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相约5月26日校园开放日 期待独一无二的你

2018-05-21 13:23|编辑: 宋老师|阅读: 994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提醒:中关村中学校园开放日活动定于5月26日,感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以按时参加活动。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学校)是“北京市示范性高中校”,公立完全中学,位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地带,毗邻中国科学院院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教氛围和丰厚的人文教育环境。学校一校四址,现有102个教学班,500余名教职工,近4000名学生。

中关村中学校园开放日

时间:2018年5月26日9:00-12:00

全面开放,招生咨询

2018年7月3日—7月7日

招生咨询地点:中关村中学本校

(科学院南路甲14号)

主要活动:学校介绍、校园参观、招生咨询

特别说明: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与本校一起进行招生咨询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学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甲14号

电话:柳老师 62554897

蔡老师 朱老师 62536664

邮编:100086

网址:www.hdzgczx.bjedu.cn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东里12号楼

电话:李老师 82131695

邮编:100086

学校坚持“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编织师生成长成才的摇篮,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同步发展”的办学理念。学校治学严谨,着力培养“仁、正、智、真”的中关村学子,搭建了一体两翼的“雁翔”课程模型,完善基础课程、科学课程与人文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现为北京市高中特色发展实验校、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基地学校、全国中小学“创造”教育重点基地、清华大学“百年领军人才”培养基地校等。历年高考成绩在海淀区名列前茅,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干部及师资队伍视野开阔、经验丰富、合作创新。其中,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5%,特级教师7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北京市优秀教师4名,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1名,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73名。

学校同时拥有“金鹏、金帆、金奥”三大荣誉称号。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金鹏科技团拥有DI、创客、模型、机器人等十余个科技社团,2017年团队及个人116次获得国家级奖励。作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金帆艺术团(管乐和京剧)、民乐、声乐及舞蹈团,多次获得国际及全国艺术比赛金奖。作为北京市篮球、武术、田径、乒乓球传统校,高中男篮两次获得北京市耐克杯篮球联赛冠军。武术队连续21次蝉联北京市中小学武术比赛团体冠军,2017年获得全国中学生传统校武术比赛团体冠军。

学校重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通过与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芬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学生在感受异国文化的同时,提升其国际理解及交往能力,提高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能力。

校园环境优美,实验室设备先进,图书馆藏书丰富,还有多个艺术、体育、科技专业教室及社团活动场馆,拥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如地理馆、野生动物标本馆、周恩来励志馆等,是北京市首批校园环境示范校。

2014年海淀区教委、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和中关村中学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中关村中学,加挂“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学校”校牌。2015年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开办“国科大科学实验班”。学校已形成“科教协同、共育英才”的特色发展战略,并不断践行和稳步推进。

2018年,高中计划招收413人。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原北京市知春里中学)成立于1985年,是北京市垒球传统校、海淀区足球实验校。

2017年4月13日,学校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学校)正式承办知春里中学,更名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学校在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管理、办学特色上不断融入中关村中学的气质和风韵:集团一体化办学,特别是借助集团“金种子三年教师培养计划”为知春分校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提供助力;在一体化办学方针的指导下2017年招收的高一新生已在集团本校学习,任课教师与本校同步教研,真正实现了课程、教研、学生成长同步同质发展。

学校同时依托中科院的优质资源,使学生有机会走进高端实验室、聆听前沿学者、专家讲座。学校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学习发展资源和平台,为适应中、高考改革的新要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校现有初中教学班17个,高中教学班13个,在校学生1004人,教职员工121人。学校依托中关村中学教育集团,积极实践和探索以“村韵·知春”为内涵的文化特色和发展道路。以项目为抓手,依托“新优质学校”建设项目、“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和“核心素养下的教学方式变革”项目展开教学改革,让知春的课堂悄然发生着变化,以集团总校雁翔课程体系为框架搭建具有知春辨识度的新课程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深层次体验学科魅力。举办垒球周、足球周、心理周、科技周、合唱节、体育节、艺术节、音乐会、戏剧节、微电影节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学校现有二十余名教师获得区级学科带头人、班主任带头人、紫禁杯班主任、骨干教师称号。集团一体化办学,为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培养敢于担当、勤于学习、乐于分享的优秀教师提供助力。围绕中、高考改革,学校外引内援,借助外出学习、邀约专家讲座、借力集团“金种子三年教师培养计划”、与集团总校深度融合形成教研机制等举措,实现“金字塔”式人才培训模式。形成知春分校有课改意识、有教学实践能力、有学术引领影响力的教师队伍。

2018年,高中计划招收80人。

答疑解惑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学校)的办学优势、特色是什么?

