不一定是5%。

质量分数的定义:是溶质占溶液的百分比。

如果5克溶质A 在95克水中溶解了,而水中原来还有其他溶质,A溶质的质量分数就小于5%。

只有在只有 A溶质和水存在、溶解后没有气体生成并放出的时候,A的质量分数就是5%。

二、易错点练习

 

(下面的说法都有错,一定要注意,加粗部分就是错误的)

1.氧气可以燃烧,具有可燃性。     

2.物质跟氧气发生的化学反应叫氧化反应。

3.氮气占空气78%,故100g空气中氮气的质量为78g

4.我们吸入的气体是氧气,呼出的气体是二氧化碳

5.蜡烛燃烧的实验现象是有水和二氧化碳的生成

6.红磷或白磷燃烧时生成大量白雾

7.催化剂都能加快其他物质的化学反应。 

8.灭火的方法之一是降低物质的着火点

9.在双氧水分解反应中只有二氧化锰才能作为反应的催化剂。

10.冰水共存物是混合物,因为冰和水是两种不同的物质

11.含一种元素的物质一定是单质。

12.原子构成分子,所以分子一定比原子大。

13.物质的膨胀现象说明,分子的体积可以变大

14.任何原子核含有质子和中子。

15.n个氧原子可表示为On  。

16.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也是由氢氧两种原子构成

17.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18.所谓硬水就是硬度大的水。   

19.矿泉水是纯净物,长期饮用对人体有益。

20.某元素在同一种化合物中,只显一种化合价

21.反应前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物的质量总和,这个规律叫质量守恒定律。

22.agA物质跟bgB物质充分反应,生成物的总质量为(a+b)g

23.根据质量守恒定律,8g酒精和8g水互溶之后总质量为16g

24.镁在空气中燃烧产生明显的白色烟雾。  

25.二氧化碳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色

26.燃着的木条伸入集气瓶,火焰熄灭,可推知瓶中的气体是二氧化碳

27.可用硫酸溶液清洗附有碳酸钙的玻璃仪器。

28.Na2CO3、NaHCO3、NH4HCO3等物质都含有碳元素,属于有机化合物

29.任何化学式的书写,正价部分(元素或原子团)一定写前面,负价则放在后头。

30.在化合物中氧元素一般显-2价,故在H2O2中氧元素也显-2价

31.涂改液中含有有毒成分二氯甲烷(CH2Cl2),它是由多种原子构成的

32.合金一定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金属熔合而成的。

33.溶液都是无色透明的液体。  

34.任何无色透明的液体一定是纯净物。

35.A溶液的体积为V1L,B溶液的体积为V2L,互溶后体积为(V1+V2)L

36.降温之后,任何饱和溶液都会析出晶体。

37.浓溶液一定是饱和溶液,稀溶液都是不饱和溶液

38.ag某物质溶于(100-a)g水中,得到的溶液的质量分数为a% 。

39.某物质的饱和溶液一定比其不饱和溶液浓。  

40.中性溶液的pH=0

41.紫色石蕊试液遇碱(如氢氧化铜)一定变蓝色,无色酚酞试液遇碱一定变红色。

42.复合肥就是多种肥料混和而成的,一定是混合物。

43.碘酒中溶质是碘,溶剂是酒

44.最外层的电子数为8个电子的微粒一定处于稳定结构,且该微粒一定是稀有气体元素的原子

45.铁跟盐反应生成铁盐和另外一种金属;它跟酸(盐酸、稀硫酸)起置换反应时也是生成铁盐,同时生成氢气。

如:2Fe+6HCl=2FeCl3+3H2

46.由于锌的活动性比银强,故Zn+2AgCl = ZnCl2+2Ag 

47.二氧化碳通入氯化钙溶液,能观察到白色沉淀生成

48.盐一定含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   

49.酸(碱)液就是酸(碱)性溶液

50.复分解反应,就是两种化合物互相交换成分生成另外两种化合物的反应,如:CuSO4 + H2O = CuO↓+H2SO   

51.干燥氧气可以选择浓的氢氧化钠溶液。 

52.纯碱即碳酸钠,其化学式为NaCO3 。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化学易错知识点

2024年北京中考录取分几个阶段?录取规则是什么?2024-03-19

2024北京中考命题及判卷工作公布!2024-03-19

2024年北京中考政策招生录取详情2024-03-19

2024年北京中考总分是多少?哪些为考试科目?2024-03-19

2024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简章公布!2024-03-19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