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影响北京中考升学的那些政策,附3月大事记预测

2018-02-28 13:27|编辑: 马老师|阅读: 931

摘要

2018年教育政策频出,对2018年北京中考和以后的中考都有重要的影响,我们来盘点一下有哪些影响北京中考的新政策,再看看3月份对中考升学有影响的大事有哪些。

2018年教育政策频出,对2018年北京中考和以后的中考都有重要的影响,我们来盘点一下有哪些影响北京中考的新政策,再看看3月份对中考升学有影响的大事有哪些。

2018年影响中考升学的新政策

政策一:初中实践活动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1月9日,北京市教委公布《关于本市中考中招与初中教学改进工作的通知》,通知说明,自2018年起本市初中学生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统称初中实践活动)成绩计入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其中七、八、九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计30分;七、八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共20次,计20分。

北京中考在线解读:

很多家长奇怪为什么初中社会实践活动分总计50分,但计入中考成绩的只有30分。

初中实践活动成绩按照算术平均、四舍五入取整方式计入相关科目中考原始成绩,由市考试院中招办依据当年中考政策予以认定。

其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三,分别计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科目中考原始成绩;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二,分别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考原始成绩。

而中考的时候,选考科目只有3科,所以最终只有30分会被计入中考成绩,而在折分计算之后,就只有24分了。

政策二:贯通项目扩招,新增一个项目

2017年贯通项目分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三类。

2018年贯通培养预计招生人数为0.5万,同时在原来三个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一个项目——“校企深度合作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将依托4所国家级示范职业学校开展,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今年计划招生140人。

北京中考在线说:所谓贯通指的是初中到大学的一贯制教育,所谓的3+2+2和3+3+2模式。通过中考招生,完成七年(护理专业为八年)学业,前5年接受基础文化课程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后2年接受本科阶段教育。毕业可拿本科学历。

政策三:北京中考特长生新增冰雪项目

体育特长生测试项目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游泳、乒乓球、跆拳道、武术、手球、羽毛球、健美操、艺术体操、射击、射箭、定向越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舞龙、舞狮、空竹、珍珠球、毽球以及冰雪项目的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滑雪、冰壶。

政策四:2018年北京市新增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名单

想要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可以关注以下新增高职专业名单。

2018年北京市新增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名单

2018年3月即将发生的有关北京中考升学的大事

事件一: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选课

2017年春季学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在3月29日下发的通知,4月5日开始选课。由于2018年下学期相对较短,北京中考在线预测,2018年春季学期初中开放科学活动将在3月中下旬通知选课时间。各位考生和家长请留意北京中考在线微信公众号(BJ_zkao),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信息。

事件二:军人子女中考加分申请提交

据考生家长分享:3月20日之前,现役军人及家属需要网上提交《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资格审核表》,进行2018年北京中考升学加分申请或优先录取申请。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审批表、文件等各项需要准备的资料均为原件,所以需要优待的考生家长请提早准备。

5月份将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对外公示有待名单。

事件三:2018北京中考体检

2018年北京中考体检时间为3月15日—4月30日。

2018年中考体检查询时间为5月10日—20日。考生可登陆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http://www.bjtjzx.com)或关注北京市体检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beijing_tijian)查询本人体检结果。考生如发现体检结果有误,需尽快与所在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联系。

体检需注意的事项:

1、体检当天不要吃早饭,可饮少量水,前一天晚饭宜进清淡食物,以免影响肝功能检验结果。下午体检的考生,早晨9:00以后开始禁食。

2、体检前应避免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血压测量等体检结果。

3、体检前学生须洗澡更衣,体检时男生穿三角短裤,女生穿三角短裤和胸罩,不带饰物和贵重物品,不穿带金属钩的胸罩和带金属扣、亮片、金属拉链的衣服。

事件四:2018北京中考第二次英语听说考

1、时间:3月24日。在第一次英语听说考中没有取得满分的考生,需要参加第二次英语听说考。两次考试取最高分计入2018北京中考成绩。

2、备考注意事项

首先是进行适量练习

英语听力培养的唯一途径就是多听多练。建议考生每周至少听两三套模拟题,训练听说口语能力,同时熟悉听力材料中常涉及的话题。听力理解材料均出自日常生活中的语料,考点明确,简单明了。因此,大量练习能帮助考生快速提高成绩。

其次是自主备考时务必突出重点

根据每年的听力考试成绩分析,考生往往会在特定的题型上丢分。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在备考中可着重练习此题,并关注不同场景常出现词汇的拼写。

最后是要注意听读结合

建议考生每做完听力题就朗读一下听力原文,这样不仅能更好地理解试题,还能通过“读”培养语感,训练对事实性信息进行理解、归纳、推理的能力。

事件五:各区特长生测试方案上报

年前,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高级中等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

各区根据全市规定的测试时间统一组织测试,并制定本区的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统一测试工作方案,方案包括测试时间、地点、测试项目、组织机构、安全预案等内容。并请于3月23日前将各区测试方案报我委体卫艺处。

所以,3月23日之前各校的特长生测试形式,内容都会提交到教委体卫艺处,预计4月份就能出最终结果。各位考生和家长可以随时关注。

根据往年的经验,3月份是北京中考各种招生政策集中发布的月份,在北京,中考升学7分靠成绩3分靠政策,关注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北京中考政策信息。

声明:本文政策信息来源于北京市教委,部分信息来源家长分享,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升学新变化2018北京中考升学新政策

初三下是中考政策的高频期,北京各区中招办的联系方式请收好2018-02-28

军人子女加分政策是怎样的?如何办理2018-02-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