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提升语文素养,听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校长李有毅怎么说

2017-12-28 09:14|编辑: 马老师|阅读: 377

摘要

李有毅:语文学习是一个积累、运用、体验、提升能力的过程,需要积累词汇,需要有更多的书面语言的实践机会,没有积累就没有良好的语文素养,积累是提升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

李有毅:语文学习是一个积累、运用、体验、提升能力的过程,需要积累词汇,需要有更多的书面语言的实践机会,没有积累就没有良好的语文素养,积累是提升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

著名诗人郭沫若有两句诗:“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歙张。”意思是说,胸中藏有万千个词汇凭你调用,即使笔下有千钧重,写作起来也能挥洒自如。语文学习是一个积累、运用、体验、提升能力的过程,需要积累词汇,需要有更多的书面语言的实践机会,没有积累就没有良好的语文素养,积累是提升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

通过书本积累提升语文素养。一个人如果不读书,就无法获得必要的知识储备,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就无法拥有良好的文学素养,用经济学输入与输出的观点就是: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厚积才能薄发。大量的课外阅读是提升语文素养最好的方式,大量的阅读既可以丰富语言,又可以培养语感。学生在进行课外阅读时,会不知不觉地积累大量词汇等语言材料,而积累语言材料是语言表达的基础。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还可以发展学生的智力、拓展其知识视域、提高其人文素养。

苏轼《和董传留别》有两句诗: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意思是虽然穷困潦倒度过一生,但读万卷书,才华与气质不知不觉就显露出来。这说明喜欢读书的人可能穿着简陋但会气宇轩昂,喜欢读书的人可能貌不惊人但却言能压众,喜欢读书的人可能会学历不高,但一定会有文化修养。

通过生活积累提升语文素养。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经常和老婆婆们聊天,写诗的时候吸收她们的生活语言,还常常把自己写的诗念给她们听,她们听不懂的就进行修改直到她们听懂为止。老舍之所以能写出传世之作《骆驼祥子》,正是因为他有一帮车夫朋友,作品中有不少语言都是原汁原味的车夫话。普希金从小就向妈妈学习语言,还常到集市上去,听盲人弹唱各种歌谣……

教师应引导学生学会并且善于从生活中学习语言。叶圣陶曾经说过:“唯有从生活中多方面去体验,把社会所得一点一点地积累起来,积累得多了,了解才越见深切。”这句话道出了生活实践对语言积累的深刻影响。所以,学生要养成善于观察生活,乐于记录生活的好习惯;要积极投入到社会生活中去,做生活的有心人;要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实践活动多了就会有很多体验和感悟,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会很好地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使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得以提升。

声明:本文综合来源于丰台教育,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重点关注!2024年中考中招关键时间节点梳理!

关注!玉渊潭中学又一创新课程全面启动暨渊博科技创新学院成立啦~

2024北京西城区初三一模语文作文题

2024年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招生简章出炉!

只能选1所学校报考!北京这类自主招生5月12日启动测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提升语文素养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