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优秀的家庭教育有6大黄金法则,你家满足了几条

2018-02-02 16:15|编辑: 徐老师|阅读: 469

摘要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孩子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将有极大的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优秀的家庭教育都有哪些黄金法则呢?一起来和北京中考在线学习一下吧。

每位家长都疼爱自己的孩子,没有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但不同的疼爱方式、不同的教育方法,最后所取得的效果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接下来,就和北京中考在线一起了解优秀家庭教育的6大黄金法则吧!

一、希望法则

如果你经常指责孩子“没出息”,直言对孩子“没指望”,那么你可能正在慢慢毁掉一个孩子,让他的人生缺乏希望与阳光。

在美国,鼓励式的教育是更加普遍的,家长从不吝于赞美自己的孩子,让他的生活充满进取向上的希望。

但是需要谨防的是过度赞美与笼统式赞美,比如每次一小点进步就说“你真棒”,这样孩子不会知道自己哪里值得赞扬,因此缺乏进步的实际目标。

二、归属法则

给孩子归属感,就是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首先,要给孩子一个没有争吵与家庭暴力的家庭氛围。即使有争吵也要运用恰当方法及时解决,而不能冷战,“冷暴力”对于孩子的心理伤害是非常大的。

另外,健康成长的环境还包括不能娇惯与溺爱孩子,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与行为习惯,让孩子不断从家里汲取到向上的能量。

三、管束法则

由于孩子的年龄小,缺乏社会经验,对于外界的认知能力也尚不完善,无疑是需要家长的管束的。如果家长对孩子听之任之,给他们过多自由,反而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不在乎自己。

但是这种管束值得是具备平等、尊重、爱的管束,而不是把孩子作为个人的私有财产,限制孩子的一举一动,不给他们人格上的基本权利。

四、声音法则

声音法则是指倾听孩子的话语。

孩子也需要尊重,需要被平等对待,“一言堂”的父母是得不到孩子的信服的。只有经常倾听孩子的想法,孩子才会愿意跟你说真话,乐于和你交流。

而且,倾听孩子也是在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如果家长不听孩子的话,孩子也会不肯听家长,慢慢的也不尊重他人。

五、“20码”法则

“20码”是一个距离的概念,指的是给孩子留有适当空间。

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首先要给他们这个独立的机会,给他们一定的隐私空间,遇事要注意留有孩子的主动权和决定权,不能一手包办、完全控制。

但是,在20码之外,家长要随时注视与准备切入,一来能够保证孩子的安全,二来是给予孩子必要的指导。

六、榜样法则

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榜样作用是巨大的。

家长的言行举止很重要,孩子的教养、兴趣、爱好等,多半来自生长环境的耳濡目染。父母、兄弟、亲友、师长、社会关系等都对孩子产生影响。母亲对于女孩,父亲对于男孩的影响颇为重要,双亲不全或者亲子分离过久,对孩子的成长显然不利。除了家庭内的榜样,也要注意所交往的社会关系和常去的场合对孩子的影响,因此家长要着重注意“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声明:文本来源于美思欧童乐微信,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初中生家庭教育优秀家庭教育

莫言:好的家庭教育浓缩为这6句话,父母请牢记!2018-01-23

10件小事看出什么才是好的家庭教育!细节决定成败2018-01-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