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北京中考新增4个科目竟然有60%的人选考!这些科目考什么?

2018-02-08 11:27|编辑: 杨老师|阅读: 384

摘要

为了让2018考生更好的了解2018中考新增科目怎么考、考什么,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汇总这篇文章,供参考。

中考改革后,2018北京中考新增了4个科目,分别为:生物、历史、思想品德、地理,虽然是选考科目,但是根据海淀期中和期末考试的数据,选考这些科目的同学不在少数。

为了让2018考生更好的了解这几个科目怎么考、考什么,北京中考在线特别整理汇总这篇文章,供参考。

一、2018新中考选考这些科目的学生比例

北京中考说明:

1、2018海淀中考选考比例,物理选考的人数最多这一数据与以往中考物理为必考科目,并且高校普遍重视物理学科有关。

2、化学和生物的选考人数达到了近80%,这与此前预测有比较大的出入,因为北京中考选课的规定,选考化学的学生,必须同时选考生物,这也就意味着选考化学、生物的学生比其他考生要学习一门,学习压力较大。

3、除此之外,历史和政治这两门学校的选考比例比较接近,基本上是在30%出头,这两个科目,初中阶段,更偏向于背诵,选考比例反而小,值得深思,但其实这也与传统的教育重理轻文有一定的关系。

4、而地理,作为文科中的理科,选考比例反竟然达到60%,也比较出乎意料。

二、2018新增4个科目考试时间

2018北京中考考试安排已经出炉,新增4科选考科目,生物与化学合卷考,思想品德、历史上午考,地理下午考。

三、新增4各科目卷面分布及考试内容

生物

①生物非选择题主要包含生命现象分析、实验与科学探究、科普阅读理解。总共30分。

②生物部分知识内容为列入考试范围,如芽的发育、其他排泄途径、动物的社会行为、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生命的起源、人类的起源和进化等。

历史

①历史重点考察的是核心是在具体时空条件下认识历史事物的能力,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

②考试会有一定的文字量,注重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引导考生通过阅读、思考、作答过程而形成较完整的思维能力。

思想品德

①注重考查考生在正确认识和处理自我成长、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中表现出来的道德品质、健康心理、法治观念、参与意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②关注学科能力发展,体现层级要求,注重观点理解力、分析运用力、实践参与力的考查。注重从学生实际出发,关注社会,突出首都特色,注重实践要求,注重对思维过程和思想方法的考查。

③2018年政治试题会设置一些选择性的、开放性的试题,让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地理

①重点考察运用学科工具、方法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从地理要素相互作用的角度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能力,从整体性和差异性的角度认识和归纳区域特征的能力,从人地协调观的角度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②地理号称是文科中的理科,专注培养文科素养,自然地理重在提升理科思维。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2018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海淀期中、期末排名数据,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8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首次增加4个选考科目

2018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都有哪些特点

2018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参考样题,带你认识中考试题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新增科目考什么2018北京中考科目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