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天冷只想猫冬的你,开学后中考体育怎么办?体大博士为你支招

2018-02-01 08:48|编辑: 马老师|阅读: 477

摘要

寒假到来,对开春要应对中考体育的考生来说,怎样才能确保经过一个假期,肌肉力量和运动能力保持在较好的状态呢?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通州区腾飞排球运动发展中心总教练朱岩。

寒假到来,对开春要应对中考体育的考生来说,怎样才能确保经过一个假期,肌肉力量和运动能力保持在较好的状态呢?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通州区腾飞排球运动发展中心总教练朱岩。

寒假运动,安全第一

冬季室外气温低且干燥,室内虽温暖但同样干燥。因此在做户外运动时,伴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考生要注意,尽量选择较温暖的时间从事户外运动,平时可以选择室内做运动。身体健康的考生要适当到室外运动,适应寒冷天气,促进免疫力,提升身体御寒能力,但要注意保暖,尤其是面部和口鼻部位,避免冻伤和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选择合适装备

考生与家人在运动前要选择适合的运动装备。如果是户外运动,就要选择保暖性和透气性较好的运动服,运动鞋要防滑保暖。而室内运动就要根据所从事的运动来选择。通常室内运动可选择具有一定保暖性的紧身运动衣和宽松运动裤。运动服的选取原则是保暖、透气,材质柔软、活动自如。

正确应对损伤

任何活动都有可能受伤,常见的运动损伤就是肌肉拉伤、软组织挫扭伤、骨折等意外伤害。当在运动中发生任何伤害时,考生都不要紧张,首先保持平静,不要乱动,观察受伤部位。如果没有明显骨折现象,要马上采取冰敷的办法,对受伤部位进行加压包扎,并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果是皮肤受损不要沾水,要尽快到医务部门处理,避免扩大伤口。

运动多样,每周三次

冬季身体容易堆积脂肪,因此一周最好保持三次运动。其中两次可以在室内进行肌肉训练和有一定运动量的间歇练习,另一次做室外或室内的有氧练习。这样既能为肌肉积蓄能量,还能保持肌肉训练后的有氧耐力和心肺功能。

室外运动

冬季虽然寒冷,但是玩雪赏雪的好时节。因此,冬季户外运动推荐登山、慢跑、滑雪、滑冰等运动。无论从事什么运动,都要以安全为第一位。所以在选择冰雪运动时,高三生要注意到正规安全的冰场、雪场,切勿到未经开发的野山、野湖中玩耍。

室内运动

冬季在室内的运动类型很多。男生可到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而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一些新兴项目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柔道、剑道、跆拳道。女生可以练习瑜伽、普拉提、健美操、体育舞蹈,既可提高身体能力,也可塑造完美身材。

假如考生感觉室外太冷,也没打算去健身房,在家中同样可以开展对肌肉和心肺功能的锻炼项目。例如,不同姿势的俯卧撑,可以通过两手间距的不同达到锻炼不同位置上肢肌肉的目的;不同角度的桥支撑,包括腹桥、臀桥、侧桥等,都可对核心部位进行练习;深蹲、负重前蹲,是练习臀大肌和腿部力量的好办法;原地高抬腿和俯卧登山,可以提高有氧能力;仰卧起坐和背起可对腹背肌进行动态练习。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按每天4到6组、每组8到12次进行练习。

充分热身,拉伸三法

无论从事什么运动,准备活动必不可少。冬天气温寒冷,人体本就处于半休眠状态,关节、韧带、肌肉、神经都不兴奋。因此,在运动之前要充分热身,防止出现运动损伤。准备活动分为神经激活、动态拉伸、肌肉激活、专项准备等活动。考生可以学习以下三种动态拉伸。

勾腿上提

最伟大拉伸

① 弓步下蹲

② 触地屈肘

③ 上举

④ 蹬起

⑤ 弓步

弓箭步转体摸后脚跟

以上几种动作可以将全身的肌肉、韧带动态拉伸,达到准备活动的目的。

声明:文本来源于北京考试报,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中考特长生分哪几类?体育特长生新增冰雪项目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体育寒假体育锻炼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