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要想把书教好,最大的捷径就是多读书!看名校长名教师都有哪些阅读好方法

2018-05-14 11:12|编辑: 宋老师|阅读: 373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名校长名教师都有哪些阅读好方法,供广大同学阅览。

在新中高考改革推进过程中,扩充学生古文诗词阅读量、进行跨学科人文素养考核成为重点,这也对教师综合阅读能力和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要想站好讲台,教书育人,教师也应“学富五车”。中高考改革后,教师怎样通过阅读提升综合素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有更多实际获得呢?一起来看看吧!

要加量

开拓视野更自主 尝试跨学科阅读

作为第三批东城区区级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史家七条小学打造以书香特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在结合“世界读书日”、“书香文化节”等主题活动的基础上,还鼓励教师以开展课题研究、课程设计开发为契机,扩大阅读量,拓宽阅读视野。

学校执行校长吴玥表示,这种鼓励教师开展学科研究,出版专业书籍的做法,让很多老师的教学有了新思路,也取得了不少成果。“老师们在开展课题研究的时候,必然要阅读参考大量的学科专业书籍。我们学校的一位数学老师,就创新出了利用绘本教数学的教学新方法,提升了数学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吴校长认为,这种大阅读量,对于教师提升阅读速度、开拓教学视野有很大帮助。

同时,学校在开发特色校本课程的同时,也鼓励各学科教师通过自主阅读和学习,打破学科边界,尝试跨学科阅读和研究。例如,在开展博物馆系列校本课程研发中,教师团队里的老师们通过反复研究、查阅资料、读相关历史书籍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和专业领域,激发了读书的乐趣,让很多老师都在研究中通过量的阅读,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每一课都围绕国家博物馆里的某一件‘国宝级’器物,让老师为孩子们讲课,每一课的内容都和相关学科进行融合,其中有一节以‘吕不韦戈’开展的跨学科授课,无论哪个学科的老师,都积极查阅大量历史资料、请教专家,最终形成了课程教学方案。”

如今,学校教师团队已经出了15本关于国家博物馆课程的系列书籍和教材,内容涉及生命、艺术创造、历史人文等各项专题教学内容。吴校长说,当前,可供学生阅读的内容十分丰富,阅读渠道更加多样化,学生的阅读品质提升了,如果老师还不提升自己的阅读素养,就无法与学生沟通,更影响到正常的教学开展。

要提质

教师共读有氛围 教学研究双提升

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师生心中,学校是一所“长满书的大树”。学校不仅每个教室都配有图书角,校园里随处可以见到书吧,各种图书更是伸手可取,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溢着浓厚的读书氛围。

在推动教师队伍阅读素质提升、培养教师良好阅读习惯方面,清华附小有自己独特的做法:清华附小的老师们只要购买适宜的教育教学书籍,学校会全部予以报销。但是有一个前提,这些书籍必须阅读,直接在书上圈阅批注,留下读书的痕迹。

“老师们有买书、看书的热情,又能推荐给全体教师一起分享、提高,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清华附小副校长、特级教师王玲湘介绍,学校还通过“以教带读,以读促教;以研带读,以读促研”;成志主题读书沙龙、寒暑假带领教师开展“共读一本书”等活动,倡导教师进行深度阅读。

“学校一贯秉承‘学生站在学校最中央’的教育理念,老师的内心如果没有书垫底,拿什么奉献给学生。要知道,爱学生、与学生‘真对话’都是需要能力来作底气的。而阅读是一个‘真正的教师’不可或缺的精神底子。”王玲湘说。

对此,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曾指出,教师的提升要从阅读开始,学校倡导所有教师都应该成为学生阅读的“点灯人”。

通州区永乐店中学在建设“书香校园”时,也格外注意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学校鼓励学科教师在学校课程实施设计中根据具体教学专题活动,开展专题讲座、自由阅读、比较阅读、任务驱动等多项课堂阅读活动,更为学生建立了课外阅读成长记录袋,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行了解和个性化评定。

同时,学校也基于学科教师需求,由各教研组长为老师们推荐报刊杂志,内容涉及教学策略研究、校本课程开发等各方面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提升的书籍。

学校还特意成立了教师国学社,组织老师们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并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演讲。很多国学社老师表示,这种读书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升教师的阅读质量,尤其是刚入职几年的新教师们,他们表示,这种有学科老教师和带头人引导读书的分享方式,能够让自己的专业成长少走弯路。

要有法

打卡阅读有创新 班主任分享读书经

当前,越来越多的读书软件成为了老师们的“阅读助手”,这种方式简单、便捷,能够将碎片化的时间合理利用起来,同时,一些老师们也通过打卡、签到等方式,领取读书奖励,在朋友圈分享阅读心得,带动“小伙伴们”一起读书。

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的陈铁苹老师连续四十多天坚持在微信朋友圈中“打卡阅读”,她在朋友圈记录下阅读的点滴,并分享读后心得,带动了朋友圈的阅读狂潮。她欣喜地发现,每当她分享了一本书,班里总有一些学生也跟着读了起来。

“这种阅读精神是可以传递的。”陈铁苹告诉记者,教师要努力把自己修炼成一座“图书馆”,丰富自己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营养。因此,无论从教师责任、基本素养,还是自身提升、兴趣发展,都是她坚持读书的“催化剂”。

