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杨文芝:上学的本真就是读书

2018-05-14 11:20|编辑: 宋老师|阅读: 630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杨文芝对于教育的理解,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北师大实验中学的教育理念是做真教育,真做教育。真教育理念是针对现在教育功利化和教育深度改革所提出的。我们希望学校是培养本真、真实心灵的地方,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能在学校绽放生命,活得多彩。

古人云,上学读书。去学校读书是本真,上学的目的就是读书。这也是我们学校的教育主张。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我校在阅读教育和书香校园建设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

首先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一所好的学校,会把最好的地方留给学生阅读,世界名校大多都因拥有非常好的图书馆而引以为自豪。为了让学生读好书,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在硬件建设上,学校打开所有可阅读的空间,为学生提供方便的读书去处,比如说图书馆、阅览室等。学校的阅览室不许吃东西,图书馆看书不许说话,可是学生们又需要一个既能静下心来读书,又能够在读书时小声交流的地方,如果还有一杯水或是饮料陪伴,他们会觉得更加温馨。基于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能够安静阅读和交流环境的愿望,就有学生自筹资金、自主经营了一家拾缘咖啡厅。学校对这个学生也给予了很大支持,改造了校门口VIP接待室并为其提供了贷款。

让阅读无处不在不仅仅是读书,也包括读书的地方。我们希望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让读书变得触手可及。校园里的银杏树下围起来就是学生们可以坐着读书的地方,洗澡池子拆后留下两个椅子也是一个读书的环境,甚至连学生们特别喜欢的发展成长指导中心也是可以读书的地方。让校园成为随手可读、随处可读,才能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

在软件方面建设上,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系列读书环境,让学生有书可读,且有同伴一起读书。比如学校制定了读书相关的校本教材,还有每周一节阅读课活动,各学段不同的读书比赛。当然,学校还有师生共同读书、教师领读、师生研读的传统。

书有多种读法,有浅阅读、深阅读,还有解读。在我们学校,每年会有不同层次的活动,如低年级的课本剧、高年级的戏剧节、中英文戏剧节等活动。戏剧节目可以是经典,可以是现代,可以是原著,也可以是改编。学校之所以提倡这些,是因为让学生用戏剧去表达读书,表达对经典的理解,也是更深一层的读书,我们叫它深阅读。

读书的过程既可以训练思维,又可以提升审美能力。这样的阅读不仅仅让我们看到古人留下的经典,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当下的孩子是如何去解读经典的,这是阅读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当然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台上的演员有他对经典的理解,同时台下学生就会有多个解读,这也是一种阅读。所以学校提倡同学们用戏剧的方式去表达阅读,用戏剧的方式去诠释阅读。

关于如何开展有效阅读,语文组的老师贡献了很多智慧,在不同年级不同学段推出不同的比赛。我们把“飞花令”应用于学生阅读,由一个文科班学生承办这一活动,每个班选出两三个学生在台上比拼。令人震撼的是仅仅一个“水”字,同学们接花行令,14个班经典诗词续接了30多分钟。

坐在台下的语文老师惊诧了,学生的积累如此丰厚,古今中外关于水的诗词都表达出来了。我们把这种不止于读,不限于积累,而且能够实时应用表达出来的方式叫做应用阅读。这个活动让我们意识到,真正的阅读应该是在应用中形成能力,正所谓“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在这里,我仅仅用几个案例分享了北师大实验中学学生在校园里是怎样读书的。关于阅读,我想表达的是“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跃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副校长 杨文芝,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师大实验中学教育理念

2018北师大实验开放日回顾2018-05-08

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校园开放日活动定于5月13日2018-05-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