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一考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中考选课你准备好了吗?

2018-02-22 14:52|编辑: 马老师|阅读: 327

摘要

即将进入下学期,初一的考生经过半年的初中生活的历练也渐渐适应了初中的学习节奏,面临中考改革,初一的考生在新学期即将面临哪些大事呢?

即将进入下学期,初一的考生经过半年的初中生活的历练也渐渐适应了初中的学习节奏,面临中考改革,初一的考生在新学期即将面临哪些大事呢?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

从初一开始,考生就要开始社会实践活动了,在中考中,社会实践活动共计30分,所以初一的考生从一开始你们就在为中考分数争分夺秒了。

2017-2018秋季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春季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在新学期开学后不久也将开始。经过了上学期的历练,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开始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了,毕竟如果失误少的一分会严重影响中考成绩。

初中实践活动成绩计分方法

(一)学生按规定完成1次初中实践活动计1分,合计50分。其中七、八、九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计30分;七、八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共20次,计20分。

(二)初中实践活动成绩按照算术平均、四舍五入取整方式计入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由市考试院中招办依据当年中考政策予以认定。其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三,分别计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科目中考原始成绩;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二,分别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北京中考在线说明

初中实践活动分为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两部分,分别计入中考选考科目原始成绩。其中将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三,分别计入考生选考的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科目中考原始成绩;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二,分别计入考生选考的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我们在这里需要提示广大初一考生的是,很多初三,初二的考生由于没有重视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其他的原因导致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失分,这对他们的中考最终分数是非常不利的,虽然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在初三进行综合实践活动补分,但一是繁琐,二是费精力,三是有些分数是补不回来的。所以初一的考生从一开始就要重视起来,把每个学期应得的分数拿到手,在中考战场上一分不失。

中考选课该怎么选?

北京17个区,每个区的学校情况都不一样,在面对中考选课时,有些学校从初一就开始组织学生选课,有些学校从初二开始组织选课,有些学校甚至在初三才组织学生选课。但无论什么时候开始选课,选课的原则都是大同小异的。所以初一就要开始选课的考生,你们要选哪些课程呢?

1、物理

物理作为理科的第二大学科,一直也是很多孩子的软肋。但物理到高考时,仍然是属于大学录取的必选科目,所以对于今后大学想向“理工科方向”发展的孩子,初中不太可能放弃物理。

而对于今后大学想走“文科”的孩子来说,他们就可以在初中免受物理的“折磨”了。

2、生物/化学

如果化学or生物单列学科的话,可能也会成为大多数孩子的选择。但这两门合为了一张卷子考试,就需要孩子准备两科,才能保证得到高分。

因此,即使有孩子想上大学走理科道路的话,也会在中考时妥协一下,而不选这科,等高中再补回来也不晚,反正知识点是几乎脱节的(尤其是生物)。

3、地理

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选考地理,一举两得:人文地理专注培养文科素养,自然地理重在提升理科思维。新高考将不再文理分科,所以学生既要具有文科素养又要具备理科思维,初中地理的学习,为高中学习加油助力!

地理其实不会比政治难。教委明确提出避免战术性选课,不会把地理出的比政治难。

4、历史&政治

历史和政治,在以前的中考中从来没有考过,一向属于“副科”,虽然就2018年海淀选考的数据来看,选择历史和政治的学生还相对比较少,但历史是高校人文社科类招生重点的考察科目,政治也是哲学等专业的必考科目,是以未来这一局面可能会有所扭转。

此外说到这两科纯文科的科目,很多的学生和家长也有所误解,觉得是送分题,只要被就考好了,其实不是,从历年的高考真题可以看出政治出题是越来越灵活。既需要了解政治,又需要熟知历史或者其他学科知识,你才能把题做对。

最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选课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各个科目的属性、考虑高考招生的要求,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考虑学生的兴趣!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开学倒计时5天:初一初二初三的考生,你们还需要做哪些准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初一中考选课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