延庆区西屯中心小学的侯艳思老师是一名班主任,在带班过程中,侯老师特别注意用自己的言行和习惯为学生们树立榜样。她认为,读书就是一种无形的内化育人方式,班主任老师不仅要积极主动阅读各类教育教学书籍,增强知识储备,丰富自身学识,更要注意为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起到“阅读引路人”的作用。

在侯老师给自己开的书单里,共有三类图书:

一是教师专业书籍,对于这些书籍的阅读,她通常会在阅读后撰写工作随笔和教学反思,不断提升学科专业素养;

二是自己的学生喜欢的书,她觉得,读学生们喜欢的书,与他们通过班会阅读活动开展师生分享,能够了解他们的成长,产生更多的共同语言;

三是家教社科类的书,作为班主任,家校关系十分重要,读一些教育心理学、家长育儿经等书籍,不仅能够在亲子阅读中为家长提供参考借鉴,更有利于掌握与家长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家教书籍能拉近与家长的距离,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同时,我也会通过阅读,给家长们推荐分享一些好书,让家长积极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实现良好的家校互动。”侯老师说。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表示,教师自主学习只能依靠大量自主阅读。教好书离不开读好书,抓住阅读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在当前有拨乱、归真、复本的作用。建议教师要把专业阅读当做一种研读,即教师通过读一本书来获得一个新的教育理念,运用阅读获得理念来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通过实践经验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指出,教师的专业阅读,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建构教师的合理的知识体系,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但是,如果教师的日常阅读完全脱离了一线的教育生活,如果只是让他们去“啃读”那些艰深的教育理论著作,也会让他们觉得负担太重无法承受,从而失去阅读的兴趣。

附:

中高考改革 阅读能力仍是关键

随着北京市中高考改革的启动,语文学科在中高考的比重大大增强,尤其在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同时阅读量加大,考试题型灵活度增加,更加注重对阅读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等学科核心能力的考查。

2017年高考北京卷的《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将《红楼梦》、《红岩》等6部文学名著纳入语文学科的必考范围。此举表明,阅读能力将是未来中高考语文重点考察的核心能力。这项能力的培养,尤其是阅读习惯的培养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学生在小学、中学阶段最佳时期,建立对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对此,北京十一学校语文学科主任、特级教师闫存林介绍,改革后的语文考试从基础知识、阅读理解、写作、语言应用四个板块变成了阅读、写作两个板块,诸多语文基础知识,字词识别、句子的辨析,全都糅在阅读中间去进行考查,这就回归了语文学习最根本的点:所有的学习都是在阅读中逐渐延伸的。

“这更加强化了阅读的重要性。要鼓励学生养成好的阅读习惯,老师也应该是喜欢阅读的人。”闫存林老师建议,针对语文教学,首先,教师应逐渐改变过去单篇式教学现状,单篇和碎片化阅读固然重要,但是它们不能替代长文本阅读,长文本的阅读过程中会提供很多背景,这是在单篇阅读中解决不了的。

其次,教师要通过教学培养学生阅读习惯。阅读是兴趣培养、阅读方法的逐渐积累。中学语文教学最关键一点不单单是看学生是否学会读书,最重要一点是他是否形成良好阅读习惯。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岫泉分析认为,在知识激增的信息世界中,教师的教育、教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和教育角色,构建合理的适应教学发展的知识结构,“许多老师开始逐渐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意识到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

专家观点

教师阅读要出于职责和敬意

吴欣歆(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意大利学者卡尔维诺说:“出于职责或敬意读经典作品是没用的,我们应该仅仅因为喜爱而读它们。”作为教师,如果还做不到仅仅因为喜爱而阅读,至少应该出于职责和敬意而阅读。因为,教师在专业能力上的出类拨萃,其实是道德要求,是职业伦理。而阅读是让我们出类拔萃的最通达的路径。

出于职责和敬意,我们需要“深一度”的阅读。透过文字的表层,探索深层的意蕴与情意,追问生存的智慧和生命的哲学,甚至寻找站在文字之外的作者的足迹,受到他们灵魂光辉的照耀。每次阅读,都要求自己看出点什么,每次重读,都竭尽全力再看出点什么。一度一度地深下去,我们的思想认识就会一点一点地长起来。

出于职责和敬意,我们需要“用起来”的阅读。有些书,是“有用之用”,其中的观点、方法、材料刚好可以用在我们的教学中,让我们在课堂上更加丰富、更为充盈。

有些书,是“无用之用”,其中的思想方法、分析视角提升了我们的思维水平;其中的文化意蕴、精神气质提升了我们的审美品位。于是,站在学生面前的是一位越来越神闲气定的读书人,思想成熟深刻,内心充满阳光,待人积极热情。从阅读到教学,转化的过程自然而然、持续不断,你读的一定有用,虽然不一定是今天就用。

期待所有的老师都能经由出于职责和敬意的阅读,进入仅仅因为喜爱的阅读。期待所有的老师都能经由阅读而出类拔萃。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现代教育报记者 苏珊 韩莉 汤灏,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如何自主阅读和学习阅读好方法

名校入学指南:关于人大附中不可不知的升学信息2018-03-15

名校入学指南:想要进入清华附中?!这些信息要知晓2018-03-16

初中名校长建议:中考冲刺关键期,如何“过五关斩六将”?2018-05-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