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中考2018年1月招生政策解读,2月大事记预测

2018-02-02 16:19|编辑: 杨老师|阅读: 407

摘要

1月,北京中考新政策一个接一个出来,为了避免部分家长对于政策不是理解,北京中考特别做出解读,供参考。

进入到2018年,北京新中考政策一个接一个的出来,并且每一个都与2018年中考生息息相关!为了帮助2018考生和家长了解并理解这些政策信息,北京中考在特汇总整理这些政策信息,并解读,供参考!

北京中考中考1月招生政策

1、初中实践活动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1月9日,北京市教委公布《关于本市中考中招与初中教学改进工作的通知》,通知说明,自2018年起本市初中学生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统称初中实践活动)成绩计入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其中七、八、九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计30分;七、八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共20次,计20分。

北京中考在线解读:

很多家长奇怪为什么初中社会实践活动分总计50分,但计入中考成绩的只有30分。

初中实践活动成绩按照算术平均、四舍五入取整方式计入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由市考试院中招办依据当年中考政策予以认定。

其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三,分别计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科目中考原始成绩;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二,分别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而中考的时候,选考科目只有3科,所以最终只有30分会被计入中考成绩,而在折分计算之后,就只有24分了。

2、北京中考招生计划编制确定

2018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6.8万人。

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4.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2万人。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0.6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4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4万人;贯通培养项目招生规模0.5万人,五年制高职招生规模0.1 万人。

北京中考在线说明:

以下为2017年北京中考招生录取人数:

贯通项目:贯通项目共有13所院校参与招生,录取考生3166人。

名额分配:2017年北京共有101所普通高中参加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招生14754人,实际录取12341人,完成计划的83.7%。

统招:2017年北京中考统招共录取考生38736人。2017年统一招生录取学校308所,招生计划47719人,录取考生38736人。

2017年北京中考报名人数为7.9万,而早前有消息称,2018年中考报名人数创近5年新低,报名人数减少,招生录取比例有所提升!

3、招生录取政策

2018年北京中考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达到50%以上,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达到40%以上。

2018年高级中等学校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统一招生录取和补录四个阶段进行。

北京中考在线解读:

北京中考录取一直都实行的是分分清的录取原则,2018年也不例外,然而以所有考试科目总分来排名录取,还是会考虑学学生选考科目来录取,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明。

4、中考体育特长生项目增加

2018年北京中考体育特长生项目增加冰雪项目。

北京中考在线解读:

在早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就有发布过关于做好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工作的通知,之后也不断有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消息出来。

冰雪项目成为中考体育特长生项目成为大势所趋,北京中考在线也建议家长和考生重视起来,未来冰雪项目很有课程也会成为中考体育的一个项目之一。

5、2018贯通项目扩招,新增招生项目

2018年贯通培养预计招生人数为0.5万,同时在原来三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一个项目——“校企深度合作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将依托4所国家级示范职业学校开展,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今年计划招生140人。

北京中考在线解读:

近年来,家长对于贯通项目的认可越来越高,贯通项目的招生人数和招生规模也因为有所提高。

贯通培养项目其实就是"5+2",5年高中,2年本科,毕业后是本科学历;专业可以提前学习,比一般本科学习更细致,不足在于报考专业后期的发展会怎么样并不明朗,所以需要现在就对孩子有明确职业规划。

北京中考中考2月大事记预测

1、寒假

2月份最大的事情自然就是寒假了,但是家长和考生应该都了解,长假一般就是学习反超的好时机,这段时间,各位同学在放松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学业哦!毕竟有些比你成绩好的人还比你更努力~

2、准备好迎接一大波中考大事

寒假过后,2月26日开学,中考就即将迎来高峰期了。目前海淀区下学期的一些具体安排已经出来了(包括一模二模、中考体育等的时间),2018考生们注意准备!尤其是体检,3月份就要开始了,寒假也切完要注意身体,不要过于油腻,控制饮食体重哦!

声明:本文部分来源于北京市教委,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2018年北京中考改革:政策的五大改变

2018北京中考改革的原因和选科策略

2018北京中考考生必知中考政策资讯

2018北京中考政策资讯扫盲汇总

2018北京中考考生考生:懂政策,会规划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政策2018北京中考2月大事记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