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首都教育将有哪些大动作?这10大风向标,不可不知

2018-01-03 16:51|编辑: 马老师|阅读: 281

摘要

2018年已经到来。在充满希望、挑战和机遇的新一年,首都教育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大举措,这些举措将会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我们收集相关信息、多方采访调研,列出2018年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十大教育风向标,以飨读者。

2018年已经到来。在充满希望、挑战和机遇的新一年,首都教育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大举措,这些举措将会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我们收集相关信息、多方采访调研,列出2018年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十大教育风向标,以飨读者。

风向标 1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缓解,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格局更加完善,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

解读: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是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动力。

资深教育专家表示,北京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凸显覆盖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以及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和意识。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体现系统性和创新性,重点在三个方向。

一是管办评分离,放管服结合,管住底线,该放的放。

二是服务好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包括新中高考改革、学校的自主排课、高校的自主办学等。

三是着力调整教育供给侧改革,教育供给侧既包括市级层面,也包括区级层面,甚至包括班级以及教师层面。

首都教育是什么样的?怎样发展首都教育?这就需要我们明确首都教育新的历史方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为在京华大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生动实践。

风向标 2深入探索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

近年来,北京市教委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全市各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在缓解择校矛盾,保障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拓展教育资源,构建开放办学格局;强化统筹协调,有效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解读:2017年10月,为进一步深化首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北京市召开主题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

2018年,北京市教委将促进各区集团化办学探索,加大市级经费支持力度。此外,市教委还将加强项目研究和实践指导,分别委托清华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等方面的项目研究,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过去对学生的教育供给,是由一所学校单独提供的。而现在通过学区制或者集团办学,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可自由选择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模式的新供给侧结构,这是任何一所学校都给不了的,这体现了一种网格化的学习,最终给学生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风向标 3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2017年12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对标研判、依标整改,切实做到“一校一案”,全面改进和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工作,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整体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解读: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要将落实《管理标准》摆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位置,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出亮点,抓出成效。尤其是在学校管理中,要把立德树人和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放在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全面加强大中小幼所有教师的师德建设,包括师德考核。专家表示,教师教什么,培养什么人,要进行师德考核,只教书不育人是不行的。不仅在中小学,在高校都得有这方面的高度认识。

风向标 4打造9年至12年优质教育服务供给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当前,北京市的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基本保持在98%左右,已经基本实现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解读:2018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推进高中多样化发展。优化调整高中学校布局,扩大优质高中规模。同时,支持优质高中继续保持发展优势,支持办学质量较好、周边百姓认可度高的一贯制学校和集团化办学高中学校快速提升教育质量,支持在人文、科技、艺术、体育等领域学科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建设精品特色高中。

教育专家表示,促进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是简单地为了缓解择校矛盾。近年来,北京市为什么不再在政策上支持跨区选择,不再单纯地支持优质高中的发展,就是希望为学生提供在本地9年到12年“连续消费”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服务,让学生的发展得到连续稳定的支持。当然,这种探索目前还处于过渡阶段,正在慢慢地成熟完善,北京市高考改革新方案期待的就是这样一种连续稳定的教育过程。

风向标 5让乡村教师成为“吃香”职业

2017年11月20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讨论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强调“要重视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解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北京市不断加大对于乡村教育的支持力度,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等偏远山区的乡村教师每月的补助多达三四千元。当然,乡村教师补助的根本目的不是涨工资,而是打破利益格局的一个杠杆,这个杠杆直接撬动了毕业生分配,直接撬动了干部教师的正常流动。它的背后是乡村教育质量的提升,以及乡村教师供给侧结构的调整。

2018年,北京市将加大乡村扶持力度,推动北京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体体现在机动编制优先用于乡村教师,乡村教师培训经费高于普通教师两成,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扩大师范生招生规模、定向培养乡村教师等方面。

可以预计,随着“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将成为“吃香”职业。

风向标 6整体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水平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为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而提出的。教育水平成为衡量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城市副中心改革的重要方面和群众最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解读:2017年10月,《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正式发布,这是本市首个专为一区定制的基础教育升级计划。按照该计划,通州区基础教育将成为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一边通过集团化办学等培育一批本地优质品牌学校,一边借力引入区外名校。目前,已经有31所城区学校与通州学校对口支持,辐射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将提升北京新的“两翼”教育品质。其中包括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集团化、一体化办学等方式,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到城市副中心举办高品质学校(幼儿园),实施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

风向标 7新中考改革“开花结果”

2016年,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北京市6.5万名初中考生将首次尝鲜新中考。此次中考改革凸显三大变化:一是推进考试科目和分值改革;二是推进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三是完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

解读:北京实施的中考改革方案,旨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与推动综合素质评价,其具体效果值得期待。新中高考的改革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考试变革,而是撬动12年甚至15年的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从小尽早地培养和发现学生的独立意识和探究的欲望,并且持续保护。

风向标 8新高考改革涉入深水区

在党的十九大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新高考改革的目的,在于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解读: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北京市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之一,2017年秋季学期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2017级高一学生将成为首批尝鲜北京新高考的学生。新高考改革,其实就是让学生选择自己的优势学科参与竞争。

相应地,中小学的培养理念、治理结构也要随之变化,不再是按照主科、副科来教学,而是按照学生的成长规律来教学。评价学校不再是按照考试分数来排队,而是看学校是不是真地尊重每个学生的发展,创设更多的社会实践、更多的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实际感受。

2018年,北京新高考改革将从学校课程的顶层设计全面进入到学科课程改革以及选课走班制的实施阶段,涉入“深水区”。

风向标 9让京津冀三地孩子共同发展、同步发展

近年来,京津冀教育部门在教育部的指导和三地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规划引领、资源配置、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探索建立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资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目标同向、政策协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工作格局。

解读:京津冀各有资源环境优势,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就是要为孩子们建立一个优质的、广阔的资源环境,让他们在其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随着国家对三地协同发展工作推进力度的加大,2018年进一步推进三地协同发展成为必然,且力度可能会比以往更加强大。

记者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将主动加强与雄安新区的教育规划、政策和项目对接,支持优质教育资源与雄安新区合作,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部分教育功能向新区疏解。

教育专家表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不只是疏解几所学校办几所学校的问题,而在于让未来五年到十年再毕业的北京孩子,真的能与津冀两地的孩子手拉手,做到共同发展、同步发展。

风向标 10升级幼儿园管理 构建家园命运共同体

2017年11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紧急部署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北京市教委随即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的通知》,通过责成幼儿园举办者依法履行办园责任,加强幼儿教师准入资质审查,建立幼儿园档案数据库,推进学前教育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等相关举措,全面升级幼儿园管理。

解读:2018年,北京市各区将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为契机,建立健全幼儿园经常性督导与评估一体化机制,制定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工作责任。

要解决幼儿园管理体制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最根本的就是要让幼儿园与家长建立起命运共同体,孩子不仅是家长的,也是幼儿园的,家长对幼儿园完全信任,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幼儿园,这是幼儿园管理最需要和最根本的出路。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开展的园长全员培训,实际上就是在建设这种命运共同体。

声明:本文时间来源于现代教育报,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中高考改革风向标来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出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年首都教育北京教育风向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