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2018北京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作文解析,写作思路是什么

2018-01-22 17:16|编辑: 徐老师|阅读: 523

摘要

北京各区初中的期末考试已经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北京中考在线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海淀区初三的语文作文吧,看看如何才能把这篇作文写得更好,更出彩!

北京各区初中的期末考试已经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北京中考在线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海淀区初三的语文作文吧,看看如何才能把这篇作文写得更好,更出彩!

2017-2018北京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作文解析

题目一:“为了你”常规写作

题目简评:

本次的常规写作是全命题作文,整体来看全命题的作文相比来说是最清晰明确的,需要重点理其中的词语,学生在理解时一定要注意逻辑分层!难度中等,写记叙散文或者文化散文都可以。

审题方法:

1、拆拼理解其中的每个字词

2、题短则补充成为一句完整的话

具体解析:

本次的题目短短三个字“为了你”

首先,对题中的“你”进行词语解释

考试中的名词一般都会有双层含义

这种双层可能是“正反两方面”“虚实两方面”

本次题目中的“你”可分为虚实两方面去理解

实指的“你”:生活中的人(亲人、朋友、陌生人)、生活中的伙伴(动物、植物、山水等自然环境)

虚指的“你”:理想、目标、私欲

其次对其进行补充

本次题目是动宾短语,可以补充的成分是“主语”“补语”

1、补充主语:

主语可以是“我”“你”“他”,我为了你、他为了你、你为了你

2、补充补语:

即补充结果、状态,就是某人为了你怎样了,结果是令人满意、是令人深思、还是前深沉后欢喜、亦或是前欢喜后深沉。玄之又玄,方可吸引读者眼球!

因此本文的题目可以扩充成以下形式

(我/你/他)为了你(实际的人、物/虚拟的理想、欲望)+结果在曲折中完美收尾

写作思路:

1、情感类:

母亲/老师为了我付出了很多心血,我对他们表示感激;

朋友为了我能够容忍我的缺点,我自己倍加珍惜

2、感悟类:

我为了理想奋勇向前,取得了成功

我为了“私欲”做了错事,后面进行了积极地改正

3、文化类

我为了知识徜徉在书籍的海洋里与名人对话(可选择自己熟悉的名人、偶像进行延伸)

注意事项:

写作的时候注意文章的结构清晰,点题精彩,可以将“为了你”作为文中的线索经常出现,可以是人口中说的一句话,也可以是某人的心理描写!

题目二:“二十年后,我……”

总体点评:

本题目是一个十分常规的想象类作文,写自己在二十年后发生的一些变化,难度较低。

可以写成自己真的到了20年后,想象一下当时会发生哪些具体的变化。

但是,建议写成是自己做的一场梦,梦醒后还是现实,这样更容易引人深思!

注意事项:

1、有一个新奇的写作思路

刻画一个自己南海中很向往或者讨厌的场景,可以参考学生自己课下看过的科幻小说和电影

2、有一个深刻的主题

常写的主题一般有以下几种:

环境保护

道德反思

科技带给人的便利与危害

写作思路:

二十年后,科技高速发展,便利的同时带来了很多危害;

二十年后,我成为了一个成功的人,获得了名声与地位,但是却失去了亲人、朋友,暗示自己要珍惜现在身边的人

二十年后,环境问题都有了更有效的解决方法

名作推荐:

各位同学写作如果没有思路,可参考以下文章进行延伸哦,能够学会模仿名人写作是我们当下很有必要掌握一种能力。

刘慈欣《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刘慈欣《圆圆的肥皂泡》

杨鹏《愿望茶》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看的更高更远!

声明:文本来源于北京中考网,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海淀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语文作文题目

从期末考看中考语文作文命题方向:传统文化,想象力,名著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初三期末考试海淀期末考试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