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新中考化学,你知道变成什么样了吗?

2018-01-05 08:43|编辑: 马老师|阅读: 426

摘要

北京中考改革以来,生物化学作为选考科目,在考场上同时考察,每科45分,算是中考改革变化最大的科目了。来看看北京中考化学变成什么样了。

北京中考改革以来,生物化学作为选考科目,在考场上同时考察,每科45分,算是中考改革变化最大的科目了。来看看北京中考化学变成什么样了。

化学总分45分

化学非选择题

化学考察内容

化学考察内容

SECOND of ALL 题目精讲

(以下题目出自2018年北京市中考选考科目调研测试)

北京中考化学样题

考点:

(1)微观粒子,(2)化学式的计算中元素质量比的计算,(3)物质的分类,(4)化学方程式的意义。

本题属于微观粒子、化学式的计算、物质分类和化学方程式的意义的综合运用,同时对微观示意图的识别有一定的考察,能够通过微观示意图书写物质的化学式,并能够进一步表达化学反应,也考察了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及意义。题目相对简单,但涉及了相关的计算,对学生而言难度会有所增加。

学科素养:

本题主要体现了学科素养中的模型认知与微观探析,对科学精神和宏微结合也有一定程度的考察。

解析:

本题的做题技巧是先根据微观示意图和图例判断出四个化学式,再进一步表达出相应的化学方程式,能够确定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化学方程式

化学中考试题

考点:

(1)元素分类,(2)化学方程式的计算,(3)物质的分类,(4)变化判断。

本题通过展现一个陌生的工业生产流程图来将元素分类、物质分类、变化分析及化学方程式的计算等知识点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运用,流程复杂但考查的问题不复杂,同样本题涉及了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对学生而言难度有所增加。

学科素养:

本题主要体现了学科素养中的宏观辨识与模型认知,同样对证据推理与科学精神以及变化观念也有一定程度的考查。

解析:

本题的做题技巧是先对陌生模型进行初步理解,本流程涉及三个模型,甲酸钠反应器、甲酸反应器和甲酸蒸馏塔,其中前2个是化学变化制甲酸钠和甲酸,最后一个是进行的物理变化,将甲酸分离出来,分析完流程图后,再去处理题目。

(1)属于金属元素的是Na,此处也可以写汉字“钠”;

(2)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通过甲酸可以推出甲酸钠68kg;

(3)图中所涉及的物质中除了比较明显的CO外,还有NaOH溶液中的水;

(4)蒸馏隶属于物理变化。

答案:

(1)Na(或“钠”);

(2)68kg;

(3)CO、H2O;

(4)物理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

【考点】科学探究实验

【科学素养】科学精神III、实验探究III

【答案】

(1)碘水

(2)证明淀粉液的种类会影响混合液的颜色

(3)紫红色

(4)淀粉液的浓度一定会影响混合液的颜色

(5)未控制变量,选取的淀粉液的浓度不同

(6)碘水的浓度不同

【解析】

(1)此问比较简单,通篇实验都是在用碘水和淀粉进行实验,探究颜色变化的影响因素。故答案:碘水。

(2)实验2中三个实验中唯一的变量就是淀粉液的种类,且混合后出现三种不同的颜色。故答案:证明淀粉液的种类会影响混合液的颜色。

(3)如实验1-1所示。故答案:紫红色。

(4)实验3中三个实验中唯一的变量就是淀粉液的浓度,且混合后出现不同的颜色。故答案:淀粉液的浓度一定会影响混合液的颜色。

(5)1-1和1-3,对比变量不唯一,有两个因素:淀粉液的种类和浓度。故答案:未控制变量,选取的淀粉液的浓度不相同。

(6)对比2-1和3-1,只有一个变量:碘水的浓度不同。故答案:碘水的浓度不同

声明:本文综合来源于北京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中考微信二维码

2018中考选考科目:物理变化不大,化学卷面分减半,新增4学科

2018年1月北京中考选考科目调研测试化学试题&答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化学北京中考化学变化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