我校的办学优势在于校风正,学风浓,注重文化传承,落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是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市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海淀区首批德育特色五星级学校和文明校园。

学校形成了以“伟人精神”和“院士文化”为特色的德育模式。与国家、时代赋予的育人使命相结合,开设系列学伟人课程,形成“伟人文化”,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所处环境、历史发展积淀相结合,开展科学人讲坛等课程,形成“院士文化”,凸显科学实践教育。

我校的办学特色在于形成了“科教协同、共育英才”的特色发展战略。2014年海淀区教委、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和中关村中学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中关村中学,加挂“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学校”校牌。2015年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开办“国科大科学实验班”。首届国科大科学实验班的项目研究课题于2017年3月顺利通过论文答辩,答辩评审老师由中科院专家和导师共同组成。学校被授予北京市英才计划试点校、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基地学校。科学实践教育成为中关村中学的特色品牌和学生特长发展的最大亮点。

学校为学生多元、个性发展提供哪些丰富、系统的课程?

学校是北京市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单位、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学校搭建了一体两翼的“雁翔”课程模型,完善基础课程、科学课程与人文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雁翔”课程模型中雁体代表国家必修课程,其功能定位:立德树人,夯实基础,启智创新,和谐发展。

雁的“上翼”代表学校的特色课程之“科学教育”课程,其功能定位:培养学生具有广阔的科学研究视野,浓厚的科学探索兴趣,获得更加丰富的科学实践体验,形成基本的科学探究能力,希望更多学生有志于投身科学领域,为国家科技进步培养后备人才奠基。

雁的“下翼”代表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人文教育”课程,包括戏剧课程、多元文化欣赏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其功能定位:对学生进行全人格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意识,拓展国际视野,为幸福人生奠基打下浑厚的人文底色。此外,学校的研学旅行课程和STEAM教育课程将雁的“两翼”完美结合,培养学生科技素养和人文精神的贯通与融合能力。学校同时开设科技,艺术、体育各类社团、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

国科大科学实验班的情况介绍

2015年起,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开办“国科大科学实验班”,共同培养科学创新后备人才(每届两个班)。国科大实验班实施双导师制、学生进行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经历三年的摸索,现在国科大科学实验班制度完善、课程模型成熟,在社会上和在家长学生心中树立了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中将产生我校第四届“国科大科学实验班”。

课程设计上,实验班依托中科院科研院所、国科大、国家科技类展馆,以实验、考察等形式开展学习,学生利用每周两个半天和寒暑假的时间开展项目研究课程、科学拓展课程和基地实践课程的学习,满足学生多元、自主、个性、实践、创新的成长需求。在教师配备上,实施双导师制,科研院所及中学双方各派出一名老师作为学生项目研究小组的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致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思维品质及创新精神。

现学校为北京市科技后备人才早培基地、全国中小学生“创造”教育重点基地。学校将充分利用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中关村’这个独特的教育品牌,使学校在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实践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等各方面做出引领和示范性探索。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和知春分校一体化办学具体会怎么做?

集团化办学下的知春分校作为独立建制的学校享有优质的升学政策:校额到校、名额分配让近40%的学生有机会升入示范高中;还有一定比例的同学可以直升集团本校。在一体化办学方针的指导下2017年招收的高一新生已在集团本校学习,任课教师与本校同步教研,实现课程、教研、学生成长同步同质发展。诸多利好政策,给知春的孩子带来了更多机会。

2018年,招收的新生80人、两个班都将在中关村中学本校校区进行学习,与本校的新高一统一进行开展教学管理和教育工作,两校教师统一进行教研培训。

基于集团一体化办学的背景下,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集团一体化办学,为知春分校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提供助力,特别是借助集团“金种子三年教师培养计划”、与集团总校深度融合形成教研培训机制:通过聚焦改革核心要素的系列化、专题式研修,面向全体教师进行通识培训;通过聚焦教学中的关键问题,以项目式学习专项攻坚中青年教师及骨干教师培养;通过聚焦学术建设,培养名师及“领头雁”,从而形成知春分校有课改意识、有教学实践能力、有学术引领影响力、有境界、有担当的学科梯队。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关村中学,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8年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初升高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方案

2018年北京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初升高体育特长生招生测试方案

中关村中学2018中考招生计划出炉,共计招生248人

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2018中考招生计划出炉,看看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2018招多少人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关村中学2018校园开放日中关村中学校园开放日

没有更多了