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是怎样一所高中

2018-04-24 10:38|编辑: 宋老师|阅读: 1649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带领考生和家长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徽图案主要由中间的“人”字构成,人字一撇一捺,相互依靠,象征着人大附中的宗旨:学生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互帮互助,以“人”为主。人字下面的1950年则是表示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成立的时间。

学校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是教育部直属学校,北京市首批示范高中校。创办于1950年4月,位于北京市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中心地带,与中国人民大学相邻,具有良好的人文地理优势。校园绿草如茵,红墙白窗,学苑的规整宁静中浸润着自然的素朴清新,是一所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学校。

图一 人大附中正门

冬日的人大附中已是白雪皑皑,寒风瑟瑟,虽然校园内的冬景有些萧条,但是在蓝天的映衬下,也是别有一番韵味的~

图二 校园一景

班型介绍

人大附中设有以下特设班级

理科实验班与文科实验班

理科实验班的学生通过入学前的分班考试进行选拔。文科实验班则由高一分班考试时的成绩做为参考。

实验班和普通班的差距还是有比较大的,实验班的学习氛围积极主动并且竞争较激烈,实验班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多参加各类竞赛。

人文实验班与科学实验班

人文实验班和科学实验班在高一时就已设立,前者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后者则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高二时两班分别按文科班和理科班进行教学。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ICC)”高中部三个部分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ICC)”高中部包括三个部分,AL(中英)、IB(IBDP)、AP(中美);

AL(中英合作办学班):该部分的学生人数占ICC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内容主要以申英为主,亦可留美深造。

AP(中美合作办学班):该部分的学生人数占ICC总人数的三成左右。其中中考分数550分以上的人数最多,主要以申美为主。

IB(IBDP):该部分的学生人数占ICC很少的一部分,每年大约只有一两个班级。虽然与AL同为申英为主,同时也可以留美,但其学习成绩大多很出众,学生总体平均能力比AL略强。

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试验项目

(以下简称“早培班”)

从2010年起招生,面向小学五年级学生,经报名选拔合格者可跳级进入人大附中。早培班采取弹性学制,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力求打通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知识体系,并在学生刚入学时即开设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

早培班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探究和自主学习能力,每周为学生开设研修课、并为学生提供前往科研院所进行研究的机会,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研修方向。早培学生可直升人大附中高中,但需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后参加中考,初升高过程中会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班级调整。

图三 “回字型”的逸夫楼

人大附中的学习生活

教学环境与师资力量

学校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文艺体育设施和各类设备先进的学科实验室及设备齐全的学生活动中心。

学校具备容量大、功能强、带宽充裕的校园网、40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人工草坪足球场、各种塑胶灯光球场、游泳馆等文体活动场所,另有占地180亩的足球训练基地,有设施一流的餐厅和30000平米的学生公寓。

学校设有18门外教学科英语课和法、德、日、韩、俄、荷兰、西班牙、意大利、阿拉伯、芬兰语10种第二外语课。除高考的几门科目以外,所有班级都要学习外教、体育、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

外教课由来自英国的外教进行授课,高一和高二分别学习公众演讲和辩论,授课方式多样,课堂交流充分,对提高口语有很大帮助。所有同学都要利用高二这一年完成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写出论文,参加答辩,并在学年末进行展示。

图四 社团活动

附中有200余个学生社团,遍及公益、语言、艺术、文学、科技创新等各大领域,定期开展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只要是有想法几乎都能建立社团,只要经由学生会的审批即可成立。

图五 运动场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像运动会、学生电影节等,比较火爆的有歌舞嘉年华,每次都会评选出歌唱与舞蹈前几名的参赛选手,学生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展现自己的才华。

学校开设了多元文化节,在节日当天,学校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会出售本国的特产,介绍本国文化。除此之外,学校开设五花八门的国家选修课和校本选修课,分别在周四和周五放学后上课。

图五 教学楼内景(教室与七层会议室)

现教室为初三高三使用

平时高一高二高三每天7:30到校,高一高二下午16:15放学,高三17:30放学。放学后会根据情况安排学科统练或者一些活动。高一高二不会补课,高三年级学校都会安排补课。

食宿条件

图七 学生公寓

学校提供住宿,中考志愿填报或是入学后申请。对于家距学校10公里以上的学生不必担心走路的麻烦,可以向学校提出住宿申请,需要提交年级组长审核,每个年级住宿人数在70左右。

宿舍条件很好,六人寝室,上下铺,每个宿舍都提供独立的卫生间,并且可沐浴,洗手间三个龙头,三个蹲位,中央空调,阳台可晾晒衣服。住宿生的时间安排为晚上6:30-9:30晚自习,中间休息10分钟,老师记考勤,晚上10:30熄灯。

2015招生计划及录取

2016年招生计划及录取

2017年招生计划及录取

*附2017届高考学校成绩公告

综合情况

1. 理科北京市700分以上(含700分)共3人,人大附中占2名。

2. 理科北京市前10名中,人大附中有5名同学,占全市50%。

3. 理科裸分海淀区前10名中,人大附中有9名同学,占全区90%。文科裸分海淀区前10名中,人大附中有2名同学。

4. 理科高分段裸分650分以上人大附中173人(全市含加分650分以上1292人);文科高分段裸分650分以上人大附中17人。

高分段情况

1. 理科北京市第二名:宋逸寒,裸分703分,(语文129,数学149,英语146,理综279)。

2. 理科北京市第三名:王庭萱,裸分700分,(语文117,数学149,英语142,理综292)。

3. 文科北京市第四名:关宇男,裸分685分,(语文133,数学148,英语139,文综265)。

学科情况

1. 理科数学:满分150分(全市最高分)2人,分别为张迪威同学,谢凌同学;149分16人。

2. 文科数学:满分150分(全市最高分)2人,分别为陈潇同学,朱紫妍同学;149分3人。

3. 理综:人大附中王庭萱北京市最高分292。

4. 英语:北京市文科英语最高分147分,人大附中文科英语最高分146分,戴月同学;北京市理科英语最高分148分,理科英语人大附中最高分147分,杨惠钰同学。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名校入学指南:关于人大附中不可不知的升学信息

人大附中启动初升高信息采集;北京四中实验中学将举办中招开放日

2018年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初升高体育特长招生测试方案

人大附中2018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网上报名系统开通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人大附中班型人大附中概况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